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开展“清漂”护河行动 打造生态宜居幸福


来源:幸福镇 作者:施仕梅 童治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0: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持续改善辖区内河湖水质,切实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效,全力铸牢生态屏障。今年以来,幸福镇坚持“集中清漂行动+常态化保洁”相结合,定期开展“清漂”专项行动,动态清理河湖水面漂浮物和河岸垃圾,努力实现辖区内含南汀河、农场河、张腊河等在内的13条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专项行动强推动。及时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清漂”专项行动。会上强调各位干部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投身到“清漂”行动中来,在全镇掀起一场全面 “清漂”行动的热潮。

营造氛围广宣传。线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线下利用村村通、巡回宣传车等方式,多渠道、全方面广泛宣传“清漂”行动的意义和内容,调动群众共同参与热情,在辖区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合力整治的浓厚氛围。

集中清理齐整治。以“3·5”学雷锋日、村庄清洁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清漂”护河行动,沿河清理打捞漂浮在河道的垃圾、杂草及枯烂树枝等废弃漂浮物,以及河岸上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全面清除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河道障碍物,并向周边村民进行宣讲,告知村民严禁向河道内乱排污水、乱倒垃圾,做到不留一处死角盲区,实现岸净河清。2023年以来,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打捞清理漂浮物1000余公斤。

日常保洁常态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属地村委会组建13支打捞队伍,动员村组干部、卫生保洁员、志愿者等力量,充实“最后一公里”管护力量,集中打捞垃圾,统一运离河湖。并加强河流日常巡查及管理,加大河道保洁工作,实现河道保洁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

在下一步工作中,幸福镇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倒垃圾等“四乱”行为,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村“两委”开展河道清洁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河道保洁工作,共同建设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