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警示片披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来源: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 作者: 时间:2022-09-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封面

 

编号:5309222022001

 

云南省警示片披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云县茶房乡桥街村金华页岩砖厂生态环境问题

 

 

 

 

 

 

 

 

 

 

 

 

 

 

20229

云县人民政府盖章

二、目录

序号

资料名称

备注

1

整改问题、措施及整改情况

 

2

佐证材料清单

 

(1)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县茶房乡桥街村金华页岩砖厂扬尘污染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2)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县茶房乡金华页岩砖厂扬尘污染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3)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云县环罚字〔2021〕02号)

 

(4)

《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污染物排放治理方案》

 

(5)

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2022年自行检测报告

 

6

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情况现场照片

 

 

1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前后情况现场照片

 

 

2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厂区场地道路整改前后情况现场照片

 

 

3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脱硫除尘设施整改前后情况现场照片

 

 

4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原采矿区整改前后复绿情况现场照片

 

 

5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后厂区喷淋设施、绿化情况现场照片

 

 

4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后围挡、围墙、绿化情况现场照片

 

三、整改问题、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

 

具体问题描述:

2021325日中午,记者在临沧市云县茶房乡桥街拍到一辆大车拉着石料进入金华页岩砖厂,厂区没有安装任何环保设施,推土机在旁边作业,车间里尘土飞扬,空气中满是灰尘。

整改责任单位:

云县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

202212月底前。

整改措施一:

立案查处。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依法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02149日,对该砖厂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云县环责改字〔2021]6号),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2021531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云县环罚字〔2021]02号),已缴纳罚款4万元整。(整改时限:2022330日前)

整改措施二:

立行立改。指导金华页岩砖厂制定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治理方案,升级改造完成高效脱硫除尘治理设施,并监督实施。(整改时限:2022330日前)

整改措施三:

加强监督,长期坚持。指导金华页岩砖厂规范页岩原料矿区、采空区复绿(覆盖),并监督实施。(整改时限:20228月底前)

整改措施四: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规范拉运车辆严格落实渣土车运管理措施。(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五:

验收销号。积极组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要求时限内完成整改验收,并上报上级对口部门验收销号。(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整改进度:

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已完成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对砖厂下达了《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云县环罚字〔202102号),责令该砖厂立即改正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完善场地“三防”措施(防扬尘、防流失、防雨淋),对露天堆放原辅料进行苫盖,并处以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

2、完成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治理方案制定及高效脱硫除尘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指导砖厂于2022323日制定了《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污染物排放治理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整改落实。于20224月升级改造完成高效脱硫除尘治理设施,已投入使用。有组织废气经一体化脱硫除尘塔处理后,顺着烟道引至旁边山体的山顶,通过170米高烟囱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经委托第三方监测,都达到了排放标准。砖厂落实无组织扬尘治理措施,无组织扬尘主要为原辅料开采、运输、加工等环节无组织废气的排放。通过对生产区周围采取围挡、厂区地面道路硬化、厂区绿化、厂区喷淋、生产车间采取厂房封闭(半封闭)及原辅料区采取遮盖等措施;对出入厂区的渣土车辆采取遮盖货箱的方式防止扬尘的产生等整改措施,减少砖厂无组织扬尘的产生。

3、完成规范页岩原料挖采及堆放整改,进行了原料矿区、采空区进行复绿(覆盖)。砖厂已停止原采矿区进行开采,原料堆放采取了半封闭堆放大棚及遮盖措施,规范了原料堆放。砖厂对采矿区边坡及采空区地面自然复绿较差处以播撒草籽、黄草的方式进行复绿。

4、规范拉运车辆,严格落实渣土车运送管理措施。砖厂加强了运输车辆管理,对出入厂区的渣土车辆等运输车辆采取遮盖货箱的方式防止扬尘的产生。

5、组织了整改验收工作。云县人民政府已于2022915日组织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县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茶房乡人民政府等部门开展了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工作。


四、佐证材料

1.《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县茶房乡桥街村金华页岩砖厂扬尘污染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2.《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县茶房乡金华页岩砖厂扬尘污染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3.《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云县环罚字〔202102号)

 

 

 

 

4.《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污染物排放治理方案》

 

 

 

 

 

 

 

 

 

 

 

 

 

 

 

 

 

 

 

 

 

 

 

 

 

 

 

 

 

 

 

 

 

 

 

5.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2022年自行检测报告

 

 

 

 

 

 

 

 

 

 

 

 

 

 

 

 

 

 

 

 

 

 

 

 

 

 

 

 

 

 

 

 

 

6.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情况现场照片

 

图1A: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前情况

 

图1B: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后情况

 

图2A: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厂区场地道路整改前情况

 

图2B: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车间封闭、厂区场地道路整改后情况

 

图3A: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脱硫除尘设施整改前情况

 

图3A: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脱硫除尘设施整改中情况

 

图3C: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脱硫除尘设施整改后情况

 

图4A: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原采矿区整改前情况

 

 

图4B: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原采矿区整改后复绿情况

 

 

图5: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后厂区喷淋设施、绿化情况

 

 

图6:云县茶房金华页岩砖厂整改后围挡、围墙、绿化情况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