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忙怀乡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动员暨护林员培训会


来源:忙怀乡 作者:张忠联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0: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切实加强新一轮防火期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新一轮防火期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巩固“绿水青山”建设成果、推进绿美乡村建设。12月2日,忙怀乡召开有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村支书主任和护林员、各站所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的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动员暨护林员培训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新一轮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上一轮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通报了3起森林火灾案例,全面安排部署忙怀乡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一轮防火期,忙怀乡着力从“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宣传教育、火源管控、督促检查、应急值守”六个方面发力,做实、做细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使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会议要求,全乡各村、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要迅速行动,强化责任落实;要突出重点,加强火源管控;要强化宣传,增强防范意识;要建强队伍,提升处置能力;要补齐短板,完善基础配套;要加强值守,规范信息报送;要抓好落实,强化督导检查;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打赢本轮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会议还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护林员进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技能培训。在培训中,对护林员就如何避开危险环境、转移避险、预设安全区避险、点燃迎面火避险、点顺风火避险、利用地形避险、冲越火线避险、卧倒避险和使用防护器材避险等多种避险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以增强护林员的实战技能和遇到险情的处置本领。同时,对油锯、扫把、水枪、铁铲、抓子等灭火器材的背负、启动、操控进行了示范讲解,期间,还组织护林员到森林中进行实战演训,以保障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去、用得上来、取得胜利,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培训会议要求全乡广大护林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任务,秉公护林,做一名合格的护林员,同时,要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有组织、守纪律、听指挥的开展森林灭火行动。

会上,乡人民政府与各村签订了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