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正文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正确识别谨慎食用野生菌的预警公告(2022年4号)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6: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正确识别谨慎食用野生菌预警公告

(2022年4号)

 

云县野生菌资源丰富,菌子种类繁多形态特征各异,由于不少有毒菌子因不易区别而误食中毒事件屡见不鲜。日前,为提高人民群众识别有毒和无毒野生菌能力,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云县政府食安办收集、整理了部分云县常见的野生菌和有毒野生菌图片,供广大群众参考。同时,向全县人民群众发出正确识别、谨慎食用食用野生菌预警公告。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一、的野生菌

(以下野生菌图片仅供参考)

1、蚂蚁孤堆菌

因长在白蚁孤堆上而得名,每年春末雨水到来之后就长出,常在刚长出地面就采挖,主要吃菌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煮清汤、煮蛋汤或炒着吃。

 

 

2、鸡纵

味道鲜美,可煮汤、可炒吃,最多的是油炸,做成鸡纵油可一年四季保留着吃。

 

3、黄皮鸡纵(亦称大黄鸡枞)

出的比较晚,一般到10-12月出,色黄朵大肉厚,一朵就可煮一大碗,味道鲜美,吃法同上。

 

4、鸡纵花

比小鸡纵还小,成片成片的出,量多,朵小,难捡洗。味道鲜美嫩滑。吃法同上。

 

5、大红菌

为野生珍贵的食用真菌,内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等人体必需成份,有安神补血作用,特别适合产妇及贫血者食用,其味较之其他菌类鲜甜可口嫩滑。大红菌以朵大脚粗,颜色深红者为佳,吃法可煮清汤,煮鸡,炒、焖等,记住一定要煮透,特别是炒吃的,一定的焖煮透。朵小脚细有苦辣味的红菌是有毒的,不能吃。

 

 

6、奶浆菌

因有乳白浆汁流出而得名。分为粗褶奶浆菌和细褶奶浆菌两种。这也是比较安全的一种菌子,可生吃。食用方法很多,可煮、烧、炒、油炸等,还可淹成酸菜吃。味道鲜甜可口,香味浓郁,醇香满口,别具风味。

 

7、青头菌

因颜色青绿而得名,多带花点,很漂亮,味道平淡嫩滑,营养丰富。食用方法很多,可煮、烧、炒、油炸等。

 

8、米汤菌

颜色淡紫,味道平淡嫩滑,营养丰富。食用方法很多,可煮、烧、炒、油炸等。

 

9见手青(一抹绿)

因用手刮伤菌体便宜会出现蓝绿颜色而得名,类似牛肝菌,味道鲜美腻滑,营养丰富。吃法多样,可煮、炒、油炸等,记住一定要煮熟煮透。

 

 

10、粉黄黄肉牛肝菌(俗名:白葱、玉米青)

生食有毒,可能致幻、煮熟后方可使用。

 

11、红牛肝(俗名:红葱)

生食有毒,可能致幻、煮熟后方可使用。

 

 

12、黄牛肝菌

牛肝菌是珍稀菌类,味道鲜美,香味独特,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是不可多得的佳肴。吃法多种多样,可炒、可煮,油炸等。

 

13、黑牛肝菌

味道鲜美,是最香的牛肝菌之一。黑牛肝菌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和18种氨基酸,具有防癌、止咳、补气等功效,是减肥食用菌,对高血压,高胆固醇和高血脂等疾病有较好的功效。

 

 

14、白牛肝菌

牛肝菌的种类非常多,其中以白牛肝菌最为好看,褐色菌帽,白色菌杆上有网状花纹,因其味道相比其它种类牛肝菌要淡,所以价格也相对便宜,无毒!

 

 

15、羊肝菌

颜色有偏白、偏黄、偏紫等,味道稍次牛肝菌和见手青,营养丰富,吃法同牛肝菌。

 

 

16、黄赖头

因色黄,菌盖赖而不平滑而得名。黄赖头是同类菌中最美味好吃的一种,很腻滑鲜香可口。吃法多,炒吃、煮吃均可。

 

17、马屁泡(马勃菌)

属地下块菌,形同洋芋,分白马屁、黑马屁或糯马屁、饭马屁等。吃法多与韭菜、腌菜同炒吃,也可煮汤或煮后凉拌吃,如火碳烧后舂吃,特殊香味浓郁,味道鲜美奇异。

 

18、刷把菌

因形如刷把而得名,又名珊瑚菌,该菌体形俊俏,色泽秀美。其味鲜甜爽囗,有6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可以药用。有偏白、红、黄三种,其中未展开的白色刷把菌最好,展开太大的次之。吃法多为炒吃或煮吃。

 

 

 

19、野生香菌

长在天然森林里的枯树上,每年第一拨春雨后就开始出菌到春末。较之人工种植香菌,朵小清爽,浓香无比,营养丰富,吃法多样,保健效果好。

 

 

 

20、白参菌

长在天然森林里的枯树上,朵小难摘,但是味道鲜美,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吃法多炖蛋,可煮吃、炒吃、凉拌吃等。

 

21、干巴菌

据说,干巴菌含有抗氧化物质,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且不说功效,干巴菌本身那鲜美味道,独特浓香,让人吃了还想再吃。干巴菌与其他菜烹炒,更能提高鲜度和风味。干巴菌吃法很多,多为炒吃、油炸等。

 

 

 

22、鸡屁股菌

因形似鸡屁股而得名,味道鲜美可口,有特殊鲜香,营养丰富。吃法多煮吃、炒吃。

 

23、鸡油菌

中国传统医学对鸡油菌有诸多评价。据记载,鸡油菌性寒味甘,有利肺明目、补益肠胃、清热利尿、益气宽中之效,常食可改善维生素A缺乏所引起的皮肤粗糙、干燥症、夜盲症等疾病。鸡油菌吃法多为炒吃、煮吃。

 

 

 

24、喇叭菌

因形似喇叭而得名。橘红或土黄色。喇叭菌菌肉稍干,含水较少,柔中有脆,味美可口。据悉,含有6种为人体必须氨基酸。吃法多以炒、煎、炸、煮、火锅等为主。

 

25、辣菌

因会流出苦辣味的浆汁而得名,辣菌多为白色,也叫白辣菌,有粗褶辣菌、细褶辣菌之分,其中以细褶辣菌为佳。如不想吃苦味,可把生辣菌捏碎漂洗后用,苦辣味就少了,喜欢吃苦味的就不必特殊处理了。辣菌多与酸笋和小米辣炒吃、煮吃,也可碳火烧熟后舂吃,还可淹成酸菜吃,有特别鲜香和美味。那味道想想都让人流口水。

 

 

 

26、麻栗窝

因常长在麻栗树下,一窝一窝(成簇成簇)的而得名。朵小成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吃法多用来煮汤或炒吃。

 

 

27、野生木耳

自然生长在森林里的枯树上。木耳种类很多,有黑木耳、白木耳,红木耳,有脆木耳、柴皮木耳之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吃法与一般木耳同。

 

 

 

28、松树菌

是野生松茸的一种。只在松树林里有,于每年8月至12月中旬出菌,颜色分青墨和淡黄色两种,是最晚出的一种菌子。其味同鸡纵一样鲜甜,有自己特殊香味,营养丰富,吃法同鸡纵。

 

 

 

29、云芝

是灵芝的一种,多用来煮水当茶喝,味苦而香,主要用来治病和保健用。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抗癌、保肝等功效。

 

 

30、八担柴

因其菌质地坚韧,需要八担柴才能煮烂而得名。菌子虽坚韧,但其味却鲜美无比,特殊的鲜香也让人难挡诱惑。吃法,煮吃,且要煮很长时间才能吃得动。

 

 

31、铜绿菌

铜绿菌生长在松树或针叶林、阔叶林或混交林地,均以成对形式出现,深林中只要发现一朵,在不超出一米范围内必定能发现另一朵。具有与松叶一般的保护色,不容易发现,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防癌保健作用。吃法多炒吃、煮吃。

 

32、竹荪

竹荪又叫竹参,长在湿热的竹林里,形状如少女穿着裙袍,很漂亮。据说,竹荪含有人体所须的16种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具有健脾胃、减肥助消化等作用。味道鲜美,风味独特,吃法多为煮吃,炖鸡,凉拌等。

 

 

33、松茸

松茸,也叫松口蘑,非常昂贵的菌种,一般都是论朵卖,每公斤价格上千元,大多数都出口日本。舌尖上的中国曾介绍过——酥油煎松茸。

 

 

 

 

34、松露

松露生长在土里,是一种附著於松树根下的茎块菌类,含大量水份和钾﹑钙﹑镁﹑铁﹑氟等微量矿物元素。它不像一般的菌菇柔软多汁,反而质地较坚硬。松露偏好碱性土质,高品质的松露主要出产于石灰质地形区内,如意大利的阿尔巴、法国的佩里哥、中国云南等,全都位在石灰质地形区内。

法国菜是被世界公认的世界三大美食菜系之一,是西餐中最有地位的菜了。在法国菜里面比较有名的当然就要属鹅肝、松露、和鱼子酱了。

35、黄虎掌菌

 

36、乳头菇

 

二、常见的有毒野生菌名字和图片!

1、小白菌

 

 

2、 小豹斑毒散

 

3、锥鳞白鹅膏菌

 

 

4、鳞柄白毒鹅膏菌

 

5、苦马肝菌

 

6、毒蝇伞

  毒蝇伞别称毒蝇鹅膏菌、蛤蟆菌等,夏秋季在林中地上成群生长,因可以毒杀苍蝇而得名。其毒素有毒蝇碱、毒蝇母、基斯卡松以及豹斑毒伞素等,误食后约6小时以内发病,产生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精神错乱、出汗、发冷、肌肉抽搐、脉搏减慢、呼吸困难或牙关紧闭、头晕眼花、神志不清等症状,使用阿托品疗效良好。同时,还产生甜菜碱、胆碱和腐胺等生物碱。

 

7、狗尿苔

  狗尿苔别称半卵形斑褶菇、致幻蘑菇等,中毒后一般无胃肠道反应,发病较快,主要表现为精神异常、跳舞唱歌、狂笑、产生幻视,有的昏睡或讲话困难,毒素为光盖伞辛等。由于中毒后引起跳舞、大笑,故群众称做舞菌或笑菌。生长在粪上又名粪菌,北方通称“狗尿苔”。

 

 

8、致命白毒伞

  致命白毒伞外形与一些传统的食用蘑菇较为相似,极易引起误食,喜欢在黧蒴树的树荫下群生,一般与树根相连。其毒素主要为毒伞肽类和毒肽类,在新鲜毒菇中毒素含量很高,50克左右的白毒伞菌体所含毒素便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白毒伞毒素对人体肝、肾、中枢神经系统等重要脏器造成的危害极为严重,中毒者死亡率高达90%以上,为历年广州地区毒菇致死事件的罪魁祸首。

 

9、铅绿褶菇

  铅绿褶菇是一种常见的剧毒蘑菇之一,同时也是毒蘑菇事件的罪魁祸首之一,夏秋季群生或散生,喜于雨后在草坪、蕉林地上生长。毒性比致命白毒伞弱,主要引起胃肠型症状,但也可能含少量类似白毒伞的毒素,对肝等脏器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也有可能因误食而致命。有较多的相似种,特别是与可食的高大环柄菇相混淆,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10、网孢牛肝菌

  网孢牛肝菌别称网孢小牛肝、蛇麻菌等,分布于吉林、四川、云南、江苏、广东、安徽等地,夏秋季在马尾松林、针阔混交林地上单个或成群生长。在四川南部地区群众视为毒菌,含有神经精神毒素,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引起呕吐和腹泻,还可致瞳孔缩小。

 

11、大鹿花菌

  大鹿花菌是我国境内常见毒蘑菇之一,子实体较小至中等大,呈不明显的马鞍形,稍平坦,微皱,黄褐色。菌柄圆柱形,较盖色浅,中空。分布于中国的吉林、西藏等地区,在针叶林中地上靠近腐木单生或群生。毒性因人而异,不可食用。

 

 

12、赭红拟口蘑

  赭红拟口蘑别称赭红口蘑。子实体中等或较大,菌盖有短绒毛组成的鳞片,浅砖红色或紫红色,甚至褐紫红色,往往中部浮色,菌褶带黄色,弯生或近直生,菌肉白色带黄,菌柄细长或者粗壮。夏秋季生于针叶树腐木上或腐树桩上,群生或成丛生长。有毒,误食此菌后,往往产生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病症。

/

13、白毒鹅膏菌

  白毒鹅膏菌别称白毒伞,子实体中等大,纯白色,夏秋季分散生长在林地上,分布于中国河北、吉林、辽宁沈阳、江苏、福建、安徽、陜西、甘肃、湖北、湖南、山西、广西、广东、四川、云南、西藏等地。极毒,毒素为毒肽和毒伞肽,中毒症状主要以肝损害型为主,死亡率很高。

 

 

14、毒鹅膏菌

  毒鹅膏菌别称绿帽菌、鬼笔鹅膏、蒜叶菌等,子实体一般中等大,菌盖表面光滑,边缘无条纹,菌盖初期近卵园形至钟形,开伞后近平展,表面灰褐绿色、烟灰褐色至暗绿灰色,往往有放射状内生条纹,菌肉白色,菌褶白色。夏秋季在阔叶林中地上单生或群生,极毒,菌体幼小的毒性更大,含有毒肽和毒伞肽两大类毒素,中毒后潜伏期长达24小时左右,中毒死亡率高达50%以上甚至100%,对此毒菌中毒必须及时采取以解毒保肝为主的治疗措施。

 

15、豹斑毒伞

  豹斑毒伞别称豹斑毒鹅膏菌,菌盖灰褐色至棕褐色,子实体中等大,含有毒蝇鹅膏菌相似的毒素及豹斑毒伞素等毒素,食后半小时至6小时之间发病,主要表现为副交感神经兴奋、呕吐、腹泻、大量出汗、流泪、流涎、瞳孔缩小、感光消失、脉搏减慢、呼吸障碍、体温下降,四肢发冷等,中毒严重时出现幻视、谵语、抽搐、昏迷甚至有肝损害和出血等,一般很少死亡,及时用阿托品疗效较好。

 

 

16、墨汁鬼伞

  墨汁鬼伞别称鬼盖、鬼伞、鬼屋等,子实体小或中等大,菌盖初期卵形至钟形,与酒一起食用时有毒,症状包括有面红、反胃、呕吐及心跳紊乱,于食用后20分钟至2小时会出现。墨汁鬼伞含有的鬼伞素会阻碍乙醛脱氢酶的运作,使乙醛积聚在体内,虽然有不适的症状,但却从未有致命的情况出现,这些症状在吃了墨汁鬼伞3天后喝酒亦有可能会出现。

 

17、块鳞灰毒鹅膏菌

  块鳞灰毒鹅膏菌子实体一般中等大,外形特征与角鳞灰鹅膏菌很相似,与马尾松、云南松及某些栎等树木形成外生菌根菌。分布于河北、安徽、湖南、江苏、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西藏等,夏秋季在针叶、阔叶林中散生或群生,有毒甚至记载极毒,但毒素不明。

/

 

18、金黄枝珊瑚菌

  金黄枝珊瑚菌子实体中等或较大,形成一丛,有许多分枝由较粗的柄部发出,分枝多次分成叉状,金黄色、卵黄色至赭黄色,柄基部色浅或呈白色。可食用,往往野生量大可收集加工,不过也有记载有毒。另外,与云杉、山毛榉等树木形成菌根。据试验此菌有抗癌作用,对小白鼠肉瘤和艾氏癌的抑制率为60%。

 

19、白霜杯伞

  白霜杯伞子实体较小,仅发现于青海、山西、云南、甘肃等,夏秋季在林中地上成群或成丛生长。白霜杯伞主要的有毒成分为毒蕈碱,而毒蕈碱中毒约15至30分钟后,大量流涎、出汗和流泪等症状便会出现,严重的话中毒者会腹痛、剧烈恶心、腹泻、视力模糊和呼吸困难,中毒症状一般在两小时内消退。尽管毒蕈碱中毒导致的死亡案例很罕见,但曾有导致呼吸衰竭或心衰竭的案例,解毒剂为阿托品。

 

 

20、斑蘑菇

  斑蘑菇子外形与可食的四孢蘑菇相似,但后者菌柄较短,受伤处不变黄色。实体较大,白色,受伤处速变金黄色,有膜质菌环且无菌托,菌盖扁半球形,夏秋季在林中地上或草原上单生或群生。有毒,含胃肠道刺激物,食后引起头痛及腹泻等病症。

 

21、鹅膏菌-剧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