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2023年事前绩效评估简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2023年事前绩效评估简报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3年我局继续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为预算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一、制度建设及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预算资金分配决策的科学性、公开性和公正性,推动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临沧市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 号)等有关规定,结合云县实际,印发了《云县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3 年度预算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的通知》(云县财发﹝2022﹞255号)。

(二)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我县积极组织开展财政资金事前绩效评估系列工作,2023年预算编制,对要申报县级预算资金的新增项目实现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并对其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经济性以及绩效目标、项目内容等方面进行研究论证,并提出评估建议,以反馈意见书的形式反馈部门评估结果,“差”的一律不得纳入预算项目储备,将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做到位,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如何分配有限的财政资金,做到“分配有原则”,着力解决项目“要不要的”问题,从定性层面分析“是否应该做、应该怎么做、能不能做好、安排实不实、能否产生预期效果”。

二、事前绩效评估结果

与项目库结合,促进预算绩效一体化。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新增项目纳入财政项目库管理的必要条件。未按要求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的新增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管理,也不得安排预算资金。结合项目库建设,实现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编制一体化,为预算安排提供支撑。

2023年实现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要求所有县级一级预算单位选取1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事前绩效评估,并对所选取的项目都建议资金安排。截止2022年12月28日,我县共开展了62个项目事前绩效评价,涉及金额18170.78万元,涵盖我县所有一级预算单位。

三、事前绩效评估相关建议

(一)将绩效关口前移,严把入口关

评估结果作为项目(政策)入库的必备要件。根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方案》、《临沧市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临沧市部门事前绩效评估规范》以及年度预算编制和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强化预算部门(单位)的事前绩效评估主体责任,切实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和依据,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或结果差的均不安排列入项目库。防止“拍脑袋决策”,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二)建立财政支出项目(政策)即时立项机制

建立财政支出项目(政策)即时立项机制,做好前期准备。新增金额较大的事业发展类项目原则上均需开展事前评估,并在下一年度逐步实现财政支出项目(政策)随时申报、随时评估、随时入库。

(三)创新评估方式

创新评估方式,规范事前评估工作流程,结合项目情况,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提高评估工作效率。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