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在行动 云县爱华镇“七个一”创建普法强基示范点


来源:爱华镇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6: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爱华镇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抓好学校普法、矛盾纠纷调处普法、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普法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镇情实际,打造普法强基示范点,推动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工作走深走实。

选好一个“点”。永胜村下坝田自然村是漫湾水电站、大朝山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点,建组之初,因离县城较近等原因,治安问题较为突出,一度成为镇里的头疼村。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下足力气进行了综合整治,把原来的后进村改变为现在的无诉、无赌、无毒、无访等“10星村”,被镇党委政府授予“平安村寨”荣誉称号。这其中普法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村民对“法”的信赖度也很高,镇党委政府将此确定为普法强基示范点。

建好一个“室”。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两网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长(员)、党员中心户在普法强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管好一条“路”。小组主干道原来被住户养鸡、养猪、堆柴等生产生活占用,加之路面不宽,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通过镇、村、组开展大量的普法宣传等工作,群众的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所有住户都自觉维护道路的畅通、卫生、整洁,近3年来,这条路没有发生过任何的安全事故、交通事故,被镇党委、镇人民政府授予“平安示范路”荣誉称号,同时也是普法示范路。

树好一个“户”。从下坝田自然村85户农户中共评出4户平安家庭示范户,同时也是普法强基示范户。评选平安家庭示范户的指标主要是两个方面,硬性指标是“无命案、无刑事、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黑恶势力、无赌、无毒、无邪教、无非访、无讼、无重大矛盾纠纷”十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必须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对小组农户有示范带头作用,实现示范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用好一个“亭”。 将乡村旅游游客休息亭挂牌“议事亭”,用于附近网格长及网格住户日常普法学习、商议事情或调处各种矛盾纠纷,用美丽的环境陶冶愉悦的心情,增进学习及工作成效。

造好一个“园”。 依托“石斛小院”优雅环境,用好休闲区域舞台,作为普法强基“普法园地”,在午后、傍晚及节假日人员在此集中游玩时,以歌舞、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娱乐普法活动,增进普法效果。

布好一道“

景”。紧密结合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工作,在小组主干道采用新颖造型、运用易懂语言布置普法标牌,使其成为一道群众眼睛抹不开的普法风景线,润物细无声地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