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云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2017年省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公示(一)


来源:云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09: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按照《中共云县委办公室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县办发〔2017〕204 号)相关要求,现将2017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问题内容

无农药包装废弃物、过期农药和查处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回收处理机制。

二、整改目标

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过期农药和查处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回收处理机制。

三、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加快推进完善“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机制和体系。按照“谁经营谁回收”的原则,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35个,由回收点统一将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后再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已回收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52.16吨。

(二)积极争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项目支持,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争取经费保障。2021年争取到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粮食生产项目《2021年云县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县》资金30万元。通过项目的开展和宣传,农药经营户和农民群众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意识大幅提升,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明显降低。

(三)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推动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和减量化。鼓励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农民广泛采用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措施,不断扩大应用规模,逐步实现整村、整乡、整县全域推进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全县化学农药使用量逐年递减,从而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的产生。

(四)完善过期农药和查处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处理机制。

云县严格执行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制度,设置限制使用经营门店17个,建立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和追溯管理体系,落实限制使用农药的经营主体责任,强化限制使用农药的监管,实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电子记录溯源。对依法查处的过期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交由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置。目前,云县共查处假农药及过期农药16.42吨,由农药经营者承担处置费用,全部交由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文 山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集中处置。

四、验收情况

2023年3月2日,云县对2017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自行验收,已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以上公示内容请社会各界人士予以监督,公示期为 7 天,即从 2023 年 5 月 12 至 2023 年 5 月 18 日(节假日除外), 如对办理情况有异议者,请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云县农业农村局反映。联系电话:0883—3080971。通讯地址:云县爱华镇草皮街社区新兴街139号。



                                 云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