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财政局  时间:2018-02-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三)

关于云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8 1 16日在云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云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云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保脱贫为核心目标,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初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工作目标,财政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330万元,完成预算调整目标及市级考核任务46300万元的100.06%,比上年决算数44509万元增收1821万元,增长4.09%,其中:国税部门完成 9483万元,完成预算目标9400万元的 100.88%,比上年减收3245万元,下降25.49 %;地税部门完成9774万元,完成预算目标9700万元的100.76%,比上年减收1384万元,下降 12.40 %;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27073万元,完成预算目标27200万元的99.53 %,比上年增收6450万元,增长31.2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7160万元,完成县级预算目标295000万元的100.73%、市级考核目标293100万元的101.39%,比上年实绩294000万元增支3160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剔除新农合资金上划市级财政列支基数16195万元,比上年同口径支出277805万元增支19355万元,增长6.97%;支撑GDP 8项支出完成178062万元,比上年同口径支出150972万元增支27090万元,增长17.9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公共预算收入463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2129万元,调入资金25448 万元,政府债券收入 31900万元,财力总计32580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97160万元,上解市级支出599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25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金157万元,支出合计325807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584万元,完成预算调整目标17580万元的 100.02 %,比上年决算数134万元增收 17450万元,增长130倍。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 372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目标 2300 万元的 161.83 %,比上年决算数5709万元减支1987万元,下降 34.8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当年基金收入175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73万元,上年结余45 万元,基金收入总计21202 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722 万元,调出资金17400万元,支出合计 21122万元。年终结余 80 万元,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64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88467万元的108.99 %,比上年决算数53877万元增收 42544万元,增长78.97 %。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4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80582万元的116.92%,比上年决算数45823万元增支48390万元,增长105.60%。

2017年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220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882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2017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无收益,不具备编制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条件,所以2017年我县没有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数据。

以上四本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均为快报数,待市财政局批复我县2017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化情况。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详见执行情况附表和云县2018年政府预算解读。

(五)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限额等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上级财政部门补助云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3902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保障三农、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2017年上级财政部门补助云县县级基本财力补助资金4886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办法》规定, 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上级要求县级配套的民生支出。2017年上级财政部门补助云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302万元,按《云南省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实施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重点用于改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支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等有关规定,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经临沧市批准,我县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为21135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113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3万元,当年新增债务限额9400万元。2017年上级安排我县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 31900 万元,其中:一般债券置换资金225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9400万元。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政府性债务系统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新增债券资金9400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支出。

根据国务院《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以及《财政部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2017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外资金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渠道调入资金25448万元,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预算外资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尽力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其中:调入清算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准备期财政多计发的离退休工资2768万元,调入市扶贫统贷公司借款3000万元,调入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74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4万元,调入预算外专户资金672万元,其他调入654万元。预算外资金和扶贫借款资金调入预算内管理后,原用款渠道不变。调入的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7400万元及其他调入资金4376万元全部用于统筹平衡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二、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2017年,全县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狠抓增收节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全县财政收支稳中有进、难中有好。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收入工作。积极应对“电力增值税”退税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对全年财政收入的极大影响,及早细化预研预判,做好预案准备,尽可能减少各项政策调整对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建立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综合治税长效机制,加大非税收入规范管理,增强非税收入清缴力度,确保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革。加大预算外资金和财政存量结余资金等各类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全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外资金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渠道调入资金25448万元,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形成财力统筹考虑、管理统筹考虑的新局面。三是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经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的部门预算,减少预算调整事项,严格按规定的支出用途监管预算;做好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加大存量资金清理收交力度,当年盘活收回7185万元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四是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制定了《关于深化财政改革全面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障政策。五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把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及时转贷债券资金,有效缓解政府偿债压力。六是创新财政投资融资方式。统筹协调推进多渠道融资,年内争取到扶贫贷款5.2亿元; 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6个,其中:云县岔河水库工程项目已进入省库管理。七是打造“阳光透明”财政。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积极推进财政依法理财、民主理财进程。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民生福祉

2017年全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257045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5%,同比增长1.56%。一是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2017年全县教育支出67231万元,占民生支出26.16%。主要用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动教育基础薄弱建设;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合理配置义务教育教学资源,逐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差距;保障和改善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实施“三区”教师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7年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9255万元,占民生支出15.27%。开展了全县城乡低保减量提标,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金;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社会保险稳增长。三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全县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633万元,占民生支出 7.64%。主要用于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巩固和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和疾病应急救助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标准化建设。四是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17年全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69万元,占民生支出0.61%。主要用于农家书屋建设,农村免费电影放映;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支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体育服务设施运行维护,支持文化事业发展。2017年送电影下乡 2280 场次,送文艺演出下乡86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五是支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2017年全县住房保障支出 21577万元,占民生支出 8.39%。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建设。2017年全县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480套,续建2011年2012年保障性住房6676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975户。发放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4002万元,对全县12乡镇1740户农村危旧房进行改造。

(三)支持“三农”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及时兑现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2017年,全县兑现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资金7106 万元,其中:兑现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5530 万元,补贴面积 88万亩,受益农户96418户,受益人口33.75万人;拨付森林火灾保险、农业保险等各项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1195 万元。二是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17年,全县投入农村综合改革资金 2210万元,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实施了一批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民活动场所、村级“四位一体”项目提升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有效提升;争取到一般公路建设项目专项资金30643万元,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运输条件。三是夯实现代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17年,全县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投资737万元,实施土地治理项目3个、产业化经营及贷款贴息项目2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个;争取到晓街河水库、刘家箐水库至幸福连通工程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资金 17770万元,有力保障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落实财政扶贫政策和资金,助力脱贫攻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7年争取到扶贫专项中央资金4777万元、省级资金1213万元、市级资金1810万元,从新增政府债务资金中安排脱贫资金9400万元,县级财政筹措资金2000万元: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在中央明确的20项和省级明确的21项资金基础上,结合实际梳理制定资金清单,努力做到“应整尽整”,全年整合涉农资金支出33649 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四)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全面落实工资改革政策

一是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按照中央三个“只减不增”的要求,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三公”经费一律实现零增长;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落实国务院和财政部规定的2017年一般性支出一律减少5%以上的目标。二是切实保障基本支出。面对收入增长放缓、收支矛盾日益加剧的现状,县级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资金,加强预算统筹,优先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仅12月份补发下半年全县调整工资增资达9807万元,坚决防止出现拖欠工资、拖欠对群众的各项补贴、利用借款或债券资金安排基本支出的情况。三是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筹措资金,安排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资金10429万元,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制度,2017年起退休人员工资全部实行社保发放,确保政策平稳过渡。

(五)加强财政自身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推进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科学谋划财政各项工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二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底线、知敬畏、受警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三是进一步强化基层财政服务职能。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服务群众质量;推广应用“一卡通”等便民措施,提升服务群众效率;规范补贴补助类资金公开公示制度,推进财政政策资金公开透明。四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7年县财政局承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 2件,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2 件,均已按时办理完毕,办结率100%,面商率100%,满意率100%。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现阶段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研究推进。五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原则,深化干部用人机制,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全县财政运行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稳步推进,支持发展保障有力、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财政监督不断加强。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难。电力增值税退税、“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对我县减收效应不断放大,全年收入增长维持低位运行、实体经济困难,税收增收基础薄弱,财政收入主要依靠非税收入拉动,非税收入占比过高。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迅猛。“五网”建设、脱贫攻坚、保民生以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支出需求增加较快,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需求巨大,国库资金严重短缺,全年预算平衡更为困难。三是财政支出责任风险聚集。政府性债券资金、政府投资基金、PPP项目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融金还本付息资金需求巨大,地方可用财力严重不足,进一步加剧了财政风险的积聚。四是依法理财约束机制需进一步加强完善。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三、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我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贯彻落实好上述指导思想,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充分考虑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影响财政收支各项政策因素等基础上,结合当前我县财政经济发展形势和市对我县2018年地方财政收入考核目标, 2018年全县及县本级财政收支预算结合预期和实际进行安排,具体建议如下: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建议安排51000万元,比2017年实绩46330万元增加4670万元,增长10.08%。其中:国税部门建议安排20000万元,比2017年实绩9483万元增加10517万元,增长110.90%;地税部门建议安排14000万元,比2017年实绩9774万元增加4226万元,增长43.24%;财政部门建议安排17000万元,比2017年实绩27073万元减少10073万元,下降37.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327000万元,比2017年实绩297160万元增加29840万元,增长10.04%,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44220万元,比2017年实绩131500万元增加12720万元,增长9.67%。

全县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1740万元,调入资金396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8970万元,收入合计3513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7000万元,上解市级支出80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金 10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6210万元,支出合计351310万元,收支平衡。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2018年我县大朝山、漫湾两大电站退抵税基本结束,国税部门税源总量会出现大幅增长趋势,其中:2018年电力增值税预计可实现总收入17986万元,地方收入9000万元;建筑行业税收随着县域投资额的增大,可实现增值税8960万元;糖业税收在糖价保持今年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可实现税收2240万元;商业税收可实现5200万元。2018年国税部门计划组织地方收入20000万元,比2017年增加10517万元,增长110.90%。二是地税部门收入随着云南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2018年1月1日起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土地复垦费、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上缴财政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其他利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等11项非税收入一次性改由地税部门征收,地税部门计划组织地方收入14000万元,比2017年增加4226万元,增长43.24%。三是财政部门非税收入受云南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体制改革和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等因素影响,将出现大幅下滑,计划组织非税收入 17000万元,比2017年减少10073万元,下降37.21%。四是随着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随着我县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和脱贫攻坚的大力实施,我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继续增长,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将有较大增量。

以上收支预算的编制,充分考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当前财政收支各项政策相衔接,认真贯彻落实了财政收支由约束型向预期型转变的要求,若在预算执行中遇重大税收政策和重大支出政策的调整,税收、上级补助收入发生变动和年度内政策性增资等不可预计支出的增减变动,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有关预算调整工作。

(二)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草案

2018年全县预算组织地方收入51000万元,上级财政体制性补助61720万元,剔除收入上解市级财政8000万元后,县本级可用财力为104720万元。而2018年县本级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刚性基本支出需求132720万元,全县保工资、保运转财力缺口达28000万元。同时今年地方收入实有税源为35060万元,若收入继续以增加非税收入来支撑,今年仅保基本支出实际财力缺口达44000万元以上,所形成的财力缺口只能增加调入资金来源来弥补。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方针以及省对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目标责任考核有关要求,为解决2018年预算编制中的收支矛盾,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我县预算收支平衡只有通过增加地方收入、全额打足上级财力补助和增加调入资金等方式落实“三保”支出。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由于收入来源严重不足,保工资刚性支出仍有较大的缺口,因而2018年县本级专项资金因无财力来源无法进入年初预算盘子。但是经反复梳理,2018年需要支付的各项政策性配套、债券利息等项目以及各部门开展工作必保的专项支出资金需求总额在2亿元以上,在预算执行中县人民政府将结合财力增加情况和部门资金申请情况,对各部门在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库中申报的各类专项资金实行一个季度统一集中专项审批一次,财政根据资金来源以及库款结构等综合情况作预拨保障解决,确保全县机构正常运转。

2018年,财政保支出形势十分严峻,按照以上支出安排,预计全年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配套财力缺口将在7亿元以上,如果上级转移支付增量仍然较少,调入资金不能按时足额到位,“三保”责任将难以落实,财政运行风险十分巨大。

1. 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2018年县本级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刚性基本支出132720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91806万元(在职人员工资86793万元,离退休财政兜底501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支出13464万元;住房公积金7456万元;职工医疗保险金536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大病保险213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金1097万元;职教费 416 万元,工会经费843万元;村干部、小组长等村级组织提标后经费3446万元,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脱贫攻坚2000个公益岗、大学生村官等人员生活补助资金4155万元;公用经费26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8万元;五保户等特困人员救助费663万元;抚恤费、护理费、建房费和部队生活费等其他资金704万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预备费按1—3%比例计提的规定,计提预备费1500万元,专项上解上级支出8000万元

3.县本级项目资金(专项经费)控制在10000万元以内,在预算执行中县人民政府根据财力来源及库款调度情况对各部门在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库中申报的各类专项资金实行专项审批,主要用于安排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三农民生县级配套、保脱贫、债务化解、产业发展以及其他重点工作专项支出。

4.转移支付资金和政府性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上级财政部门预下达云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32147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确保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保障三农、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预下达云县2018年县级基本财力补助资金4642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办法》规定, 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上级要求县级配套的民生支出。预下达2018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077万元,按《云南省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实施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重点用于改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支出。

2018年初,云县一般债务余额2113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 33万元,比2017年初新增债务限额9400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规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2017年临沧市下达债券限额21135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113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3万元,由于我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与市政府下达的债务上限持平,根据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有关规定,我县在以后年度严禁新增政府性债务。2018年计划争取一般债券置换资金1621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2760万元。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底政府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新增债券资金12760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铁路和高速公路征地补偿等支出。

在2018年预算年度开始后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之前,为保障县本级正常运转,县财政已将2018年1月必须支付的基本支出提前下达各部门,同时,根据市财政局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的有关要求,部分省对县的转移支付也按一定比例提前下达。2018年县本级地方财政预算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政府性基金收支草案

1.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建议安排4300万元,比2017年实绩17584万元减收13284万元,下降75.55 %,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367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10 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20万元。

2.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和“收支两条线”的有关管理要求,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建议安排4000万元,比2017年实绩3722 万元增支278万元,增长7.50%,其中:用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县本级基金支出69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具体项目安排结合收入执行情况由政府专项审批),调出土地出让金收入统筹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00万元;上级基金专项补助支出3305万元。

3.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本年基金收入43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05万元,上年结余80万元,基金收入总计7685万元。本年基金支出4000万元,调出资金 3600万元,年终结余85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草案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85198万元,较上年下降11.64%,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16142万元,较上年下降54.53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506万元,较上年增长21.8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267 万元,较上年增长 6.90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 890 万元,较上年下降10.91%;工伤保险基金收入966 万元,较上年下降15.14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893 万元,较上年下降2.4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3953 万元,较上年增长 19.1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581万元,较上年下降1.39 %。

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 75330万元,较上年下降20.04 %,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335 万元,较上年下降62.59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11315万元,较上年增长 2.09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98万元,较上年增长19.92%;失业保险基金支出890万元,较上年增长39.06 %;工伤保险基金支出855 万元,较上年增长 1.91%;生育保险基金支出892万元,较上年下降2.62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3809万元,较上年下降6.6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936万元,较上年增长 10.70%。

2018年,社保基金本年收支预算结余9868万元。年末预算滚存结余46887万元。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主要考虑: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企业养老等缴费基数较上年增长,保费收入将相应增长。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员补助标准提高,补贴收入增加。加强保值增值管理,利息收入增加。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主要考虑:一是按照医改工作的要求,提高医疗待遇水平,合理减少历年结余。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以及发放稳岗补贴。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大幅提高。国家实施 “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8年,按照《云县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文件要求,纳入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的企业有2户,即:云县粮食收储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按照“县属国有独资企业按照上一年度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5%比例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净利润低于50万元的企业和政策性企业暂时不上交国有资本收益”的规定,由于云县粮食收储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净利润都低于50万元,没有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暂不具备预算编制条件,今年我县不编制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2018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2018年,面对全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严峻的形势,我们将以协调组织收入为根本点,以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为突破点,以加强政策研究为关键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善用财力,切实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2018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县财政平稳运行,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财税收入管理,确保收入稳增长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完善征管体系,细化增收措施,重点加强对年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重点纳税企业的监管,定期召开财税运行情况分析会,紧扣影响收支增减变化的因素,及时抓好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分析。二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挖掘增收潜力,调整非税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所占比重,努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

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夯实财力保障

一是全面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责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合理安排预算,优先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确保法定工资、政策性津补贴和各种补贴类民生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大对 “建档立卡”、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4类人员和其他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优先保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各项民生支出;严格执行“约法三章”,坚持勤俭办事,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有效落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合理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认真分析研究财政政策,主动向省市汇报反映情况,争取省、市给予更大的理解与支持,增加对我县的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切实从根本上有效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三)拓宽政府融资渠道,提升财政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拓宽政府融资渠道。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及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推动购买主体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机制。二是提升财政风险防控能力。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按照优先置换到期、逾期、短期、高息债务的原则做好债务置换工作,抓好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的筛选和储备,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实时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夯实财政工作基础

一是做好三年中期规划工作。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推动2018年至2020年三年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年度预算的准确性、可行性;积极推进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密切关注并配合落实税收制度改革和收入划分改革。二是做好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工作。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2018年财政部正式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涉及到预算编制、批复、执行、决算及公开等各个环节,关系到人大、政府、财政、部门(单位)等各个方面,财政部门将按照有关改革要求,将政府预算经济分类作为部门经费来源和申请款项的控制科目。三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完成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资金额度下达、拨付、清算以及预算单位支付等管理和使用的电子化管理,全面推进财政身份认证及权限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四是做好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工作。抓好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管理,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探索建立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对当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测算压缩下一年财政预算规模。

(五)推动监管体系建设,构建法治透明财政

将财政监督融入财政管理全过程,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和制度执行、重大财税改革实施和重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快内控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建立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加快绩效标准体系和绩效评价指标建设,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在预算资金分配中的应用;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提高预算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县财税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信心同在。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奋力开创我县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