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涌宝镇:党员干部齐参与 同心共建“绿美乡村”


来源:涌定镇 作者:罗荃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0: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涌宝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以山为景、以水为魄、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思路,瞄准小而美、小而净、小而宜居的美丽宜居乡村目标,把绿美乡村建设作为一项生态工程、一项民生工程,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要求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绿美乡村建设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助推全镇村庄实现因绿而美、因特而美、因多样性而美,展现涌宝美颜,努力建设绿美、康养涌宝。

发展绿美经济,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进外来投资,大力发展“绿美经济”,因地制宜,整合土地资源流转,变荒坡为绿地,变荒山为美丽打卡地,在村组干部、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共发展核桃种植16.83万亩,茶叶种植3.37万亩,龙胆草种植1.78万亩,树头菜种植2000亩,滇重楼种植700亩,万寿菊种植80余亩,与人民群众共同推进“绿美”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扮靓绿美村庄,夯实基层治理“硬底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系列“扮靓”村庄的植树、种花、清除白色垃圾等行动,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7月份,政府机关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在荒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种植100余株樱花;水平村、南茂河村分别组织党员、群众在公路沿线种植樱花300余株和700余株;荒田村充分发动群众内生动力,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在自家周边种植香樟、樱花、果树等树木5株和种植各类鲜花,共种植各类树木1000余株;涌宝村依托后山自然村资源环境优势,组织党员群众种植樱花1000株、金桂花830株,种植绣球、海棠、菊花等花卉600盆。如今涌宝镇的各个村庄逐渐穿上绿衣,村美更宜居。

建设绿美庭院,助推“美丽家园先锋行动”。围绕推动“美丽家园”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总目标,以绿美庭院建设为抓手,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积极作为、率先垂范,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开展绿美庭院建设。近年来,涌宝村突出以党建引领,以群众自治、德治为抓手,以小菜园、小花园、小药园、小果园和小景观建设为突破,在绿美庭院建设上初见成效。涌宝村后山自然村利用闲置废旧水磨石、木桩、砖瓦等废旧“容器”,支砌花台,建造水渠,打造庭院,实现了家家栽花、户户植绿,同时联合涌宝镇政府机关党支部和青年人才党支部,就人居环境提升和绿美庭院建设进行结对帮扶,45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0户家庭,将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并逐步推广。目前,涌宝镇一个个绿美庭院实现了开窗见花、伸手摘果、弯腰摘菜,为绿美村庄建设聚合了大能量。

下步,涌宝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绿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巩固乡村绿化美化成果,促进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全面打造人居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的绿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