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 时间:2022-10-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13101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一级地方委员会。主要履行以下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定年度协商计划;联系指导、组织本县市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委员及政协小组开展学习、考察视察和调查研究等活动;在上级政协的指导和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承办上级政协和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1)县委切实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共云县委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县委工作的总体布局。县委先后在第105、106、108和110次常委会上4次听取县政协党组专题工作汇报,听取县政协对云县自然资源局等3个部门专项民主测评情况和对云县民政局民主评议情况的报告、县政协常委会2021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筹备工作及有关材料和政协常务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等情况汇报。书面向县委汇报了县政协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情况、县政协班子“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情况、“协商在基层”工作总结等工作情况。县委常委会及时对政协工作提出要求,确保政协工作与县委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保证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年内召开县政协党组会议16次,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传达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履职原则和政治方向,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3)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及时配齐了县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强化了县政协机关党组织建设力量;根据省市政协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县委及时批转下发了《中共政协云县委员会党组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今年全县开展的“协商在基层”工作确定了工作目标和任务,持续推动了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4)彰显政协特点,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党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6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年内,分别与爱华镇毛家村社区党总支、长坡岭村党总支、晓街乡慢笼村党支部、漫湾镇嘎止村党总支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县政协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5)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积极配合派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按要求召开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县政协机关科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党支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春节和中秋节前夕,县政协党组召开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对节庆期间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进行要求;分别与机关派驻企业党建指导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在党组会议上及时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制定下发了县政协党组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组织县政协党组班子成员、主席会议班子成员和科级领导班子成员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6)强化对意识形态阵地的有效管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县政协党组工作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党组在意识形态工作上的主体责任,确保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组织的履职水平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认真组织全县市、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全会召开前,组织委员履职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委员集体观看临沧市8县(区)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的专题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卫红同志向全体委员作了题为《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争做一名担当善行的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专题培训。组织城区部分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收看省市政协召开的远程协商工作会议。

(2)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专委会履职水平。根据市政协有关要求,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县委员会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县委员会“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县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召开了县政协委员联合党委第7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杨浩东同志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各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年度工作汇报;对2020年开展的“协商在基层”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根据委员变动情况,对各专委会党支部组成人员进行了及时调整充实。委员联合党委及各专门委员会党支部利用微信公务群,对省、市、县政协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情况作及时推送,切实把委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3)运用建言资政专报机制,高质量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根据县委的安排,通过走访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围绕云县“十四五”规划目标,为推动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建言献策。协商建议以《建言资政》专报上报县委,得到了中共云县委书记周良同志的高度肯定,对《建言资政》作出重要批示。

3.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履职尽责

(1)聚焦大事,政治协商有序推进。按照县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各项调研、视察、协商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开展了2次界别联组协商活动。二是完成了对云县提升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情况和云县现代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发展情况等2项专题调研;完成了对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和云县社团组织发挥优势、构建和谐美丽云县工作情况等2项专题视察;完成了关于加强云县乡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工作情况、关于云县中药材保护和发展情况、关于云县民俗节庆活动助推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和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等4项专题协商。

(2)紧盯要事,民主监督更加有力。一是通过提案协商办理抓好监督工作。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审查立案提案86件,对提案承办单位及督办分工作了及时安排,明确每件提案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督办领导、责任专委,其中5件重点提案分别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已办复86件,办复率100%。二是畅通渠道,着力反映社情民意,广泛收集和听取来自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对全会期间委员讨论发言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以社情民意形式专题上报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三是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和政协常委会的方式,完成了对县法院的民主评议工作和对2020年民主评议县民政局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

(3)关注实事,参政议政成效明显。按照县委的安排,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参加全县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烤烟产业、湖库长制督查、服务民营企业、三河六岸重点工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等工作,及时完成县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取得明显成效。

4.助推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

(1)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根据中共云县委下发的《中共政协云县委员会党组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县委〔2021〕50号)要求,经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县政协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抓好“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云县协办发〔2021〕14号)《关于建立基层履职实践基地和民主培训基地的通知》(云县协办发〔2021〕17号)《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为抓手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通知》(云县协办发〔2021〕18号)等文件,对今年开展的“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的工作任务、方式方法等作了具体的要求。

(2)“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在县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组的指导下,各乡镇按要求完成了协商议题和两个基地的筛选,并积极筹备开展了各项工作。一是结合乡镇党委、政府的年度工作安排,各乡镇政协小组组织委员通过开展调研协商,确定上报了协商议事活动议题,经市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组初步审定,同意了各乡镇的选题。二是完成了两个基地的选定及相关工作。经乡镇推荐、县政协审核并报市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组审定,在12个乡镇各选出1个村(社区)建立基层履职实践基地、民主培训基地。三是圆满完成全年的“协商在基层”工作任务。年内全县12个乡镇均组织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为全县年度开展的“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5.加强团结,凝聚力量,促进和谐,再作贡献

一是积极做好团结和联谊工作。利用各种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加强与委员和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做好凝聚人心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编辑工作。按要求及时为市政协和县党史办提供县政协文史资料。三是围绕云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工作部署和全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向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利用微信公众号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关内容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科普知识进行宣传,对配合开展民主监督、建言资政工作做出要求。四是按照云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扎实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活动。五是做好省、市政协到云县开展的协商、调研、视察等协调服务工作。

2021年,县政协在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等次。县政协科级领导班子被评为“好班子”,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县政协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1名干部家庭被市妇联授予“绿色家庭”光荣称号,1名干部家庭在参加亲子诵读活动受到市总工会表彰,2名干部在年度考核中被县委授予三等功,县政协机关省级文明单位顺利通过复查验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分别是: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内设1室7委:分别是:办公室、提案委、经济和农业农村委、人口资源和环境委、文史教科文卫体委、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社会和法制委、委员联络和学习委。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未包含行政工勤编制),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收入合计763.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3.3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2020年)的704.69万元对比增加58.67万元,增长8.32%。收入增长的原因是:2021年因在职人员比2020年增加5人,人员工资、公积金、各类保险支出相应比上年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支出合计77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9.76万元,占总支出的90%;项目支出78.6万元,占总支出的1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2020年)的689.69万元对比增加88.67万元,增长12.86%。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2021年因在职人员比2020年增加5人,人员工资、公积金、各类保险支出相应比上年增加;2.2020年度项目经费支出0万元,2021年度项目经费支出78.6万元(含上年度结转项目经费15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99.76万元。与上年(2020年)的689.69万元对比增加10.07万元,增长1.46%。基本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因在职人员比2020年增加5人,人员工资、公积金、各类保险支出相应比上年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25.8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4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3.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56%。平均工资福利支出14.42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8.6万元。与上年(2020年)的0万元对比增加78.6万元,增长100%。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未发生项目经费支出,而2021年度项目经费支出为78.6万元(含上年度结转项目经费1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8.3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2020年)的689.69万元对比增加88.67万元,增长12.86%。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2021年因在职人员比2020年增加5人,人员工资、公积金、各类保险支出相应比上年增加;2.2020年度未发生项目经费支出,而2021年度项目经费支出为78.6万元(含上年度结转项目经费1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10.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4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及保障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外交(类)支出;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国防(类)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公共安全(类)支出;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教育(类)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科学技术(类)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71%。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其他社会保险缴费支出、退休人员原渠道支付部分支出、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补助、退休干部住院护理费、抚恤金等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37.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3%。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大病保险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节能环保(类)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城乡社区(类)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农林水(类)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交通运输(类)支出;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金融(类)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9.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4%。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其他(类)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债务还本(类)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债务付息(类)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无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1.2万元,支出决算为13.09万元,完成预算的61.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活动,故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和支出决算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29万元,完成支出预算11.5万元的89.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8万元,完成支出预算9.7万元的28.8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上年(2020年)的6.89万元对比增加了6.2万元,增长89.99%。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上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与上年(2020年)的5.49万元对比增加了4.8万元,增长87.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上年(2020年)的1.4万元对比增加了1.4万元,增长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由于开展助推乡村振兴、“协商在基层”、调研视察等工作次数增加,公车使用频率增加,加之本单位车辆购买年限较长等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大;2.省、市、外地州政协来云县指导交流医共体创建、助推乡村振兴、“协商在基层”等工作次数较上年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大。从而导致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29万元,占78.61%;公务接待费支出2.8万元,占21.3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2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2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8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280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1.接待省、市政协领导、外地州政协到云县检查指导工作和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等发生的接待支出;2.接待挂钩联系村村干部到政协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2021年未发生国(境)外公务接待费用,没有国(境)外接待人次和批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9万元,与上年(2020年)的75.27万元对比减少1.37万元,下降1.82%。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八项规定,压缩办公经费等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所需的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印刷费等费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资产总额724.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56.68万元,固定资产165.8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8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2020年)的资产总额733.44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1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4.28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5.1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2021年度项目绩效自评金额78.6万元(本年收入63.6万元,上年结转15万元),共5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78.6万元,支出78.6万元,支出率100%。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以文辅政、服务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云县委员会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3.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13101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