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云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云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09: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认领中央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工作要求,结合县人民政府的批办意见,现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问题内容

落实化肥农药有关减量要求不严不实,减量成效不明显。2015年至2019年,除临翔区、云县施肥强度下降外,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双江自治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6个县施肥强度不降反升。

二、整改目标

2022年,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负增长。到2023年年底,全县农业绿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变,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负增长。

三、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方案。二是开展化肥农药使用监测调查。合理布局化肥农药使用调查点,准确掌握化肥农药使用基本情况。三是加强化肥农药经营使用监管。严格执行《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规定,依法 做好农药经营许可审批;加强对农药经营、使用日常检查,加大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农药、违规用药以及农药经营使用台账制度落实的执法和惩处力度。四是推进化肥减量措施落实。加大新型高效肥料产品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使用。到2023 年,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7%以上。五是推进农药减量措施落实。大力推广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技术。六是抓实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建设。建设省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七是强化科学施肥用药宣传培训。以生态敏感区为重点,通过发放化肥农药减量明白纸,广泛宣传科学施肥、科学用药技术规范等形式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八是加强河流及湖库流域范围内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制定相应的绿色种植方案和优化种植业结构方案,并加强农药化肥包装物的回收处置监管。九是加强进展调度。健全完善化肥农药调度机制,调度分析辖区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情况、化肥减量增效行动进展与成效。定期规范开展化肥使用情况抽样调查,及时将调查结果与统计部门沟通比对,进一步完善项目调度、风险防控机制。

四、整改情况

(一)农药减量方面:一是加强核实统计。对辖区内所有农药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种植户进行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2022年,全县农药使用量167.83吨,较2021年减少7吨,农药使用量减少4%,其中:销售同意限制使用农药0.9吨,比2021年的1.12减少0.22吨,同比减少20%,未发现百草枯、特丁硫磷、丁硫克百威销售和使用情况。二是加大监管力度。2022年云县共开展农药执法检查13次,对辖区内已办证的 120户农药经营户进行了检查,共出动车辆41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87人次,累计检查了278户次。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科学安全用药培训21期,培训群众993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000份。该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长期坚持。

(二)化肥减量方面: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下发2022年度化肥减量化工作方案;二是抓好化肥减量技术措施推广。2022年以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135万亩;三是抓实基础工作。进行田间调查38次、取土化验144个、田间试验9组、发布主要农作物配方16个等基础工作;四是严格控制化肥施用量。2022年我县共施用化肥31437.24吨(纯量)比2021年化肥施用量减少605.6吨,占比减少1.89%,完成作物增施有机肥51.31万亩,共施用有机肥5.31万吨;种植绿肥1.56万亩,水肥一体化推广1.5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7%;全县化肥利用率达43%,化肥使用总量实现负增长;五是强化化肥监管工作。2022年以来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检查化肥经营企业72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份,查处违法行为1起。六是强化技术培训。2022年累计开展技术培训4场次,312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80份。

四、验收情况

2023年3月2日,云县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落实化肥、农药有关减量要求不严不实,减量成效不明显。”问题开展了自行验收,已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以上公示内容请社会各界人士予以监督,公示期为7 天,即从 2023 年 5 月25 至 2023 年6月3日(节假日除外),如对办理情况有异议者,请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云县农业农村局反映。联系电话:0883—3080971。通讯地址:云县爱华镇草皮街社区新兴街139号。

云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