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安全预警公告(2022年1号)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2-03-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2022年1号

 

春季气温逐步升高,食物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为防范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2年春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一、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

      (一)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春季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加工制作食物时要煮熟烧透,隔夜饭菜必须冷藏保存,食用前确保未腐败变质,并加热彻底后方可食用,慎食生菜凉菜。

(二)预防山茅野菜中毒。随着天气转暖,蕨菜、大麻菜、香椿、树头菜、火灵菜等山茅野菜逐渐上市,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一道菜肴。为预防山茅野菜中毒,不轻易采摘、食用自己不了解或没有食用过的山茅野菜,加工时要做到煮熟烧透。

(三)预防亚硝酸盐中毒。随着气温升高,腌制的酸菜、咸菜、腊肉、香肠、咸鸭蛋等食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变质腌制品,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建议广大人民群众在食用腌制食品时,通过浸泡弃水、煮沸滤汤等方式减少腌制食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

(四)预防马铃薯、四季豆中毒。发芽或变色的马铃薯含有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中毒。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两种毒素,在加工四季豆时要严格按照“一洗二浸三烫四烹调”的工序进行,食用前必须烧熟煮透,不要生食或凉拌食用。

(五)预防农药残留引起中毒。蔬菜、水果在生长栽培的过程中,受到农药、化肥以及有害病原微生物的污染,导致农残超标,从而引起食物中毒。为防范和减少农残食物中毒的发生,建议按以下步骤去除农残:1.水烫,如青椒、菜花、芹菜、豆角等,烹前用开水烫一烫,可减少残留农药。2.浸泡,对一些不宜烫的蔬菜,如韭菜、小白菜、苋菜等,可用清水浸泡30分钟左右去农残。3.水洗,对一些食花的蔬菜,如金针菜、韭菜花等,可先用清水反复清洗,然后再在盐水中泡一泡,可有效减少农药残留。4.削皮,对一些茎类和瓜类蔬菜,如胡萝卜、白萝卜、马铃薯、黄瓜、冬瓜、丝瓜等,应先削皮,然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六)预防冷冻海产品中毒。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经过加热后并不能彻底破坏其毒害性,易造成食物中毒。应尽量选购新鲜、储存条件符合要求的产品,不食用变质的海产品。

(七)预防霉变甘蔗中毒。购买甘蔗应选择新鲜干净无霉斑点,去皮后色白不发红,无酸霉味及酒糟味的甘蔗,勿购疑似霉变甘蔗。

(八)谨慎接触冷链食品。请广大群众谨慎购买食用冷链食品,尽量避免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进口生鲜产品。选购进口冷链食品的,应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经营户处购买,并仔细查看“五证一赋码”(检验检疫证、海关报关单、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出仓证明及云智溯首站赋码)。接触、处理冷链食品时要注意个人防护,规范戴口罩、手套,避免直接触碰冷链食品,处理完冷链食品后及时洗手、消毒;食用冷链肉食要充分解冻并加热、确保烧熟煮透,不生食冷链肉食。

(九)禁止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堂、建筑工地食堂、自办宴席点、聚集性就餐场所等加工使用毒性药材、鲜黄花菜、发芽马铃薯、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

(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扫码、戴口罩、测量体温、米线距离、定期消毒、常通风等防范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食物中毒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且干净整洁的餐馆,尽量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慎用生菜凉菜。不要在小摊贩或流动摊点购买食品。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保质期和食品感官性状。贮存食品时做到隔墙离地10cm以上,且生熟分开,荤素分开,贮存食物的容器做到清洁、无毒。烹饪食品时,一定要烧熟煮透,剩余食品必须低温冷藏存放,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同时,做好餐具的清洗消毒,砧板、刀具、餐具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三、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食品生产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应急防范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可能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隐患的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提高防范处置能力。

各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在做好医疗救治的同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云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30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