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用绿美乡村“颜值”,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来源:后箐乡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5: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为了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后箐乡坚持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建设“田园后箐,绿美彝乡”为目标,努力打好乡村颜值提升“组合拳”,抓好户厕改造、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和产业增收等工作,扮靓面子、做好里子、夯实底子,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让乡村“颜值”的不断升级,助力了乡村振兴。

一、树典型,示范带动添活力

以打造示范村作为“绿美乡村”助推器,建设“干净、绿化、亮化、美化”生态宜居特色村庄,通过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药园”,达到“增花、增果、增绿、增特色风貌”的效果,全面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近期,后箐乡邦东村以易地扶贫搬迁点作为绿美乡村示范点,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与绿美乡村建设相结合,以点带面,组织干部群众在门前空地播种花草种子,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动员农户充分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栽植果蔬、花木等,进行绿化美化,着力打造出“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乡村。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和庭院整治,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村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依山就势,打造特色精致村庄,让群众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变成茶余饭后的“休息之地”和“创收之所”。

二、提村容,乡村颜值更靓丽

后箐乡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及“村庄整洁、庭院靓美”工作以来,探索出“党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路子,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行“党建+环境整治”模式,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清沟、扫地、摆整齐”为目的,以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为突破口,组织党员群众每月开展常态化清理生活垃圾、村内塘沟、农业生产废弃物、室内外卫生、乱堆放乱搭建、废弃房屋、河道卫生、道路沿线卫生等行动,以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从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从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

三、促增收,美丽家园更温馨

持续推进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打造,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目标和服务,着力做好茶叶、坚果、咖啡的提质增效,依托后箐丰富的植物资源多样性优势,大力发展“绿美+”经济,一方面积极做好优质水果、桑蚕养殖、“小药园”种植中药材等新兴产业,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出了“烤烟+红花”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千方百计增加群众的收入,拓宽收入来源渠道,实现传统主导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建设绿美乡村不仅要有绿水青山的“颜值”,更有金山银山的“价值”。以绿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思路。因地制宜,变乡村生态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经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真正实现以“绿”促“富”,以“富”带“美”。让村庄焕发盎然活力,让绿美乡村从“一处美”到“处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