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 时间:2022-10-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36100101000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属副科级事业单位,本着“预防为主、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服务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党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按照“重点疾病、重点防治,重点地区、重点预防,重点人群、重点保护”的原则,以完善疫情报告网络系统为基础,着力于提高传染病监测能力和疫情报告质量;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为重点,充分发挥疫苗针对疾病预防作用;以控制重点疾病为关键,努力实现疾病预防控制规划目标;以加强能力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水平,承担着全县人民群众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测等服务工作。

2.科室情况。内设综合办公室、艾滋病防治科、卫生信息科、质量管理与控制办公室、检验科、公共卫生科、免疫规划科、传染病防治科、财务科9个职能科室和1个美沙酮门诊。

(1)综合办公室。负责协调各个科室行政和业务工作痕迹资料收集、整理。归纳起草单位工作计划、总结起草和处理中心综合性来往文书,审核各科起草的发文。负责单位日常运转,承担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档案管理、考评、督查等工作,组织协调舆情监测。

(2)艾滋病防治科。认真开展性病、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加强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大众预防知识水平。负责艾滋病防治政策开发、高危人群干预、安全套推广、健康教育及艾滋病感染者关怀与治疗等具体防制措施的落实加强生物安全管理。

(3)卫生信息科。负责系统收集辖区内的传染病发病死亡情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疾病监测、分析研究流行因素、掌握流行规律、了解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预测预报,为制定防制规划和年度计划提供依据参与并组织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并评价其效果。做好疫情管理、核实、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定期印发疫情简报、年度分析。

(4)质量管理与控制办公室。负责中心院感防控相关知识培训、监督检查。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督、检查、交接及医疗废物系统上报。组织绩效考核组每月对各科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负责中心核酸采样队伍建设,保证日常采样工作正常运转,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采样工作。负责疫苗临床试验组织、协调、安排,保证各个项目按照方案、流程有序开展。

(5)检验科。依据有关标准、通则、规范承担各相关科室提出的卫生检测任务。强化检测过程管理对样品收验、检测过程的原始记录、结果报告的校核及试剂仪器的使用做到规范、标准并负责相关技术资料管理、归档保证其完整性、保密性。参与重大食物中毒、环境污染、突发疫情、疫点的调查、取样、检测等及时、准确出具检验报告。做好菌种、毒种、剧毒、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精密仪器的管理各类记录、技术资料和档案的管理。

(6)公共卫生科。负责食物中毒、生活饮用水和环境污染事故性中毒、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职业中毒和放射事故的调查处理并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报告。收集整理各种卫生监测资料、卫生监测统计报表进行上报和归档。

(7)免疫规划科。承担疫苗的管理工作,做好疫苗进购、运输、贮存、分发,负责疫苗冷链设备的维护、保养。积极开展辖区

内的预防接种工作,保证冷链正常运转和维持接种率工作。

(8)传染病防治科。做好辖区内寄生虫病、麻风病、地方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掌握流行规律做好疫情预测预报制定防治规划、年度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评价其效果。负责消毒、杀虫、灭鼠的基本资料的收集、分析和应用。做好疫情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加强传染源控制。

(9)财务科。负责疾病预防事业经费监督与管理,承担疾病预防卫生统计工作。负责管理、编制中心年度收支计划,把好支出关,合理使用资金,按时编制月、季报表,办理中心年度财务预决算。

(10)美沙酮门诊。负责开展对静脉注射吸毒者进行行为干预、对HIV感染者、病人的关怀,通过同伴教育、安全套使用、自愿咨询监测、外展服务、免费HIV、HCV、梅毒检测、免费丙肝核酸检测等,提高吸毒人群性病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改变目标人群的危险行为,减少性病艾滋病在该人群中的传播。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疾控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对实验室进行能力提升改造,于2021年3月15日通过省卫生健康委复评审合格,4月1日正式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工作。二是促进医防融合。加快融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深化推进疾控体制机制、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强化政治责任,守土履责尽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培训和全环节专项督查活动,着力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弱项,提升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业应对处置能力,构建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织紧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维护人民健康的“隔离墙”。

3.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综合统筹防控措施,传染病发病疫情态势平稳可控。

全县传染病发病疫情态势平稳可控,一是医院就诊途径相对顺畅,就诊人数增加,传染病检索未受阻,报告病例有所增加;二是大部分医疗机构加大病例漏报惩罚力度,漏报情况逐步减少。我县近5年未出现未上报新发病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防控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县无聚集疫情报告,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4.把握关键、严密防控,高效落实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

一是坚持鼠疫疫情三报,落实病媒监测防治。定期完成12个乡镇流动点和晓街乡固定点鼠疫监测。每月建立县乡自死鼠、病鼠“零”报告制度,无自死鼠、病鼠报告。通过监测,全县未发现人间、鼠间鼠疫疫情,我县未报告鼠疫疫情。开展生境鼠体恙螨监测工作,未检出恙螨。二是扎实开展登革热病例和媒介监测工作,严防登革热疫情暴发流行。完成幸福镇、漫湾镇及城区的埃及伊蚊监测,未检出埃及伊蚊。三是消除疟疾工作继续得到巩固。全年未报告疟疾病例。

5.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艾滋病、性传播疾病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防艾机制,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一个拐点”(疫情下降拐点)、“两个消除”(消除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和“三个90%”(发现率、治疗率、治疗有效率达90%)为目标,以监测检测、感染者管理、高危行为干预等防控措施为重点,扎实有序地开展了防治艾滋病各项工作。一是加大艾滋病监测检测力度,有效发现传染源。二是规范艾滋病疫情报告,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信息。二是巩固和提升“三个90%”目标。

6.扩大免疫规划,落实疫苗接种工作。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完成情况:全县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累计接种79634剂次,上报接种率95.36%。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全县共有新冠疫苗接种单位13个,接种台41个。共接收市级下发新冠疫苗702991剂,完成第一剂次接种322979人,完成第二剂基础免疫接种305988人,完成加强免疫44143人。3-11岁儿童第一剂接种任务数45464人,完成44621人,完成率98.15%,第二剂接种任务数44028人,完成40105人,完成率91.09%。

7.开展好食源性疾病、和重点场所公共卫生工作。

学校传染病防控:学校和托幼机构中累计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249例,未报告甲类传染病,无死亡病例。食源性疾病监测:累计审核上报食源性疾病558例。共接到医疗机构报告或通过食源性监测报告系统监测发现并调查处置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10起30人次,均未达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别。饮用水水质监测:完成2021年城乡饮用水枯水期、丰水期水样采集工作和水质结果网络直报工作。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完成监测点情况调查20个,完成率100%;完成监测农户100家,完成率100%;完成监测学校10个,完成率100%。所有监测结果均已按时通过全国农村环境卫生监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上报。

“常消毒”卫生质量抽检:按要求开展“常消毒”(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卫生质量抽检工作,共完成637个“八类”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卫生质量抽检工作,完成率100%,抽检场所中第一次检测结果合格616个,合格率96.70%(616/637),不合格的21个场所中经整改后复检合格21个。

8.广泛监测,认真履责,检验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新冠核酸样本的采集和检测:2021年,累计完成11043人12895人次重点人群、3233份冷链食品外包装及工作人员、420份重点场所外环境样本、42份重点场所污水样本的核酸采集和检测工作,结果均为阴性。

抗体检测:累计完成HIV抗体筛查血清771人份,完成替代确证血清28份,完成CD4细胞检测9份,完成梅毒抗体检测158份,HCV检测56人。完成10份血清中麻疹IGM、风疹IGM检测,完成5份血清乙肝核心抗体1:1000检测。

9.广泛开展健康宣教、提升全面素质。

全县共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224块,累计内容更新1237期;累计播放音像资料1864次,累计播放时长4590小时;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114次,累计受教人数7616人;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273次,受教人数28503人;个体化健康教育1274次,受教人数32401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2种109474份。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8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附表9)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也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545.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13.08万元,占总收入的52.6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244.11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15.8%;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88.25万元,占总收入的31.59%。与上年对比减少423.32万元,下降21.50%。主要原因:由于本年度拨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比上年度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886.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6.66万元,占总支出的50.71%;项目支出929.77万元,占总支出的49.2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143.48万元,增长8.23%。主要原因:由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疫苗临床试验项目,故本年度支出比上年度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56.6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2.59万元,下降12.17%。主要原因:落实财政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88.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1.9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68.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0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29.7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76.07万元,增长42.23%。主要原因:由于开展疫苗临床试验项目,故本年度支出比上年度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1.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2.65%。与上年对比增加421.49万元,增长55.43%。主要原因:疫苗冷链系统能力建设项目支出238.01万元,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项目支出33.00万元,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支出28.08万元,职业病危害监测能力提升项目支出20.00万元,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支出40.00万元,故本年度支出比上年度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4.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5%。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退休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死亡抚恤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011.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59%。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经费和

公用经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和大病保险支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6.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1%。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73万元,支出决算为3.7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3.11万元,增长502.61%。其中:今年与上年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63万元,增长262.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49万元,增长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执行公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有所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5万元,占60.22%;公务接待费支出1.49万元,占39.7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车购置预算,也未发生公车购置情况。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2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领导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下乡、督查检查工作、出差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9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100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执行公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餐费支出。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资产总额3221.1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18.46万元,固定资产2300.1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5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48.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98.7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 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221.10

918.46

2300.11

1651.18

90.44

0.00

558.49

0.00

0.00

2.53

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2.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2.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8.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48%。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本单位未发生整体支出绩效和项目支出绩效,故附表10-附表12为空表上报。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36100101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