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正文

云县民政局关于云县2022年度社会组织年检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10日 09: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民政发〔2023〕120号

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云南省社会组织年度检查暂行办法》等法规政策、民政部有关工作指示和《云县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组织2022年度检查的通知》(云县民政发〔2023〕34号)要求,现将云县2022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全县共有登记成立社会组织99个。其中年内新成立社会组织3个(社会团体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个);参加2022年度网上年检的社会组织96个,其中社会团体79个(合格53个,未按规定年检及换届的社会团体18个,连续2年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6个,已注销的社会团体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7个(合格14个,未按规定年检及换届的民办非企业单位3个)。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社会组织对年检及换届工作重视不够。少数社会组织存在应付的思想,基本信息填写不完整,工作人员数量等一些基本信息空白,不填写本年度会议及换届情况或填报的信息与章程规定内容不一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等情况发生改变后,不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年检工作总结计划过于简单,财务会计报告不验证平衡等问题,个别社会组织经多次催办,仍不按规定接受年检几换届,有的甚至连续几年不参加年检。

(二)少数社会组织重大事项不报告。有的社会组织在举办换届会议、社会团体调整负责人、培训事宜等重大事项前,未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进行重大事项报批、报备和即时报告。

(三)部分社会组织内部管理不规范。个别社会组织没有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活动开展不正常,内部管理混乱,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违反章程规定程序,不按期召开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有的甚至到期和超期仍然不换届;有的长期不开展活动,处于“僵尸”状态,也不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有的证书已过期,没有及时换证,也没有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以上问题,年检时已逐个逐项指出,请相关社会组织在今后工作中及时整改。

三、整改要求

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及换届是对社会组织实施管理的法定内容,是法律赋予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今后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参加评估评优的重要依据。因此,请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各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的必要性。

(一)请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监督、指导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依据其章程开展活动;负责社会团体年度检查的初审;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查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违法行为。据此请各相关单位督促指导所属社会组织按时间要求完成年检整改,特别是对没有参加年检和年检不合格的社会组织及到期和超期仍然不换届;有的长期不开展活动,处于“僵尸”状态,的社会组织要加大监督力度。

(二)各社会组织要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社会组织按年检所指出的问题积极开展整改,年检结论为“不合格”的社会组织要在业务主管单位指导下于公告之日后20天前将整改报告分别报送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区划地名和社会组织管理股及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对连续两年以上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予以撤销登记。联系人:高云卫,联系电话:3219893。

附件:1.2022年度年检合格的社会团体53个;

2.2022年度年检合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14个;

3.2022年度新成立社会团体2个;

4.2022年度新成立民办企业单位1个;

5.2022年度未按规定年检及换届的社会团体单位18个;

6.2022年度未按规定年检及换届的民办非企业单位3个;

7.2022年度两年未参加年度检查社会团体撤销6个;

8.2022年度注销的社会团体2个。

云县民政局

2023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