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问题政策解读


来源: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20-01-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问题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开展“两违”整治工作?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各县(区)已全面开展“两违”整治工作。目前,我县“两违”现象影响和阻碍了县城总体规划及城市发展,严重侵害了绝大多数群众的公共利益。整治“两违”,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二、什么是“两违”建筑?

  “两违”建筑,是指未经批准占用土地擅自建房的行为和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核定的建房行为。

  三、“两违”建筑的危害性有哪些?

  一是侵占公共资源,损害群众利益;二是制约经济发展,阻碍社会进步;三是质量难以保证,存在安全隐患;四是助长不正之风,破坏社会公平。

  四、“两违”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县城规划区内和城乡接合部的违法违规建房。具体为:企图非法买卖、转让土地和套取拆迁补偿的违法违规建房;利用集体土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小产权房)的违法违规建房;违反农民建房“一户一宅”的原则,拥有两处及两处以上住宅的村民违法违规建房;党员干部及其亲属的违法违规建房;非本村村民的违法违规建房;城镇居民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住宅的或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的;顶风抢建的违法违规建房。尤其是对企图套取拆迁补偿的涉黑、涉恶人员,非法买卖、转让土地以及阻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的,公安部门将从重从快、重点打击。

  五、“两违”整治工作步骤有哪些?

  此次“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阶段;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阶段;

  第三阶段:完善总结和建章立制阶段。

  六、拆除“两违”建筑的方式有哪些?有何区别?

  拆除“两违”建筑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自拆:是指违建户在规定时间内,主动拆除违法违规建筑;

  (二)助拆:是指违建户因故不能自拆,向相关乡(镇)提出申请,由相关乡(镇、场)组织力量协助拆除;

  (三)强拆:是指以各种行为阻扰依法拆违,乡(镇)难以拆除,由县“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执行组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区别:对自拆的违建户,政府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对助拆的违建户,将由相关乡(镇)组织力量给予协助拆除;对必须强拆的违建户,将依法依规给予强制拆除,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违建户自负。

  七、“两违”整治期间,是否允许建房?

  在“两违”整治期间,停止整治范围内的村(居)民建房审批,禁止整治范围内的村(居)民建房行为。

  八、阻止强拆要承担哪些法律后果?

  对少数以各种行为暴力抗法、阻扰依法拆违的,公安司法机关将依据相关法律从重从快予以严厉打击。

  九、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参与建房,如何处理?

  (一)对于参与违法违规建房的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在自查自纠阶段,如实向组织进行汇报,并对所建违法违规建筑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行拆除,一律不予追究。

  (二)对于直接参与或纵容、包庇亲友及他人进行违法违规建房的且拒不向组织如实汇报的,一经查实,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处理,属违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从严从重追究法律责任。

  十、拆违与拆迁的区别是什么?

  拆违,是指依法对违法违规建筑进行拆除的一种整治行为,不予补偿、安置。拆迁,是指取得拆迁许可的单位,根据城市建设规划要求和政府所批准的用地文件,依法拆除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房屋和附属物,将该范围内的单位和居民重新安置,并对其所受损失予以补偿的法律行为。

  十一、今后如何建房?

  在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对符合建房条件的村(居)民,在办理完善相关的审批手续后,允许建房。

  十二、“两违”建筑整治的主体如何确定?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确定主体,如甲地农户到乙地建房,在查处过程中,以乙地为主,甲地负责对农户家庭住宅情况、社会关系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