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爱华镇长坡岭村党建带妇建探索发展香葱产业


来源:爱华镇 作者:张廷竹 李珍艳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4:4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时下,走进长坡岭村大平掌组,成片绿油油的香葱长势喜人,村民们开心的在地里拔葱、捆葱。

长坡岭村距镇政府所在地10.8公里,有国土面积10.87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705户2617人,全村耕地面积1682亩,人均耕地0.64亩。

近年来,为切实帮助乡亲们找到一条持续增收致富的路子,爱华镇长坡岭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妇建,引领群众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探索发展新的产业。长坡岭村党组织书记祁学良带领村组干部及农户代表先后到临沧、孟定、凤庆、昌宁、云县城周边走访调研,最终选定小香葱作为长坡岭村新的产业进行发展。然而,对于以前没有人种植过小香葱的长坡岭村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了让当地群众了解小香葱并学会种植种好小香葱,支书祁学良从外地引进多个小香葱品种,组织了10余名妇女群众在大平掌片区开始试种小香葱30亩,看到长势喜人的小香葱,大家信心倍增,成功后带动全村群众大力发展香葱种植,长坡岭村气候适宜,香葱产业只要勤快就能种植,也不需要全劳力,所以深得妇女群众的喜爱。

据了解,长坡岭村共种植村香葱500余亩,一年平均可种植5茬左右,村民们都自己种植,每年每亩可获得收入5万元以上。香葱产业成为长坡岭村又一致富产业,在销售方面,与收购商采用“一站式”收购,当天采摘的香葱,在进行处理后便有收购商在村口进行统一采购,确保外销的香葱可以得到更快捷和科学的保鲜运输。

产业有效益,村民有收入。小香葱种植、管理、销售带动大批村民尤其是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产业增收,香葱产业的发展,为长坡岭村群众敲开了增收致富的门,也给一些不能外出务工的老年人和妇女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