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栽好产业苗 引得金凤栖


来源:后箐乡 作者:吴正娉 钟铭超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2: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乡土气息,也正是在村民看来习以为常的生活,在外人看来,往往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农村产业发展要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关于产业振兴部署的有关要求,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品牌。

“姓农”责任扛起来,锻造红色引擎

扶持组建“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健全产、供、销体系。建立健全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理事长,村“两委”其他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共同参与生产经营管理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兴农”舞台搭起来,盘活产业资源

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完善“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联动机制,对接产业发展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招商引资解决销路问题,进一步实现利益共享和多方共赢,促使产业搭上销售“快车”。充分释放“溢出效应”,辐射带动其他片区打造产业发展基地,拉动经济发展。

“惠农”举措办起来,助推乡村振兴

国家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要强,必须走现代化之路。产业发展需要靠各级干部积极走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扶持优势和办理流程,发挥政策“造血”功能,做到“应帮尽帮、应贴尽贴、应收尽收”,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发力。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村干部包片定足,动员群众,主动化解项目落地矛盾。

产业发展,关键在人。只有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在发展壮大生力军上下功夫,才能确保有人可用、人尽其才,打好百姓致富基石、培养自己的“土专家”、挑选自己的“田秀才”,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相关产业发展技术进行细致讲解,及时解决农户在种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充分挖掘村内成功案例,交流发言经验做法,树立典范,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产业联创共建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