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云南云县后箐乡:党建+河湖长“治”为碧水清波引航


来源:后箐乡 作者:付静静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0: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以来,云南云县后箐乡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党政领导,抓好体系建设和机制建立,深入落实“党建+河湖长制”强化河湖治理工作,推动工作有名有实、有能有效,齐心协力“治”出碧水清波。

党政共治立好“总航标”,强化组织保障。后箐乡党委、政府扛起河湖管理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工作方针,把河长制工作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调整充实以乡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辖区内2个水库、4条河道河长制组织体系,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迈进。

全民齐治打造“发动机”,强化责任落实。后箐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乡党委政府统一抓,乡级河长直接抓,领导干部带头抓,村级河长具体抓,党员群众自觉抓”的五级联动河长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巡河清河“清四乱”工作,全面推行“党建+河湖长制”“河长+警长”工作,组建由河长制义务监督员、义务巡河员、“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明确各级河长是包干河道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2022年以来,后箐乡结合每月1日、15日村庄清洁日活动,组织乡村两级志愿服务136人次清除刺坝林水库、沙坝河水库、澜沧江(后箐段)片区垃圾1.4吨,组织54人次在刺坝林水库周边栽种樱桃树800余棵。

内外兼治挂好“升级档”,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条幅、公示牌、微信等方式,对群众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河湖保护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贡献的浓厚氛围。一年来,后箐乡党委、政府在“彝乡后箐”微信公众号、乡村组微信群发布河长制工作宣传信息500余条次,利用赶集日、村组会议等发放宣传材料7000余份,小广场大喇叭宣传200余次。

重点专治跑出“加速度”,强化问题整改。后箐乡党委、政府常态化开展河长巡河、清河、“清四乱”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全乡辖区内的2个水库、4条河流进行全面巡查。充分发挥乡人大、政协小组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河长制及河湖保护日常监督体系,推进乡、村两级河长述职、考核、问责工作,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强大合力。全年,县乡人大、政协对后箐乡河(湖)长制工作进行督查检查6次,发现乱丢乱倒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销号。

下步工作中,后箐乡将持续夯实工作重点,坚持“党建+河湖长制”工作总部署,常态化开展河长巡河、清河、清四乱等工作,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督促整改落实;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河湖长制工作,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共同营造关爱河道、珍惜河道、保护河道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