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司法局对政协云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10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县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2-09-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晓街乡政协小组:

你们在政协云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筑牢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的建议》第101012号提案,已转交县司法局承办。非常感谢晓街乡政协小组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心与重视,给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过程及结果

提案交由县司法局负责承办后,县司法局迅速成立了提案承办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由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抽掉熟悉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全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案承办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与提案人取得联系,告知提案人其在政协云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提案已交由县司法局承办,并与提案人就提案的内容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了委员的意图,听取他们对承办工作的意见。提案承办工作专班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国家省市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分别深入部分乡(镇)和县级部门就提案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调研。工作专班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云县贯彻<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实施意见》《云县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办法》《云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试行办法》3份文稿。3份文稿书面征求采纳了12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并组织召开了由1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调解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充分听取和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的3份文稿分别报请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2022年8月31日,由县委办、县政府办联文印发了3份文件。

在《云县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办法》中,对人民调解人员聘用、人民调解员培训、人民调解工作流程、人民调解文书的制作等相关事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在《云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试行办法》中,对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范围及对象、定补类别、定补资金保障、定补标准进行了明确,并简化了定补的申报程序,实行人民调解矛盾纠纷理调处定补资金申报“一张表”制度。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全面履行人民调解法赋予司法行政部门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职责,全面指导全县各级部门规范成立并实体化运行人民调解组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人民调解组织219个,其中: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94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3个。累计在册人民调解员3772人,其中:乡(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3658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44人。2022年1—9月份,全县各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023件,已调处984件,调解成功944件,调解成功率96%,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下步工作计划

在下步工作中,县司法局将继续切实履行人民调解法赋予司法行政部门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职责,认真指导各人民调解组织全面规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并联合县人民法院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常态化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履职力和水平。加强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资金的协调争取,充分调动各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各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及时全面负责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进一步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发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有效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现代化。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晓街乡政协小组对人民调解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恳请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和支持人民调解工作。

云县司法局

2022年9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朱 一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