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寨镇:党建引领助推绿美建设“动、亮、富”


来源:大寨镇 作者:黄丕楠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5: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三年绿美行动开展以来,大寨镇围绕“青山映绿水•白云绕山间•勐麻白鹭园•茶韵蜜果香”的风貌特色,依托“三山三水润一城”的山水格局,坚持“统筹规划、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决心,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绿美建设,厚植绿色家底,全力抓实绿美建设,形成党群齐心、合力共抓的绿美建设工作格局,绘就绿美勐麻故里新画卷。

党建引领统筹规划,推动绿美乡村建设“”起来。以“党建+”为引擎,发挥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构建镇党委牵头抓总、村党总支统筹协调、村民小组党支部落地落实的绿美乡村建设组织体系,用好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的这张大网,推行“党委带动、支部联动、党员行动、网格互动”的绿美建设工作机制,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融入到绿美建设全过程。持续巩固深化“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将绿美建设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做好整体规划,以“清洁”为主转变为以“绿美”为主,聚焦“发展力”,注重扮靓绿美村庄、建设绿美庭院、发展绿美经济,构建起完善的管理体系和管理长效机制。统筹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农村优秀回引人才等,用好“一线工作法”,以村庄为“主战场”,打好绿美建设“组合拳”,营造的大干绿美乡村建设的大好氛围。

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绿美乡村建设“”起来。强化典型引路,构建“以点带面、以面连线、点面结合”的绿美建设示范点。综合各村资源优势及项目布局找准突破口,重点打造箐门口村“绿美校园”、团结村下火石和三家村组、文朵村田心组有代表性又各具特色的绿美建设示范点,通过召开绿美建设现场会、推进会、干部职工大会、党员群众会,开展绿美爱心捐赠活动和系列“扮靓”村庄的义务植树、种花、人居环境大提升等行动,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域美化,打造“升级版”绿美大寨镇。以“一处美”带动“一片美”。以绿美庭院建设为抓手,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利用村庄内“金边银角地”、房前屋后闲置地,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茶园、小药园立体式“五小园”。认真组织开展“微庭院”、“微景观”评选评比活动,评出“最美庭院”,颁发流动红旗,让群众比有标杆、学有内容、赶有目标、超有劲头,进一步激发群众“知美、爱美、建美、护美”意识,持续推进村容村貌增“颜”提“质”。

整体推进,用好资源推动绿美乡村建设“”起来。坚持“绿美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核心”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美、产业强、村民富的目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拓宽群众就业和致富渠道,在清洁能源、优质茶叶、绿色果蔬、生态南药等重点产业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扩大产业在全镇的辐射面,以“产业发展壮大”持续带动“乡村绿美建设”。发展林果、林下经济,以核桃树林下养殖土鸡、蜜蜂和林下套种中草药、饲草等方式,种植龙胆草30000亩、吴茱萸1200亩、重楼820亩、三七600亩、黄精471亩。加强古树茶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种植优质茶叶35000亩。大寨镇坚持“党建+光伏+村集体经济+N”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固党建之基、乘绿能之势、壮集体之益、谋产业之兴”的发展模式,系统性谋划、逐步推进大寨镇“农光互补”产业链建设。在光伏板下种植滇龙胆45亩、黄精15亩,种植牧草140亩,将通过搭接养殖产业,不断健全完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产业链。建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打造以“赏七彩稻田、玩稻田摸鱼、尝勐麻土司宴、品勐麻古茶、忆美丽乡愁、栖特色民宿、体农耕文化、静身心尘土”的团结村农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绿美乡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