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忙怀乡:凝心绘绿擘蓝图 绿美建设展新颜


来源:忙怀乡 作者:周梦赋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15:4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忙怀乡找准发展的契合点,全力保障服务好南云高速公路建设,全力规划建设“沧江文明灯塔”景区项目,深化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以乡村振兴示范点邦六村旧地基的打造为带动引领,持续推动四类家庭“微园”建设,打造兼具经济性、生态性、景观性的绿色村庄。

全力推进美丽集镇建设。抓住临沧对缅开发建设大通道机遇,以南云高速过境忙怀为契机,用“一河一园一区”的集镇发展格局,即美丽河道建设、新石器遗址园、商贸物流集散片区,强力推进集镇扩容和镇容整治等重点工作,致力于将忙怀建设成一个依山傍水、交通便利、功能齐全的山区民族特色小镇,使中心集镇显示出更加适宜的人居环境、更加优良的商贸秩序、更加良好的社会治安、更加文明的社会风尚。实施集镇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强化集镇功能完善,利用防洪通道安全区域,建设休闲栈道,形成集镇慢行通道;实施集镇风貌改造,加强集镇绿色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完善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实施集镇资源盘活行动。以集镇农贸市场建设为主体,打造集农产品集散、加工、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区域中心;完善集镇功能,增强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职能。实施集镇承载能力提升行动。坚持产业融合,发挥集镇集聚和带动效应,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扩大集镇常驻居民人口,全面推进集镇作坊区域集聚化、管理规范化。依托白莺山茶品牌效应,建设一个集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展示特色产业的综合体;培育一批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全力推进生态保护治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深化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化秸秆、蔗稍等禁烧工作,高质量完成退耕还林和新造林任务,加强水源林保护,持续深入推进破坏林业资源违法行为三年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坚决打击侵占河道及非法采砂行为,实施部分建制村污水处理设施工程;深入推进“两违”治理,严格依法管理土地,加强宅基地联审联批。打好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攻坚战。围绕“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统筹“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湖”“鲜花盛开的村庄”建设。以治理有效为目标,加大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集镇配套功能;以村规民约为主建章立制,各村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在乡村主干道实施绿色长廊工程,打造绿色景观大道;继续推进“清河行动”。

全力点燃绿美建设新引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保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乡村绿美行动深入开展,围绕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的总目标,以美丽公路、美丽村庄建设为重点,打造示范村庄,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域推进。见缝插绿补绿,“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草园”等“微园”效果初显,种植白花树112株,种植无刺黄泡、释迦果等水果5亩,种植香椿300亩,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三园”建设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一是打造一个采摘观光体验园。种植打造“黄泡采摘园、橄榄采摘园、百花观赏采摘园”,改造提升绿美农家民居,提升民居民族文化元素。二是提质三百亩坚果示范园。通过打造坚果提质增效示范园,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坚果产业产值,提升效益。三是发展三百亩香椿种植示范园。以绿美建设为抓手,引进云南四季香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邦六村培育香椿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培育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