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正文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2022年3号)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

(2022年3号)

 

当前,随着雨季来临,我各类野生菌即将大量上市,又到吃菌的季节!每年的这个季节,医院里都有不少中毒的患者。有的人上吐下泻,有的人出现幻觉,更有甚者直接危及生命。尽管如此,也阻挡不了云县人对野生菌的热爱。为有效预防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云县政府食品安全办发布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如下:

一、广大人民群众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霉变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

二、学校食堂、幼儿园、旅游景区供餐单位、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城镇及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大型会议、建筑工地食堂等群体用餐单位,禁采、禁购、禁加工、禁供餐野生菌,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三、野生菌不要混合食用炒熟透再吃。不要多品种混合加工,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会变成有毒的。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要凉拌食用,加工时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

四、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酒精会加速毒物的吸收,特别是吃像见手青这类微毒野生菌的时候千万不要喝酒避免将野生菌中毒反应误作醉酒反应,从而导致未及时就诊。

五、不要吃太多或连续几顿都吃菌。肝脏有解毒的能力,但毒素代谢有一个周期,吃太多毒素聚集排不出去就会引发中毒。比如接连吃了几顿牛肝菌、见手青人就浑身无力。

六、中毒后立刻就医。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反应时,应当立即采取简易方式催吐,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立即前往附近医疗机构就诊120到来之前或是去医院之前,可以先喝些红糖水或绿豆甘草汤保护肝脏。

七、各乡(镇)及各食安委成员单位要落实各自职能职责。广泛宣传正确鉴别和食用野生菌的知识和方法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和应急处置,及时处置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