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寨镇开展“群策群力发展油菜种植,金色之旅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大寨镇 作者:李晓丽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5: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坚决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寨镇党委、镇政府认真落实县委“四定工作法”,全力实施团结村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自2022年3月开工,至今已初见成效。项目区连片种植的水稻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让团结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具备了独有的彩色水稻稻田风光,推进了农旅融合发展。但如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成片土地的优势打造更多的旅游景观,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课题。

大寨镇协商议事会议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履职尽责,决定以“群策群力发展油菜种植,金色之旅助推乡村振兴”为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9月21日,协商议事会议在大寨镇团结村“烧饵块庄园”召开。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团结村村“两委”成员,团结村三家村组、遮乃组部分村民代表,镇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协副主席万宁刚,县政协委员联络和学习委副主任李正云、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张锦玉到会指导。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

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协履职组组长苏正兰同志主持。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县政协委员曾定云同志提出协商意见,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最终达成协商意见:一是发展油菜种植。通过大家协商,互相带动,利用团结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核心区域适宜种植水稻和油菜的优势,在水稻收割完成后统一种植油菜,推进夏季水稻、冬季油菜的连片种植。二是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开展水稻、油菜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技术实地培训,提升农户种植技术,促进粮食增产。三是积极争取项目。依托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修复碾子房、建设榨油坊,通过制作体验、产品销售等方式带动水稻、油菜产业发展。四是开展节庆活动。组织开展插秧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团结村大米、菜油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群众增收。

会上,镇党委书记李晓东同志对形成的4条协商意见逐一进行了交办,并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细化措施。团结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是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县委“四定工作法”的一项重要工作,示范点建成后将以点带面推动全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团结村和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落实好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党建引领,突出重点。要以乡村振兴五大振兴内容为目标,充分结合绿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示范引领这一主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好人气,强好产业,谋好运营,定好机制,注重特色化、精品化,突出重点、抢抓节令,避免同质化、平铺化。三是共建共享,形成合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团结村要在明确各自责任的同时加强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共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意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逐步形成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共同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最后,县政协副主席万宁刚同志进行了点评,并对落实协商成果提出指导意见。万宁刚副主席指出,此次协商议事活动选题准确,程序规范,步骤紧凑,提出的问题客观,提出的意见可行,达到预期效果。下步工作中,一是要做好经验总结,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二是要加强跟踪督办,抓紧抓实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三是提前准备谋划下期协商议事议题,推动政协协商融入基层治理平台,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