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2-10-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76601000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认真贯彻执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拥军优属、褒扬纪念、帮难解困等法规政策,拟订实施意见、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休士官、退役士兵、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管理。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协调落实移交安置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待遇保障工作。

(5)负责做好伤残退役军人的接收、服务管理和优抚工作。

(6)指导军民服务工作。

(7)负责优待抚恤工作。组织实施军人公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

(8)负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各方力量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

(9)承担云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 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党代会以及县委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着力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 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活动,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依法管理、就业安置、褒扬宣传、信息化建设水平,围绕“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精诚团结、奋力拼搏,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强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抓班子带队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紧紧团结和凝聚在县委、县政府周围,通过抓学习、抓纪律、抓工作、抓业务,把党心、人心凝聚好,转化为战斗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二)坚持党建引领,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摆在首位,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准确把握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充分调动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其在各行业各领域珍惜荣誉、永葆本色、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突出“三抓”:一抓理论铸魂。年初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支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制度,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跟进了解中央和省市退役军人工作的最新形势和动态,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决策部署,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组织建设。着力健全党组织,充实配强班子力量,在解困救助、就业帮扶、关爱支持、公共优待等方面积极发挥支部领导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采取谈心、思想汇报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状态,积极创新党课方式,党组书记以“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给全体党员进行党课辅导。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指导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助当地党组织落实好退役军人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在重大节日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加强经常性党性锻炼。及时将退役军人党员的思想动态、困惑和疑虑向党组织反映。三抓党员队伍。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制定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自觉意识,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依托革命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开展讲党课、作报告、教育广大退役军人始终保持爱军精武素质,强化“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动全局10名党员,全县300余名退役军人深入一线,直接参与监测、封控、排查、宣传等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出重要作用。

(三)突出服务为本,扎实做好双拥优抚工作。广泛开展以“帮扶解困暖心、拥军优属贴心、政策引导真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心”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重点做好“五件事”:一是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动态管理制度。组织乡镇、村按月对享受待遇的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动态核查,及时删减死亡对象,确保优抚资金精准安全发放;二是落实好优抚政策,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建立按月兑现优抚待遇制度,实现优抚资金发放社会化;三是健全完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制度,依照《云县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实施方案》,按季度开展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工作,切实为因病致贫(返贫)退役军人家庭带去温暖。年内,共为全县近2900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定补近2000万元,为云县籍33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并发放荣誉金3900元,以服务为根本,妥善解决农村退伍军人的生活,住房、医疗困难问题,积极为“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的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173件,2021年共计发放“三难”资金 42.99万元,救助优抚对象173人;抓好双拥创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春节和“八一”期间,开展对驻县部队、优抚对象、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等走访慰问活动,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合计70多万元。与县人武部联合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动员活动,积极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发放宣传彩页 3000 余份。同时协调相关部门继续抓实“美丽军营”创建工作,切实改善了部队官兵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年内协调组织人社、广电、教育等部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2场次,惠及官兵300多人次。继续与县农村发展商业银行合作,继续做好退役军人专属银行卡发放工作,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优惠、专业专属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拥军优属工作;建好信息平台,全面摸清人员底数。采集转业干部、退役士兵信息7000余条,核实7000余条。

)集中各方力量,稳妥推进两保接续。为扎实推进全县部分符合条件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落地落实,专门开设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热线电话,方便广大退役士兵咨询政策。加快办理进度,保障退役军人利益,全面梳理了符合条件的申请退役军人名单,督促本人在规定时间内缴费。截至目前,已办理退役军人两保接续 119人,确保做到通知到位不漏一人,全面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

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工作质量稳步提高。一是做好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2021年接受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5名,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5人,100%进行事业岗安置。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55.71万元(立功受奖奖增发0.36万元)。二是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通过宣传发动,退役士兵有40人申请参加SYB项目职业技能提升创业培训班学习,占总人数100%。10月中旬,组织100多名退役士兵参加2021年云县“就”在金秋“职”面未来暨沪滇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省外、省内11家企业参与招聘,现场72人签订意向性合同。下一步,将适时聘请各行业知名人士组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导师团,组建义务顾问组和专家组,并对全县待业退役军人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卡,开展一对一服务,进行长期跟踪,让市场和需求有效对接,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三是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进一步完善网上就业平台运行机制,依托网上招聘平台开展高质量服务。11月上旬,组织3名退役军人参加云南省第三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一个一等奖,二个二等奖。四是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提升教育。有160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了高等职业教育扩招。共录取(复读)64人。

(六)褒扬纪念工作稳步推进。树牢尊崇褒扬,让全社会崇尚英雄。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加大对退役军人褒扬宣传工作力度。一是依托辖区烈士陵园,宣传好烈士精神。积极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发挥革命烈士陵园革命教育功能,增进人民群众对云县历史的了解,激发爱国热情。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县烈士纪念设管护和修缮工作,与乡镇签订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协议,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73.8万元,年内将完成全县6个烈士陵园和15处零散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工作。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网上祭英烈”网上祭奠活动,网上祭奠逐步成为一种新文明、新常态。认真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四是开展高规格送光荣牌匾工作,激发云县籍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当兵光荣的良好氛围。云县人武部、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 2021年在部队立功受奖的云县籍官兵,将他们的立功喜报镶上边框,拉上“军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条幅,敲锣打鼓将立功喜报送到他们的家里,并为立功官兵家属披上绶带,送上奖励金,让立功官兵家属感到无比荣光。

(七)加大法治宣传,夯实信访维稳基础 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配合联动,构建齐抓共管的退伍军人政策落实和权益保障工作推进机制,逐步完善职责明晰、机制健全、渠道畅通、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退伍军人信访和救助工作体系。今年以来,我局接待来访33批次41人,网上信访5件次,所有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化解率100%。接市局、县维稳办维稳通知2次,排查稳控对象19余人次。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入户走访、慰问活动,对因生病住院、下岗失业、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退伍军人、“三属”及现役军人家庭实施困难救助,一年来共救助困难退伍军人147人,发放救助资金30.29万余元,不断增强困难退伍军人安全感、获得感,为保障他们共享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奠定坚实基础,有效避免了涉军重大群体性信访案事件的发生。

(八)工作机制体制有序运行。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覆盖”和“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积极筹措资金,扎实推进“一中心两站”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部组建到位,实体化开始运行,本年度10月中旬,云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省级交叉检查组验收。

(九)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等中心工作并出色完成工作任务。2021年完成商引资5000万元,完成向上争取资金2700多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524.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24.2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3151.45万元减少627.21万元,减少19。9%,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发5号文“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的相关要求,财政收回项目结转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3,02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16万元,占总支出的10.19%;项目支出2,717.03万元,占总支出的89.8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3010.01万元增加15.18万元,增长0.5%,主要原因是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08.16万元。与上年302.07万元增加6.09万元,增长2.02%,主要原因是2021年决算交通补贴纳入基本支出其他交通费用中。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91.07万元,占基本支出94.4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7.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717.03万元。与上年2707.94万元增加9.09万元,增长0.34%,主要原因是部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适当提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5.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3010.01万元增加15.18万元,增长0.5%,主要原因是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6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83%。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发放、单位运转支出及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发放、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等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3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7%。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纳及优抚对象医疗补助。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1.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预算的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预算的5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三公经费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加强计划管理,精简会议活动。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004万元,下降0.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04万元,下降0.2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三公经费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加强计划管理,精简会议活动。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1.56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5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5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会议接待。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09万元,与上年6.29万元增加10.8万元,增长171.7%,主要原因2021年决算交通补贴纳入基本支出其他交通费用中。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支出3.1万元;培训费支出0.6万元;公务接待支出1.56万元;工会经费2.2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54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资产总额7.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6.2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0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不变,其中固定资产不变。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32

0

6.27

0

0

0

6.27

0

0

1.05

0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76601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