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把好网络“双刃剑”促健康传播安全有效


来源:云县人民医院 作者:阮岚静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0:5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发布了《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其中明确了严禁医务人员直播带货,涉及医疗卫生内容的直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需向直播平台报备审核。此消息一经发出,引来全网热议。

网络时代,新媒体短视频平台无疑是医院宣传最有力的媒介,医护人员通过直播等形式做线上科普,与群众进行“零距离”互动,不仅能有效调动医护人员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也能使群众减轻对病情和医院的恐惧感,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患和谐,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无论是因为不便出门、无法上医院还是路途太遥远等原因,只要手上有“机”,身边有“网”,让普通群众甚至偏远山区的贫困农民通过手机登录互联网医院或观看直播、线上互动,以此来进行远程问诊,获取正确、规范的健康知识。帮助群众早点意识到很多疾病的问题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生小病” ,从而起到预防大于治疗的作用,所以整个传播方式都是双赢的良性循环作用,让医护人员在传播健康知识科普的同时也为医院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后疫情时代下的医防融合探索新模式奠定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相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积极支持并鼓励医疗卫生行业与相关从业人员,创作和发布更多更优质的健康科普作品。医院也希望多培养一些既有情怀、又懂医学、还会传播的高素质人才,通过互联网实现职业价值,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人们有帮助的信息传递出去是好事。但如今,直播越来越普及,门槛越来越低,医护人员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其中健康科普信息良莠不齐,医生资质鱼龙混杂,同时也助长了一些“江湖游医”浑水摸鱼,还有极小部分医护人员私自在上班期间进行“闲聊”直播,该类直播一旦不分场合和把握好内容,突破了应有的边界,就会将好事推向反面,因此,网络虽无疆,但医生直播不能无界。

自古以来,做医生的标准比做人的标准要高得多,医护人员的个人行为不仅代表个人形象,而且代表医院的形象,在本院的宣传管理工作制度中就明确,任何科室或者个人未经医院相关部门审核同意,不得私自将医院的病历、处方、非宣传目的的工作情景照等照片上传到网络、QQ及微信。也就是说,医护人员只要涉及身着工作服装,网络上出现的工作场景都必须先得到院方审核,不得私自上传或直播。作为医护人员,严谨是我们职业的底色,所以,我们应当立身本职守初心,时刻绷紧规则之弦,把握好“线上”的尺度。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医院只有用好把双刃剑,一边鼓励,用厚爱拓宽和疏通医患沟通和健康科普的正路;一边严管,用规章制度堵死直播带货等旁门左道,通过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才能让医护人员乘着网络的风帆进入发展的正途,驶向惠民便民利民的目的地,使群众安心、安全的享受网络带来的健康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