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农产品网络销售上行冷链体系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18-10-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示范项目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有效降低物流配送成,解决农村小农家庭经营的情况下,生鲜产品小生产与大市场如何有效对接,减少生鲜农产品上行进城损耗,降低生鲜农产品运输过程中污染,提高食品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促进我县现代物流业冷链物流发展,根据《云县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云县政府发2016260号)和《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云县政府发201626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按照“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原则,以服务电子商务进农村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宗旨,以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通过云县物流冷链体系从上链接批发市场、超市、消费者,向下链接分散农户,以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中心(站、点)等基础设施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采用电信网络、数字网络、互联网以及物联网,促进冷链物流信息化发展,以整合社会零散冷链物流资源为重点,建立相应的信息平台,使农产品信息、冷库信息、冷藏车辆信息、市场需求信息及时联通,实现整个冷链物流的有序发展。着力提升城乡配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加快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云县农产品网络销售上行冷链体系。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底,建设成一批运转高效、规模化、技术新的跨区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冷链物流企业,冷链物流核心技术将得到广泛推广,初步建成布局合理、设施装备先进、上下游衔接、功能完善、运行管理规范、技术标准体系健全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显著提高肉类和水产品冷链物流水平,增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果蔬冷链物流进一步加快发展。

三、实施重点

(一)构建管理核心,建设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

针对云县暂无开放式冷链冷库设施不足情况,通过引入外来高新技术设备同时根据现云县市场肉类及果蔬类储存情况,在县城阳晨商贸城内建设170平方米共340立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含0-5℃保鲜库及-18℃冷冻库,配备装卸搬运、连续输送、检测计量、分货拣货、存储包装和信息处理等设施设备。承担同城、城郊及县外以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冷链物流配送任务。同时物流中心统筹管理,一方面可统一解决农产品外销过程中的技术和设备问题,另一方面可统筹管理农产品网络销售上行中使用水、路、空多式联运,减少农产品上行过程由于多次不必要的周转带来的损耗。

(二)建完善的农产品区域冷链网络

整合县域现有冷链资源,通过加快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与各冷链物流企业之间的连接构建完善的农产品区域冷链网络,设实现资源共享,节约成本,提高效率。通过在冷链物流上下游之间的云县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消除冷链物流中无效的中间环节,促进上下游之间物流运作的有效对接。同时通过网络提高其他冷链物流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在县域内实现物流配送“六个统一”,即统一场所、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车辆、统一支付、统一配送,最终构建分散收件、配发统一的科学合理配送体系。

(三)依托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依托建设的12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及9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对本县肉类、果蔬类等需冷链运输产品进行监控,实时了解本县内农产品成熟期、上市期、产量,为冷链网络上游提供可靠供货信息,为冷链网络下游提供可靠需求信息,促进农产品周转率。

(四)依托县、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配送站(点)

依托于12个乡镇物流配送站,95个村级物流配送点,配送站(点)拥有固定的仓储场所,配有工作人员、相应的设备、统一物流管理系统及可申请调配平台系统的物流配送车辆功能,各站(点)管理本区域上行农产品,为上行农产品提供临时场地,提供快速车辆周转能力,加强各乡镇站、村点之间的协作力度 。同时中心对管理人员统一培训、提高素质,统一授牌。

(五)建立农产品冷链物流可追溯体系

建立农产品冷链物流可追溯体系,通过利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二维条码等建立农产品的安全可追溯系统,以农产品追溯码为信息传递载体,以农产品追溯标签为表现形式,以农产品溯源信息管理系统为服务手段,实现对各类农产品的种植、加工、流通、仓储及零售等各个环节的全程监控,实现农产品生产全程网络化管理,并对农产品追溯信息进行整理、分析、评估、预警,从而完善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实现食品的安全生产、安全消费,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建立农产品冷链物流追溯信息系统,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备案制度。农产品冷链物流追溯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对流通中任何环节的监督,使政府相关部门、冷链物流行业、物流企业及消费者对农产品物流活动进行有效控制。

(六)整合优化城乡配送物流路线

根据县域城区和各乡镇地理位置及交通情况,整合配送车辆资源,打造4条城乡冷链物流配送专线,四辆冷链物流车,在运营过程中根据云县县域内不同农产品成熟上市季节、农产品产量和里程不断优化线路和调整路线车辆数量,尽量提高周转效率,降低周转成本。

1号线:爱华——茂兰——幸福线(往返300分钟),全长108公里。承担茂兰镇、爱华镇长坡岭、头道水德胜村、永胜村等沿线村点及幸福镇农产品上行周转至县冷链中心。

2号线:爱华——忙怀——漫湾线(往返240分钟),全长85公里。承担爱华镇爱华社区、云州社区、草皮街社区、毛家村社区等沿线村点及忙怀、漫湾等3个乡镇农产品上行周转至县冷链中心。

3号线:爱华——晓街——茶房——大寨——大朝山西镇线(往返300分钟),全长80公里。承担晓街老许村、慢笼村等沿线村点及茶房、大寨、大朝山西镇等3个乡镇农产品上行周转至县冷链中心。

4号线:爱华——涌宝——后箐——栗树线(往返350分钟),全长110公里。承担涌宝镇、后箐乡、栗树乡等3个乡镇农产品上行周转至县冷链中心。

(七)配送车辆及设备实行标准化建设

加强物流配送标准化建设,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集中配送车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对整合的车辆实施标准化标识改造;优先配备使用节能与新能源车辆,适时开展鲜活农产品和冷藏保鲜产品配送;县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的货架、装卸工具、包装工具等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强化配送车辆、人员信息化管理,使用先进的信息系统,支持配送车辆、行车路径等都采用信息系统自动调配等先进管理方式。

(八)建立物流信息共享平台

依托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搭建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点等物流中转站点和各冷链相关企业信息平台对接,保障冷链配送信息的及时、准确和畅通,引导县域物流企业、配送企业、冷链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商贸企业及社会个体运力运用信息平台获取、发布信息,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促使物流周转配送成本大幅降低。

四、实行计划

(一)2018110-2018225

试运营阶段,引入社会冷链需求商家入驻(两家,含冷冻、保鲜需求),根据具体运营结果,找出冷链运营体系缺陷。

(二)2018226-2018320

运营整改阶段,根据试运营结果,对冷链体系进行整改,补全冷链所需设备,达到冷链全程无阻。

(三)2018321

正式运营阶段,可正式吸纳社会需求入驻,完成云县冷链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领导监督协调工作,建立定期协商制度,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二)发挥中心组织领导作用。物流配送中心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监管四大职能,加强宣传共同周转配送的战略意义和社会效益,对于相关物流冷链企业给予一定的技术支持和指导;掌握行业最新动态,提升服务理念,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沟通。

(三)加强政策扶持。一是要建立健全农产品区域冷链网络准入、行业监管等机制,明确服务质量标准等相关要求,监管、规范和引导云县农产品网络销售上行冷链体系建设有序发展。二是职能部门在城区及乡镇合理规划确定停靠装卸区域,规范配送车辆定点停靠。三是完善配送车辆通行政策,适度放宽物流配送车辆通行条件。

(四)严格资金管理。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工商科信局要认真做好项目实施过程监督和资金使用监管工作,定期联合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按项目推进情况按比例给予拨付项目资金,确保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安全有效;项目实施主体收到财政补助资金后,应严格执行项目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切实推动项目实施,并建立专档以备检查验收。

(五)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法律法规标准化建设,在农产品冷链物流逐步发展的阶段,政府相关部门应予以积极的引导和规范,针对冷链物流过程中的不同问题制定不同的法律规范,以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健康发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为农产品上行建立标准基础。比如在降低农产品流通腐损率方面,政府应制定强制性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各环节的低温保鲜措施。除了政策上的规范以外,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在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方面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加大信贷投向。冷链设备的投入成本相对较大,这也是冷链物流尚未普及的重要原因,因此,政府应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为农户和物流企业排解忧虑。

参照《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制定我县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严格监管农产品在冷链各环节中的运行状况。标准的制定不仅有利于规范我县农产品冷链物流的业务操作,而且还利于我县冷链物流企业进一步改进自己的经营与管理,扩大鲜活农产品的上行销售。标准应按照冷链物流的环节详细制定,如冷链物流的技术引进标准、冷链物流的生产环节标准、冷链物流加工环节标准、冷链物流储藏运输环节标准、冷链物流销售环节标准等。

(六)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规范完善农产品区域冷链网络,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统进、统配、统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冷链相关企业信息共享,实现电子商务与冷链的协同发展和高效联动。二是定期研究县域货物需求结构、比例、流量、流向等内容,为物流周转车辆的配置数量和周转线路优化提供决策依据,着力打造云县农产品销售上行冷链网络体系,从而使云县农产品上行畅通无阻。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