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向社会公布2023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通报


来源: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23-05-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向社会公布2023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

违法行为的通报


云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用人(用工)单位:

为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对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的社会监督,促进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根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9号)规定,现向社会公布云县2023年第一批用人单位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共2起):

一、李婧芸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案

(一)当事人基本信息

李婧芸、女、汉族,1993年2月6日生,住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人。

(二)主要违法事实

李婧芸在云县成立云县国英课外辅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聘用杨某、曾某、吕某、王某等人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收取的费用未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在未结清劳动者工资报酬的情况下,隐瞒事实擅自申请注销登记,并否认拖欠工资报酬的事实,恶意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拖欠杨某7840元、曾某4010元、周某某1500元、马某某8276元、吕某12380元、沈某某6081元、陆某某5040元、王某4260元、陈某某1167元、代某某3844元、高某111元、孙某某2550元、陈某1610元、字某某1553元、金某某4027元、赵某某2750元、尹某某4010元、刘某某151元、王某某2503元、铁某某3716元、涂某某4270元,共计拖欠21名劳动者81649元工资报酬。

(三)查处与整改情况

2022年2月28日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李婧芸开展询问调查,李婧芸称,自己虽然是云县国英课外辅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自己也只是公司的员工,公司所有招用的劳动者与自己没有关系。经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相关劳动者和有关部门调查询问,李婧芸属原云县国英课外辅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单位的培训地点设在云县财富中心2楼,李婧芸安排王耀辉负责单位的日程管理和培训工作,收取的相关费用未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经王耀辉提供(劳动者认可)该单位前后共计拖欠21名劳动者81649元工资报酬,但李婧芸在未支付清所拖欠的工资报酬情况下,隐瞒事实擅自申请注销登记,注销了云县国英课外辅导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营业登记(营业执照),并否认拖欠工资报酬的事实。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2年4月29日向李婧芸依法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云县人社监令字〔2022〕第0021号),责令其自接到本限期整改指令书之日起7日内清理、核实并一次性支付拖欠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但李婧芸逾期未履行。

李婧芸在云县从事教育培训期间,收取的费用未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李婧芸在未支付清所拖欠的工资报酬情况下,隐瞒事实擅自申请注销登记,并否认拖欠工资报酬的事实,恶意拖欠21名劳动者81649元工资报酬,逾期未履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云县人社监令字〔2022〕第0021号)确定的义务,且拖欠数额较大、性质严重、无视法律权威,已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规定。根据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310号)的规定,2022年5月25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二、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案

(一)企业基本信息

企业名称: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1125823770851,法定代表人:陈连东,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环城南路675号汕头大厦A幢606号。

(二)主要违法事实

2020年5月20日,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与云南华隆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临沧市云县杨家村水库工程二标段输水隧洞、边坡治理项目劳务合同》,承包临沧市云县杨家村水库工程二标段输水隧洞、边坡治理项目,承包后项目负责人黄华找到杨某某、穆某某、鲁某某、张某某等人进行施工。2021年7月28日,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华与杨某某班组进行了结算,经结算,双方确认杨某某班组减去借支的367388元和12000元后,剩余247388元劳务费未付。2022年1月23日,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华与云南华隆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赵国祖进行结算,经结算,双方确认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剩余该项目工程尾款为61502.03元。经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云县水务局与云南华隆工程有限公司协调,云南华隆工程有限公司分两次代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垫付农民工工资103404元(第一次垫付56785元、第二次垫付46619元),但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还拖欠杨某某等8名劳动者143984元劳动报酬。

(三)查处与整改情况

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2年5月10日依法向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送达《云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云县人社监询字〔2022〕第0014号),但该单位法定代表人陈连东拒收,邮件被退回。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又于2022年5月26日通过邮寄依法向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送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云县人社监令字〔2022〕第0027号),2022年5月30日邮件送达至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连东,但陈连东拒收,邮件被退回。

经查,昆明奕名劳务分包有限公司与云南华隆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临沧市云县杨家村水库工程二标段输水隧洞、边坡治理项目劳务合同》,承包临沧市云县杨家村水库工程二标段输水隧洞、边坡治理项目,完工后拖欠杨某某等8名劳动者143984元劳动报酬。以逃避的方式拒绝配合调查处理,拒绝签收《云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恶意拖欠8名劳动者143984元工资报酬,拖欠数额较大、性质严重、无视法律权威,已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规定。根据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310号)的规定,2022年7月5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云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

云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印发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