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寨镇:凝聚“五大”振兴合力 推动乡村振兴“火力全开”


来源:大寨镇 作者:张晓艳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6: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近年来,云县大寨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主体,以产业为支撑,以文化为助推,以生态为保障,在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创新、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举全全镇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云县大寨镇立足特色资源,推进多元产业布局,抓实“党建+”发展模式,发展万亩清洁能源、万亩生态南药、万亩优质茶叶、万亩高质万寿菊等绿色生态产业,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提高农村经济质量效益。坚持用好改革这一法宝,坚持“党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以大寨镇新合村现代农业蔬菜种植基地为示范,不断辐射带动周边村建设现代蔬菜产业园,全速推进云县大寨镇“万亩果蔬经济长廊”建设。探索发展新业态产业。大寨镇团结村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求,建设以农业产业为根、田园风光为韵、农耕文化为魂的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激活组织动能,积蓄发展势能,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大力推行党委带动,强化组织向心力;支部联动,提升组织号召力;党员行动,夯实组织战斗力;党群互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凝聚各方力量,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落实好富民政策,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奋斗。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云县大寨镇坚持党管人才,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人才队伍,构建“领头雁”引路、“返乡人才”带路、“土专家、田秀才”铺路的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格局,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激活农村乡土人才一池春水,大力号召在外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引导在外乡贤、技术能人、致富带头人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推进“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共绘乡村振兴蓝图。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加强农民职业教育和技能技术培训,为各类人才搭建“舞台”,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云县大寨镇古称大勐麻寨,蕴藏着许多古韵文化。辖区内有历史悠久的勐麻总祠堂、回龙石拱桥、回龙寺、杨国翰故居、古树盘龙井、大石门等历史文物古迹和传统村落,有流传至今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勐麻土司宴”。近年来,大寨镇注重保护和弘扬传统勐麻文化,深挖人文底蕴,保留乡村风貌,体现乡土风情,留住乡土韵味、彰显乡村本色。“党建+乡村文化”,增强文明生活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和服务作用,以文明生活组织化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载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村校文化建设,同心共促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是支撑。大寨镇持续推进“党建红”与“环境绿”深度融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农村“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让好山好水好风光造福人民。聚焦“集镇美、村庄美、校园美、交通美、河库美、庭院美”的目标要求,把绿美建设工作作为展现党组织战斗力的“阅兵场”,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全力打造大寨镇“净、绿、亮、美”的绿美乡村新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