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振兴乡村促发展


来源:后箐乡 作者:刘 斌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09: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后箐乡坚持党建引领,擦亮担当底色,以“后箐不后进、边远不边缘”的“后箐精气神”,优化全乡“1553”发展思路,让党组织动起来,党员干部带头干起来,动员群众参与进来、发展起来,一点一点干、一样一样推,通过持续抓、抓持续,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党建引领全民发动,环境提升美了乡村

后箐乡党委始终坚持以“田园后箐,绿美彝乡”为主题,抓党建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建设,构建“乡党委统一领导,乡政府统筹协调,乡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抓,驻村工作队员及包村干部直接抓,村党组织书记及村‘两委’干部具体抓,党员和群众自觉抓”的六级联动责任体系,以“党建+绿美+街场整治”模式推进“绿美乡镇”建设,通过载体撬动、协同联动、全民行动,推动“党建+责任”引导全民“同心”、“党建+宣传”强化成果“同享”,以村组干部带动一批、党员带动一批、致富带头人带动一批、群众自发建设一批“四个一批”引导群众在水旁、路旁、村旁、屋旁绿化美化,着力打造11个行政村22个农村人居环境和绿美建设示范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每户“3盆花工程”,让全乡干部职工、农村党员和群众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加乡村“颜色”,提升乡村“颜值”。累计召开“田园后箐、绿美彝乡”培训会13场次1316余人次;收到爱心捐款6.21万元,爱心绿植103株、爱心盆景214盆、爱心花盆460个;结合澜沧江党建示范带和经济带建设,自筹资金在4个澜沧江沿江村岸边种植三角梅、凤凰树、火把花等300余株。忙弄村上排自然村、玉碗水村岭岗自然村被评定为市级绿美村庄。

二、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小众产业富了乡亲

后箐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为头号工程,在巩固提升畜牧、核桃、茶叶等产业,发展壮大烤烟、咖啡、坚果等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蚕桑、南药、青花椒、优质水果等小众产业和庭院经济,推动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药园等建设,以本土产业的“小切口”促进群众腰包“大丰收”,实现乡村振兴蒸蒸日上。全乡共建成优质水果基地600亩,家庭农场69个,累计种植核桃9.41万亩、茶叶1.34万亩、咖啡3148亩、临沧坚果2.65万亩;种植青花椒2701亩、南药5249亩、蚕桑1545亩、红花2369亩。2022年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2432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万元,同比增长16.8%;11个行政村均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上台村的蚕桑养殖、玉碗水村的“小药园”建设初见成效并被省、市、县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协调联动淳了乡风

后箐乡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持续巩固“五级网格明责任、三比成效增活力、五联共建强堡垒”的“535”工作机制,组建“乡党委—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开展“党员比积分、干部比先进、群众比红星;支部联建、帮扶联心、村企联结、党群联动、村民联议”“三比五联”活动,全乡共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1个、三级网格27个、四级网格54个、五级网格581个,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破解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难题,推动基层党建体系网与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深度融合,让“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理念深入人心。2022年后箐乡被县委、县政府评定为“信用乡”、云县“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周良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以党建引领、干群联动共建“田园后箐、绿美彝乡”为主攻方向,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建家园、自己劳动增收入,做美每一条道路、每一条河流、每一片田地,让乡村处处有亮点、季季有美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振兴变化,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