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云南后箐:“五朵金花”让乡村治理焕生机


来源:云县委组织部 作者:杨李成 钟铭超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10:4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乡村治、天下安。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云南省云县后箐乡坚持抓党建促绿美建设,创新探索“党建+绿美+街场整治”模式推进“绿美城镇”建设,通过载体撬动、协同联动、全民行动、示范带动和创新驱动,切实改善街场面貌,让“五朵金花”在基层一线绽放,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之花,勾勒治理轮廓。以街子组为重点,按照“确定新主题、赋予新内涵、提升新标准、培育新环境”的工作要求,以“田园后箐,绿美彝乡”为主题,开展增绿、增花、增果、增特色风貌行动,在现有绿美成果基础上补花补绿,在街场整治工作中植入文化、科技、创意、经营,着力构建绿美生活环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把方向、定基调、促保障”作用,始终将党建贯穿于街场整治工作中。依托“村庄清洁行动”,推动街场整治由“清脏”向“治乱”和“美化”转变,由“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和“常态绿美”转变。按照“开门赏花、伸手摘果、弯腰拔菜、坐下品茶”的思路,以村干部先行先试、党员示范跟进、引领群众一起干的模式,切实把街场打造成为最美丽的“归属地”。建立完善“垃圾清运收费+门前五包”制度,推动环境整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责任”之花,细化治理边角。成立绿化美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推进组,由绿美城镇工作推进组具体负责街场整治工作。同时,成立重点工作督查检查组,加强对街场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构建七级联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村党总支书记“一岗双责”,明确党员责任区,将街场整治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村、明确到户、具体到人,夯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建强领导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着力破解街场整治难题。实现乡党委与一级网格相融合,党总支与二级网格相融合,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与三级网格相融合,党小组与四级网格相融合,党员中心户与五级网格相融合,有效推动街场网格化整治工作。

“动员”之花,提高治理质感。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街场整治工作,以“广泛发动、提倡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开展绿美后箐爱心捐赠活动。以“为我们自己的绿美生活、绿美环境捐一棵绿美‘爱心树’,捐一枝绿美‘爱心花’,捐一盏绿美‘爱心灯’,捐一个绿美‘爱心盆’”为主题,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广大居民群众和广大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让人人都能为建设“善良”“有温度”的绿美后箐而出力。通过党委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抓好以绿美知识、绿美认识、绿美规划、绿美内涵、绿美政策、绿美措施、绿美经验、绿美典型为重要支撑的“绿美价值观”,着力提高党员群众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开展各村街道整治主题党日活动232次,后箐村街子组召开户长会10次,动员135名党员群众参与街场绿化美化。

“规划”之花,推动治理成效。结合村实际,与“万民干部规划家乡”成果提升完善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等紧密融合,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编制村规民约,开展绿美乡村建设评优学优活动,推动绿美街场试点示范建设,依托后箐丰富的植物资源多样性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大力发展“绿美+”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细化业务标准,严把绿美审核关。挖掘探索规划设计、建设管养、综合服务、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科普研学、文创科创及系统性方案服务等关联产业,抓实绿美产业的规划建设,持续推进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打造。加快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把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清洁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成为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

“宣传”之花,筑牢治理堡垒。突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抓好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村民小组会等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介,运用大喇叭、移动音箱等方式,广泛开展“绿美彝乡”建设宣讲宣传,让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利用微信群、户长会等方式,大力宣传绿美工作,持续推动群众绿美价值观的培养,对绿美知识的认识,对绿美规划的了解,对绿美内涵的理解,对绿美政策措施的掌握,全面总结经验、宣传典型、突出特色,大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素养、生活品位,提升主动参与绿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群众既用心参与活动,又享受劳动成果,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做“绿美街场”的主要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