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幸福镇:“三个推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幸福镇 作者:郭子军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15:5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幸福镇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一基础和关键,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区域优势和特色资源,以“三个推进”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扩面增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着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推动特色产业扩面增效。幸福镇邦洪村华良果蔬专业合作社,从建社初期的20户农户发展到至今420户入社农户,合作社从当初单纯的蔬菜种植逐步扩展到水稻和热带水果种植,形成自己的品牌,现蔬菜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良心老鼠芽水稻种植面积500亩,台湾凤梨种植面积1020亩,牛油果种植13亩,实现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带动当地劳力就业和农民增收致富;幸福镇依托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百香果和释迦果种植,通过大户规模连片示范种植带动中小户集中分散种植,目前,全镇共发展释迦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挂果投产面积3300余亩,茶叶、百香果、藤椒、杨梅、枇杷、芒果等特色产业1.87万亩。幸福镇充分利用古树茶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目前已分别形成慢蔗片、灰窑片、蔑笆山片、哨山片的古树茶特色,通过订单生产、统一销售,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不断带动幸福镇茶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产业化和生态化,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深入推进高优蔗园纵深发展通过政策引领、科技引领、党建引领、循环引领等方式大力发展甘蔗产业,形成以邦洪村、掌龙村、哨山村、控抗村、灰窑村、邦信村、勐底村为重点的甘蔗经济种植区,助推甘蔗产业发展,畅通了农民持续增收的渠道。2022年完成甘蔗种植面积7652亩,甘蔗保有面积2.8万亩,2022年甘蔗工业入榨量12.5万吨,工业总产值58658万元,2023年预计蔗糖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增收5680万元左右,实现工业增加值8500万元左右。

三是着力推进养殖业经济做优做强依托幸福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土地资源,全面推进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基础上,以生猪和肉牛养殖为主导,统筹推进坚果林下土鸡养殖、荒山荒地山羊养殖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提质增效。目前,全镇共有5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11家,80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2家,现生猪存栏12.3万头,家禽存栏41.3万羽,产值6400万元;在云县鹏云牧业有限公司带动下,幸福镇按照肉牛养殖“万头乡镇、千头村、十头户”的发展思路,综合镇内饲草资源和养殖基础分布情况,目前,幸福镇已成功打造为肉牛养殖万头乡镇,幸福镇海东村打造为肉牛养殖千头村,把企业与村集体经济、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在一起,切实用好用活资源禀赋,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为走好“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幸福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形成多元化特色产业体系,做优做强农业产业,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