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忙怀乡金秋时节 “金”喜不断


来源:忙怀乡 作者:何应竹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10: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民者,国之根也。”正如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所说一样,我们要促进“产业兴旺”,为此忙怀乡党委积极探索并推行“党建+农户+企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万寿菊种植项目,巩固提升烤烟和坚果项目。现如今绿美产业的发展到了金秋时节,散发出了金色的光芒,“金”喜不断。

金黄叶子铺满地,群众袋鼓心欢喜。8月中旬以来,金灿灿的黄叶子成熟了,烤烟收购工作正式展开。在今年烤烟种植中,我乡按照“生态优先、品质优先、市场优先”的原则,围绕农村产业“八要素”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突破口,以农民增收为终极目标,积极探索“烤烟+”融合发展模式,坚持“产业融合、利益联结、多方共赢”的发展思路,提升烟叶种植集中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进烤烟产业发展,扎实推进烤烟产业提质增效。今年忙怀乡共种植烤烟2788亩,亩产200公斤左右,均价在31元一公斤左右,预计产值1728.56万元。

金色花海香满园,绿美菊花助振兴。采取“党建+农户+企业”的模式种植万寿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由麦地村党支部成员带领10多户农户试种,试种面积60多亩,就这样,万寿菊的种子于春天播种于麦地村。万寿菊的成本较小,平均大概200块一亩。经过前期的种植、蚊虫防治等技术学习,用心“呵护”着万寿菊成长,而如今,万寿菊已成熟,到了采摘的季节。采摘下来的万寿菊由云南康多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回收,今年的价格为6毛钱一斤。绿油油的枝干,顶着红彤彤的花朵,村民看着丰收的万寿菊,笑得像花儿一样甜,期待着往后的日子像万寿菊一样红彤彤。特色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力量,特别是对地处偏远的山区乡镇,底子薄,调整产业结构迫在眉睫。接下来,忙怀乡麦地村将进一步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

金秋坚果缀枝头,百姓丰收笑开颜。漫山遍野的果树枝繁叶茂,一颗颗饱满的坚果挂满枝头,广袤的坚果种植区承载着丰收的希望,将用这一年的好收成来回馈人们的辛劳付出。截至2022年,忙怀乡已累计种植坚果20924余亩,收获面积7692亩,由于大部分处于初挂果期,预计今年忙怀乡坚果产量在68吨以上,坚果收购指导价为7-9元/公斤。预计产值可达244.8万元。开摘日,迎丰收。随着产量一年比一年增产,农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可观。

产业增收是稳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引入万寿菊种植项目,巩固提升烤烟和坚果项目。乡党委还将继续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上发力,以“一村一品”的思路,依托南云高速建设项目,打造更多“党建+农户+N”发展模式,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