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幸福镇:抓紧抓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来源:幸福镇 作者:郭子军 李杰 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0: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幸福镇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健全机制、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着力提升普法的专业性、导向性、针对性、质效性,在全镇范围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迅速压实工作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

结合幸福镇实际,研究制定了幸福镇人民政府2023年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时成立了幸福镇普法强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5名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全力压紧压实各村、各站所普法责任,健全完善上下衔接、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新格局,着力确保专项普法活动取得成效。

迅速开展业务培训 凝聚工作合力

组织镇级普法工作队积极参加县、镇业务培训会4次,驻村工作队下沉各村开展业务培训20批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合力,提升普法队伍专业性,切实凝聚起开展普法强基工作的强大工作合力。

迅速组建普法队伍 高效精准普法

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作为普法主力军作用,整合全镇资源力量,专群结合开展,在县下派幸福镇专项工作队的基础上,再从镇级各部门抽调30名工作人员,村组干部深度参与,成立18支村专项普法工作队,共计90人,为精准开展普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力量。

迅速摸排底数 聚焦重点人群

紧盯命案防控、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防控等重点领域,把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以及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摸排。共排查外出务工人员14521人,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农村青壮年27532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一步摸清底数,为开展有针对性地精准分类普法奠定坚实基础。

迅速铺开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以重点区域为核心普法范围,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掀起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