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 云县爱华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一轮总结分析会议


来源:爱华镇 作者:李珍艳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08:5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走深走实。3月20日,爱华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一轮总结分析会议。县下派爱华镇工作组成员、镇专项普法办全体成员、全镇33个村(社区)专项普法工作队队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33个村(社区)专项普法工作队第一轮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其中,17个村社区会议汇报,16个村社区书面汇报),分析了各村(社区)在普法强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呈现的亮点,存在的不足,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紧紧围绕“三下降一巩固一提升”普法强基工作目标要求,紧紧盯住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紧紧把握分类施策、精准普法、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普法强基专项行动有效有序开展。二要掀起普法强基工作高潮,要充分利用赶集天、火塘会、户长会、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采取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用“说得清、听得懂、用得好”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和精准性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逐人、逐户、逐组、逐村开展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并在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四要扎实做好社区网格普法工作。要通过组织网格长及网格住户召开会议普法、网格长群、户长群推送普法知识普法、小区内设置普法宣传标语、普法宣传栏普法等方式推进社区网格普法工作。五要认真开展特殊群体管理服务工作,不漏一人的全面排查吸毒人员、精神病人、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群体,并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六要扎实做好普法强基专项行动档案工作,要认真收集矛盾纠纷、特殊群体等信息,立卷归档,同时按照有签到、有照片、有记录的要求做好日常普法痕迹档案收集工作,做到矛盾纠纷调处普法一案一档,重点人群普法一群一档或一人一档。

会上,爱华派出所结合近年来云县发生的电信诈骗,矛盾纠纷、黄赌毒案件、生态环境破环案件、治安案件等,通过以案释法、政策解读、案例解析等方式对参会人员进行普法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