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茂兰镇忙卓村:“四个坚持”促乡村振兴


来源:茂兰镇 作者:黄荣蓉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2: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茂兰镇忙卓村位于云县城东北方22公里、距离镇政府5公里,全村国土总面积28.87平方公里,辖15个村小组,有777户3197人,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4个,共有党员75名。近年来,忙卓村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坚定、稳妥、有力的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忙卓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明确工作任务和队伍分工,层层落实工作,目标责任细化到人,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利用工作例会,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总结上周工作开展的情况,布置近期的一些工作及注意事项,对当前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共同提出解决方案。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支撑。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思路,抓实优势产业,忙卓村在巩固提升甘蔗、坚果等中长期特色产业的同时,培育发展玉米制种、畜牧等“短平快”产业,组建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2个,采取“三带一帮两促进”的方式,在村、组内评选产业致富先进家庭,与贫困户结成“一带一”产业帮带对子。建立和完善“公司(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由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共建基地、订单收购农产品、土地资金入股分红、吸纳劳动力在工厂和基地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获得更多效益,共实现贫困户291户1252人增收,入股分红收益8户23人。

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使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忙卓村通过“送技上门”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的能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促进从“苦力型”向“技能型”的转变,切实加快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2022年以来,结合群众意愿及市场需求,全村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期241人次,组织输出劳动力265人次,其中输出脱贫户劳动力132人次,实现经济收入220万元。

坚持把环境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实行村庄清洁日制度。组织村民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每月15日、30日定为村庄清洁日,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厕所卫生作为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针对不同的问题开展村容村貌建设,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建设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美丽宜居乡村。截至目前,共开展村庄清洁12场次3000余人次。开展清河行动。村党组织组织开展“党建+”河(湖)长制清河行动,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河护河行动,对河道两岸杂草、垃圾、河流漂浮垃圾和淤积物进行重点清理,同时引导群众爱护环境、保护河道,营造生态治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