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龙潭村:有事齐商量 民事众协商


来源:大朝山西镇 作者:吴顺吉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5: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大朝山西镇龙潭村自被国务院民政部列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以来,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优势,引导群众通过民主协商解决问题,全力打造符合村情实际的村民议事协商模式,实现议事协商“有平台”、议事事项“有响应”、议事协商“有成果”,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农村新格局。

龙潭村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乡村振兴等为抓手,依托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田间会、院坝会等形式,探索实行“确定议题-制定方案—多方商议-公开结果-监督执行”的议事协商程序,把群众关心的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饮项目、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摆在台面上,做到从群众急、难、愁、盼和公共事务、公共决策、公众利益、公益事业着手,从微、小、细处着手,切实增加村民对村级重大事务的参与感、认同感,营造“有事齐商量,民事众协商”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以小协商促大治理。

龙潭村支书欧阳仕成表示,自从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以来,龙潭村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急事不过夜,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