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正文

云县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来源: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第7期)

岁末年初,是农村自办宴席举办的高峰时期。为确保全市人民在办理红白喜事、年猪客等自办宴席过程中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特发布如下预警公告。

一、农村自办宴席举办者应当提前到所在村(社区)进行申报备案,将聚餐时间、地址、餐次、人数、白酒生产经营者、菜单、承办厨师等内容向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备,并积极配合食品安全信息员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

二、自办宴席严禁加工、食用以草乌、附子(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制作的食品(包括自行配置的药酒及其他食品)。

三、自办宴席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严禁食用无正规生产厂家生产的散装白酒,防止误将工业酒精甲醇当成食用白酒饮用,导致白酒中毒。

四、自办宴席不得加工使用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有毒有害、病死毒死禽畜肉及鱼类、超过保质期及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和原料;严禁加工制作野生菌、发芽土豆、四季豆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加工食品;不得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不得提供剁生、血旺等有生肉(血)成分的高风险食品;不提倡食用凉菜和外购的散装直接入口熟食制品;饮用水和加工用水应符合卫生要求。

五、自办宴席食品加工场所应远离垃圾堆、禽畜圈养地及其他污染源25米以上,保证不受污染源污染,要有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并保持良好的清洁卫生,不得有鸡、鸭、猪、狗、猫等家禽家畜进入。

六、自办宴席厨师及服务人员应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人员,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人员,严禁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七、采购食品原料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户,索要票据并妥善保存。

八、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应分开存放;需冷藏的食品应及时冷藏;加强有毒有害物品的管理,严防有毒有害物品污染或被误食误用。

九、动物性、植物性和水产品必须分类清洗分类切配;餐用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洗净消毒,做到分类使用、生熟分开,严防交叉污染。

十、需加热(炒、煮、蒸、烧等)的食品要保证足够的加热时间,烹调后2小时内食用;超过2小时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并注意防尘、防蝇、防鼠;隔餐或隔夜的熟食制品必须再次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凉菜禁止隔餐隔夜食用。

十一、提倡宴席供餐的食物进行留样。留样食品应按品种分别存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容器内,每个品种的分量不少于125克,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时间、留样人员留样冰箱及容器应专用(或冰箱专层使用),用前消毒并保持洁净。

十二、就餐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举办者应及时将病人送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并立即报告当地行政村(社区)协管人员,同时保护好现场。

十三、各乡(镇)政府对本乡(镇)食品安全负总责,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对本村(社区)食品安全负责,要督促申报备案工作的落实,督促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做好农村集体聚餐登记备案和现场指导工作。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