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茂兰镇安乐村党建引领“四举措”促文明生活组织化


来源:茂兰镇 作者:杨燕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0: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安乐村是云县茂兰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寓意“安居乐业”。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是北来南往商客马队歇脚休息之地,是临沧各县区北上和东入内地各省的第一马站。全村3354人,党员58人。安乐村党总支依托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绿美建设、传承文化等“四举措”促进群众文明生活组织化。

建设项目促文明实施村级“四位一体”试点、省级示范村、扶贫易地搬迁等项目,建成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管网4.2千米,垃圾池14个,仿古铁艺垃圾箱18个,增花补绿2014平方米,安居房628户。正在实施安乐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农灌溉蓄水池浇筑2座及配套管网2公里,标准化旅游公厕1座,观光水车2座,仿古四角小青瓦顶休息凉亭2座,垂钓观光池塘1座、橡树文化广场、农产品交易中心、风雨廊道、观景步道等项目,为文明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促文明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富民强村、富民提质的文明生活发展思路,继续巩固提升核桃、茶叶、烤烟等传统产业,发展枇杷、冬桃、杨梅、竹笋、工业辣椒、人参果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有茶叶1903亩,烤烟1000亩,核桃12000亩,枇杷、冬桃、杨梅330亩,2021年末经济总收入488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300元。

绿美建设促文明。为提高村民生活环境,营造文明生活良好氛围。村党总支在“村旁、水旁、路旁、宅旁”的边角地、空闲地、主次干道、活动广场等村公共空间,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因地制宜建设起了“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目前155户农户每户都已建成小菜园,面积300余平方米,已建成小花园50余个、面积200余平方米,农户在庭院内种植鲜花2000余盆,建成枇杷、冬桃、李子、人参果、草莓等小果园40余亩。在村组的道路两旁种植了香樟树、银杏树、樱花树、杨柳等2000余株,全村森林覆盖率高达76%。

传承文化文明村党总支主动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战场,推进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度融合,注重文化传承提升村民文明生活水平。支持、引导群众参与朝山会、吆山节、火把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活动,闲暇之余, 每逢重大节庆(如火把节)、婚丧嫁娶,彝族群众都会组织群众打歌唱调,各种乐调节律靠口传心记,世代相传,是茂兰彝族特有的民族文化遗产。鼓吹队2013年被云南临沧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彝乡歌舞团”1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