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小小“绿叶”变“金叶”托起富民强镇大产业


来源:大朝山西镇 作者:罗 丽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15: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又是一年春来到,氤氲茶香醉农家。随着气温转暖,大朝山西镇大小茶园内一棵棵茶树抽芽吐绿,山间弥漫的茶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茶农们背着茶篮穿梭于茶园中,忙碌地采摘着第一茬春茶,开启美丽乡村的绿色“茶经济”。

在茶山上,茶农们戴着遮阳帽,或是腰间系着袋子,或是背上挎着篮子,只见一双双灵巧的手在茶树尖上下翻飞,一捧捧嫩绿的芽头在篮子里越堆越高,一张张明媚的笑颜在阳光下尽情绽放。“清明前后是春茶价格最好的时候,鲜叶均价在20元左右一市斤,采摘鲜叶一天人均收入可达300元左右!”茶农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当下春茶一天一个价格,身边的茶农们都是天不亮就出门,争分夺秒采摘春茶。”春茶不仅绿了朝山,也让当地群众腰包渐鼓。

山上采茶忙,山下茶叶加工厂也在高效运转。鲜叶撒入热锅,双手一伸,翻炒杀青、揉捻做型、烘制烤干,茶叶在一双双巧手中散发出独有的色、香、味,把一株株茶树上长出的“绿色财富”变成了真金白银,真正让茶产业成为了增进民生福祉的支柱产业。

大朝山西镇属立体气候,头顶大雪山,脚踩澜沧江,最高海拔3430米,年平均气温16℃,年降雨量1102mm,森林覆盖率达70.85%,气候温暖湿润,光照充足,土壤有机质丰富,具有优良的古茶树生态环境。立足资源优势,茶叶成为大朝山西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全镇共种植管护茶叶18600亩,其中古茶树8000亩。

小茶叶,大产业。“云县大朝山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认证,全镇茶叶产业不断向品牌化发展。大朝山西镇坚持党建引领,多主体同向发力,形成以“党建+龙头企业+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强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产业链建设,持续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走好朝山乡村振兴“茶之路” 助力茶农端稳“产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