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

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重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县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及对各乡(镇)各部门年度法治建设考核项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成立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创新设立法治政府建设协调机制,采取定期听取汇报、考核评价、约谈督促等方式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

多措并举完善推进机制。抓住法治督察和示范创建两个关键,抓重点带一般,抓要害求突破。按照省市有关法治督察工作要求,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民生权益保护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专项督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采用书面述法与日常实地督察相结合方式,注重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压实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更加健全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全面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宣传推广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实行“刷脸就行”工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全力推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新系统中组织完成42个县级部门、12个乡(镇)、194个村(社区)的信息完善、承接、指派、要素补充、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等工作,与省市同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深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清理工作共涉及18个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97项、保留实施的证明事项88项、基层保留的开具证明事项6项。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印发《云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完成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县级各部门依托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积极牵头推进本行业(系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标准化、规范化。

坚持与时俱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监督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清理、备案全过程纳入管理范围。及时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报备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

)动态清理机制不断健全。认真开展涉及民法典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积极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发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市场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快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有效维护法治权威。

)制度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按照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要求,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确定19条具体工作任务及措施。依法打击编造、传播虚假疫情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核酸检测、处置演练、物资保供、督导检查等专项工作方案,及时印发最新各类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及宣传资料,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法定程序,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更加严格规范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强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倒查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作用工作机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动态管理、绩效考评等制度,让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决策合法、措施合法、程序合法。

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加强

)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实现执法系统逐步从条块分割向统筹整合转变、执法行为从多头执法向联合执法转变、执法队伍从碎片化向领域化转变。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领域推行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制度,为各领域综合执法提供了有效保障。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云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云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考核和培训力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5场233人次,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提升执法效率和水平,切实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运用“双随机”抽查、督查指导、监管平台管理等手段,切实推进监管信息系统共享和应用工作。

)依法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竞争的涉企法治环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法审慎把握涉及民营企业的执法政策,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集中专项整治,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机制,落实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与民营企业“一对一”法律帮扶制度。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商会、各大中小民营企业、餐馆、娱乐场所等开展法律政策宣讲、问卷调查和咨询解答,并对重点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一对一”的法律服务,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争创“守法诚信示范单位”,推动民营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坚持良性互动,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

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加强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沟通交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行使职权行为的法律监督,支持和保障司法监督向纵深推进,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落实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注重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公众监督投诉渠道畅通有效,督促各部门定期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给予及时纠正。

)完善纠错问责和行政赔偿机制。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或者出现腐败案件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强审计监督,注重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不断健全。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坚持以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深化人民调解工作,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各类案件发生。

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快网上信访信息平台综合运用,及时在平台录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做到一案一录入,强力推进“阳光信访”建设,实现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扎实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做好群众法律服务需要指引工作,积极引导法律服务需求群众有序、依法维权。

(四)忠实履行公证、法律服务工作职能职责。以群众诉求为清单,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云县公证处全年共办结各类公证案件308件次,向弱势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案件21件次,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公益性公证法律服务14件次(其中,提供上门服务6件次),进行公证调解8件次,提供公证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累计向公证当事人提供代书服务220余次;全县5个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5件,提供法律咨询1068人次,担任法律顾问47家

加强普法与依法治理,全面提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组织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10场次。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县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并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考察任用的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实效,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