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尽快申领并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通告


来源: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尽快申领

并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通告

 

云县广大居民:

   按照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将全部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为实现我县社保卡“一人一卡、应发尽发”,确保我县社会保险待遇、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低保、高龄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种粮补贴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一卡通”精准发放,让社保卡成为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明白卡”、“便捷卡”、“幸福卡”,请广大居民于2022年8月31日前申领和激活社会保障卡。

一、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金融社保卡)是持卡人依法享有社会保障及其他公共服务权益的凭证,是一张集个人身份认证、信息查询、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医保结算、金融服务的多功能智能卡,卡面样式如下图所示。

 

二、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和补换渠道及方式

(一)现场办理,立等可取

16周岁以上人员,由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县人社局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未满16周岁人员,由监护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本代为申领。

(二)网上申领,邮寄到家

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的电子社保卡小程序,进行社会保障卡申领(需本人支付邮寄费用),可选择本人申领代未成年子女办理。社会保障卡办理成功后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领卡后,再次进入电子社保卡小程序,通过社会保障卡启用功能进行领卡确认。

(三)集中采集,批量制发

为方便群众申领社保卡,目前人社、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和制卡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制卡信息采集工作,请未申领社会保障卡的居民,配合进村(社区)采集制卡信息的工作人员,提供制卡信息,工作人员录入后提交批量制卡,制卡周期1个月左右。(注:16周岁以上人员社会保障卡须印制本人照片,若制卡系统无法自动获取照片,还需本人提供一张358*441像素彩色白底jpg格式电子照片或配合工作人员现场采集)

(四)遗失补换卡

如社会保障卡丢失,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前往原制卡银行云南省内任一制发卡网点挂失补办,未满16周岁的持卡居民由监护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本代办。

三、已制社保卡未领卡人员的领取

前期根据业务系统推送的基础信息制作的社会保障卡,超过6个月未成功发放的,现已回收至县社会保障卡人社服务网点。请未领卡人员致电县社会保障卡人社服务网点确认,留有联系电话的注意接听银行工作人员或人社工作人员电话确认后,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本)前往指定地点领取。

四、电子社保卡申领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网上)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待遇领取、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今后功能将进一步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延伸。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本人可通过云南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五、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

为保障居民社会保险待遇、公益性岗位补贴、医保报销、惠民惠农补贴等资金的正常领取,持卡居民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会保障卡到对应的制卡银行任一网点(社会保障卡左上角印有制卡银行名称)激活金融功能,金融功能激活后,各项补贴方可正常发放到卡。

(一)16周岁以上人员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由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到相应制卡银行网点柜台办理。

(二)未满16周岁人员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由监护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本,到相应制卡银行网点柜台办理。

请未持有社会保障卡和未激活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的广大居民按照本通告内容,尽快前往指定地点申领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为下一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提供用卡保障。

六、云县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网点信息

 

云县

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社保卡服务窗口(云县爱华镇建设路23号)

0883-3210874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