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2-10-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301000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管理、协调好幸福镇人民政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加大项目资金安全管理措施,使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1)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确保重点支出。牢固树立勤俭办事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一般性公务开支,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控购制度,加强对非生产性资金支出的管理。确保各项重点支出,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支出预算,集中财力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

2)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监管职能,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切实做好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实行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加强对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强化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检查。把做好扶贫项目等专项资金管理工作当作工作重点,规范财务管理、项目实施以及资金使用,使项目资金真正发挥应有的效应,增强我镇综合财力。

3)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于自身的努力,调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镇域经济;另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汇报目前我镇的困难情况,使上级有关部门更加了解和认识目前我镇的状况,在政策上和资金上多给予我镇一些政策倾斜照顾,以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第一、精准发力,经济发展步伐稳健。

幸福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21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03800万元,较2017年相比增长39.55%;农民人均纯收入1.5107万元,较2017年相比增长40.18%。2017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达84500万元,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达61300万元。

第二、致力发展,产业布局持续优化。

持续做强主导产业,拓展特色产业,“绿色食品”品牌培育创建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累计共完成大春作物面积68.5万亩,夏收作物总播种面积20.5万亩。核桃面积12.2万亩,挂果面积11.7万亩;全力推动甘蔗产业恢复性增长,甘蔗保有面积4.2万亩,年均入榨量18万吨;茶叶面积1万亩,其中采摘面积8550亩,高优茶园2100亩;坚果10.5万亩,挂果面积6万亩,年产量达6000吨;大牲畜累计出栏3.7万头,生猪累计出栏46.2万头,家禽累计出栏690.8万羽,持续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大牲畜防疫全覆盖;大力实施木本油料提质增效项目,继续扶持鼓励发展番荔枝、枇杷、芒果、杨梅、火龙果、百香果、姬松茸、藤椒等特色产业。全镇农业产业结构明显展现,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效果显著。

第三、外引内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扎实推进云县幸福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做实各项规划,结合形势变化适时梳理完善项目清单,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幸福农特产品交易市场、丙凤特色农业休闲示范基地、丙凤生物药材基地、傣族寨民族特色村建设项目、红河大沟修复工程等已完工,部分已投入运营并逐步发挥实效;启动实施邦洪、掌龙、红岗、慢蔗等一批人畜饮水项目、傣族寨和大团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示范点建设、以及邦信村林下千亩中药材基地建设等项目。

第四、多措并举,环境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一是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深入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三路一城”环境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对羊耿线、振清线过境段道路环境、人居环境实行机制化、常态化整治,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幸福镇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同时正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二是生态建设有力有序。累计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4.6万亩,完成陡坡地治理4436亩,完成退耕还林符合性调查1.7万亩,完成天然商品林停伐保护区划23.3万亩,完成国家级公益林优化8625亩,完成林业提质增效1.5万亩,累计发放节柴灶912台、太阳能热水器826套,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值班制度,积极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第五、不忘初心,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一是集镇功能日趋完善。配备专用垃圾清运车3辆;积极推进集镇垃圾焚烧场改扩建工程建设;完成集镇主要路段停车位划定和集镇停车场建设;幸福集贸市场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社会保障更加精准。积极落实支农惠民政策,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引导;加大创业扶持贷款投入;切实做好低保动态管理和审核发放工作;持续加强民生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其安全有效。累计发放五保供养211.85万元、农村低保1883.63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90.48万元、临时救助184.02万元。三是全面推进厕所革命。18个行政村实现公厕全覆盖,全镇新建卫生户厕2681座。

第六、众志成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突出堵、查、防、控等关键举措,实行“镇村组户人”五级一体化网格管理,累计设立10个镇级卡点,54个村级卡点,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30余万元,投入人力1万余人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果明显,做到了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分批次有序组织新冠疫苗接种,累计完成接种新冠疫苗7万余针次,不断提升群众防疫水平。

第七、齐心协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信访维稳成效显著。共受理信访、来访等各类案件352起,已办结340起,办结率97%,满意率100%,接访率100%,正在办理12起;接受法律咨询356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490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无民转刑案件,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处理。二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累计道路安全检查巡查1351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8万起;辖区派出所共接处警1739起。社会维稳工作扎实有效,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三是按照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的总体部署,召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会议16次、工作推进会议25次,同各级人员签订各类承诺书1800余份,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核查4条次,全部线索清零,无涉黑案件;组织村级召开专题宣传会、群众会议70余场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机构数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

2.云县幸福镇财政所

3.云县幸福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4.云县幸福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5.云县幸福镇林业草原服务中心

6.云县幸福镇水务服务中心

7.云县幸福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8.云县幸福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收入合计1,820.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20.6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2020年收入6,572.01万元对比减少4,751.35万元,减幅72.30%。2021度收入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

一是上一年度幸福镇发展需要,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提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幸福镇篾笆山村背阴寨组“健康茶业”建设、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专项资金等项目增加,共新增项目18个,项目较多,项目资金较大。本年度项目数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减少,则本年收入减少。

二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中央八项规定,简化公务接待,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使经费开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是因工作需要人员调动以及在职人员正常工资晋升,工资有所调整,医疗保险等保障在年初预算时较上年有所调整。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支出合计2,104.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0.35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3.64%;项目支出344.3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6.3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2020年支出4,841.94万元相比减少了2,737.28万元,减幅56.53%。2021年度支出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

一是上一年度幸福镇发展需要,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专项资金等项目增加,共新增项目18个,项目较多,项目资金较大。本年度项目数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减少。

三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中央八项规定,简化公务接待,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云县幸福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60.35万元。与2020年支出1,838.04万元相比减少了77.69万元,减幅4.23%。主要原因:因工作需要人员调动以及在职人员正常工资晋升,则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有所变动。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19.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9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41.2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云县幸福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44.31万元。与2020年支出3,003.9万元对比减少了2,659.59万元。减幅为88.54%,主要原因是:

上一年度由于幸福镇发展需要,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专项资金等项目增加,共新增项目18个,项目较多,项目资金较大。本年度项目数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减少,则项目支出减少。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云县财预发〔2020〕82号2020年省级提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专项补助资金支出35.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0.17%;

2.云县财行发〔2020〕220号幸福镇幸福村新村道路水毁修复建设补助资金支出15.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36%;

3.云县财行发〔2020〕222号幸福镇篾笆山村背阴寨组“健康茶业”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支出1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36%;

4.云县财预发〔2021〕25号幸福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补助资金支出40.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1.62%;

5.云县财建发〔2020〕38号省级2020年农村公路水毁及保通项目应急补助资金支出24万元,占项目支出的6.97%;

6.云县财农发〔2020〕39号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支出1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9.04%;

7.云县财农发〔2020〕21号2020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支出15.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36%;

8.云县财农发〔2020〕17号2020年第四批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农村安全饮水建设项目补助经费支出50.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4.52%;

9.云县财预发〔2021〕34号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乡镇扶贫工作专项经费支出2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5.81%;

10.云县财综发〔2018〕23号幸福镇邦信村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支出3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8.71%;

11.云县财资发〔2021〕1号、云县财资发〔2021〕2号2021年中央国有企业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支出0.31万元,项目支出中占0.0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4.3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96.8万元对比减少了2692.45万元,减幅56.13%,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

上一年度由于幸福镇发展需要,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专项资金等项目增加,共新增项目18个,项目较多,项目资金较大。本年度项目数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减少,则项目收支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20.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29.49%。主要用于:

一是基本支出555.49万元。包括镇党委、财政所、政府、人大各部门的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支出。

二是项目支出65.00元。包括2020年省级提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专项补助资金35万元、幸福村新村道路水毁修复建设补助资金15万元、篾笆山村背阴寨组“健康茶业”建设专项补助资金15万元。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8.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0.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8%。主要用于发放退休人员原渠道退休工资、遗属补助及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

9.卫生健康(类)支出74.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部分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11.城乡社区(类)支出4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主要用于幸福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

12.农林水(类)支出1,118.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14%。主要用于:

一是基本支出879.18万元。包括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村干部工资、绩效工资、意外保险、养老保险等工资福利费用,小组干部工资,18个村委会及194个村小组工作经费;

二是项目支出239.00万元。包括2020年农村公路水毁及保通项目应急补助资金24万元、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云县财农发〔2020〕21号2020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5万元、云县财农发〔2020〕17号2020年第四批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农村安全饮水建设项目补助50万元、2021年乡镇扶贫工作专项经费20万元、邦信村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资金30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01.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5%。主要用于:我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及村干部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2021年中央国有企业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28万元,支出决算为17.24万元,完成预算的89.42%。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54万元,完成预算的84.9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中央八项规定,简化公务接待,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使经费开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7.24万元与2020年21.58万元相比减少4.34万元,增幅为-20.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98万元,减幅41.12%;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减少0.36万元,减幅3.0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2020年相比有所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中央八项规定,简化公务接待,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使经费开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7万元,占33.06%;公务接待费支出11.54万元,占66.9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今年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7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今年我单位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7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和各种乡村工作,开展基层工作调研,实施监督检查,开展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11.5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54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98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3,847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完成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镇调研、检查、培训、指导工作;为争取上级的支持,积极反映我镇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迎接各方面的项目资金检查验收;各村组干部到镇上学习培训、交流工作经验;人民代表大会等会议期间所发生的用餐费、交通费等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万55.62万元,与2020年的84.32万元对比减少了28.70万元,减幅34.04%,主要原因是政府压缩开支,以保障重点项目开展。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支出60.00万元、培训费支出4.35万元、工会经费支出8.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8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9.2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747.1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83.00万元,固定资产554.0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0.06万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3,604.63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857.53万元,减幅51.53%。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867.52万元,固定资产增加9.99万元,无形资产无变动。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747.10

1183.0

554.04

425.57

37.76

0

90.71

0

0

10.06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项目绩效自评金额344.31万元,共13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70.31万元,支出70.31万元,支出率100%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根据本单位基本情况,参照结合相关标准,设立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能清晰反映预算资金的预期产出和效果,并以相应的绩效指标予以细化、量化描述。依据单位总体目标,结合单位的各项具体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确定每项工作任务预计要达到的产出和效果,从中概括、提炼出最能反映工作任务预期实现程度的关键性指标。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

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自评的目的是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主要是通过对资金使用情况、日常组织管理情况、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的自我衡量,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有效提高项目自身财政资金使用水平,同时也为以后申报预算打好基础。  

2.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以文辅政、服务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项目等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合计0万元,与2020年收入45.00万元对比减少了45.00万元,减幅100%。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本年无新增政府性基金收支,则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0万元,与2020年支出45.00万元对比减少了45.00万元,减幅100%。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本年无新增政府性基金收支,则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31万元,与上年收入0.14万元对比增加了0.17万元,增幅123.02%。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中央国有企业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在本年度份两次进行下达,云县财资发〔2021〕1号文件下达补助资金0.15万元,云县财资发〔2021〕2号文件下达补助资金0.16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度补助资金增加。

临沧市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31万元,与上年收入0.14万元对比增加了0.17万元,增幅123.02%。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与上年相比,本年度中央国有企业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增加,则支出也增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二、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三、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八、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301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