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云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18-10-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34801000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云县交通运输局是云县人民政府主管公路、水路建设、规划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监督执行;承担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2)、组织拟定并实施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计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3)、承担全县公路建设、水路建设监管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工程建设、水路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县重点公路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养护、市场和收费的监督管理;负责路政管理,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4)、承担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负责区域和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区域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负责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维护公路交通运输行业和城市客运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5)、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公路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建议,提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6)、承担权限范围内的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水上交通安全和旅游湖泊、渡口、水上船舶的安全设施的监督检验工作。(7)、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市、县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承担全县交通战备工作。(8)、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9)、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一年来,全县交通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既定的各项经济指标,抢抓机遇,推进落实。一是抓紧实施2016年度开工建设的通村通畅项目工程的扫尾工作;二是依托自身发展需要和国家相关政策支持,积极争取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了35公里通畅工程库外项目和茂兰忙卓桥水毁重建项目;三是有序推进了云凤一级公路南河至云雪公路段、慢道危桥改造等项目建设;四是全面启动了直过民族地区自然村道路改造、撤并建制村道路改造、窄路基改造、2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村组道路改造等726.7公里的建设项目。至年底,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8000万元。

2、交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从年初开始,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不断规范行业管理,维护行业秩序,提高服务意识,严把市场准入,加大了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不断改善道路、水路运输环境,整体运输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有效增强。全县有客运企业1户,货运企业38户,汽车维修企业232户,有驾驶员培训学校2个,拥有城市出租车205辆,开通城市公交线路7条,投入营运公交车21辆,市际班线13条,运营班车32辆,开通县际班线13条,运营班车68辆,开通农村客运班线59条,含年内新开通6条,现有运营班车129辆,新开通班线计划投入23辆,拥有营运货车3066辆。实现公路货物运输周转量38145.74万吨/公里,公路客运周转量73087.73万人/公里;实现水路货物运输周转量1376.4万吨/公里,水路客运周转量1122.2万人/公里。

3、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状况良好。从年初开始,我们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也是发展”的思想观念,在抓紧工程建设的同时,不放松对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加强,切实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摆上局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专题进行研究讨论,认真贯彻“全面养护、积极改善、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的基本原则,有效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一是责任压实,层层签订责任书。根据各自的职责任务,县人民政府每年与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公路管理养护目标责任书,同时,县交通运输局也与地方公路管理段、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进行签订,层层明确了各自职责和任务,强化了落实和监督检查工作。二是推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严格按照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公路、桥梁管理养护建卡立档和责任公示制度、日常巡查检查制度、标准规范化建设制度,以规范化推进管理,以制度化推进落实。三是严格检查考核,推进责任落实。采取局领导班子和股室分别挂钩乡镇和县道负责指导、协调、督促的措施,定期不定期深入实地开展检查,督促落实日常养护工作。四是建立抢险应急机制。强化主要经济干线公路畅通保障措施,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组织工程机械和人员留守值班,保障车辆随时通行。五是落实道路损毁修缮。精心规划大中修工程建设,从车流、人流和物流量等因素考虑,分轻重缓急,按照年度建设计划严密组织实施,切实保障公路通畅能力和通行质量的提高。六是强化路政管理工作。不定期组织开展路产路权维护执法活动,有效推进公路周边“两违”整治工作,清理清除违章建筑、占道堆放和经营活动,惩处一切破坏公路的行为。七是加强道路安全保障。不定期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采取一次性整改、设置警示提示标志标牌等多种方式,及时组织消除道路中不安全的隐患问题。八是推进公路美化建设。结合生态林业建设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实施公路绿化工程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绿化。

4、农村客运发展稳步推进。从年初开始,我们围绕“路、站、运、管、安”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认真贯彻和落实丘北经验的推广工作,督促和指导客运监管部门、企业,按照“主线覆盖支线,点面结合,分类突破”的发展思路,强化对原八个片区农村客运经营主体的管理,逐步形成了农村客运互为联动、互为依存、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有机运输体系,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增强了市场整体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客运班线逐步扩大覆盖面,农村客运逐步向村级延伸。年内,新开通农村客运班线6条,全县累计达40条,配备农村客运班车104辆,实现了乡镇通班车率达100%,行政村班线客运覆盖100%。

5、行业安全管控能力逐步增强。从年初开始,我们认真总结和吸取以往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履行职责,面面俱到、贯穿始终、常抓不松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保障了整个行业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6、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在行业助推方面,我们通过加快农村道路建设,目前,所有县城通往乡镇、乡镇通往各村委会的道路均实现了“硬化”,危险路段防护措施在道路建设时进行了同时设计、同时实施,并不断排查、整治,逐年安排“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建设工程”项目,补充设置栽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全县道路已达到了贫困退出考核指标要求。在部门帮扶方面,我始终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挂包帮、转走访”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各步骤、各时段安排,认真组织落实,从不搞“走过场”、“流于形式”。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脱贫帮扶工作的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使干部职工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脱贫帮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主动参与结对帮扶,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二是切实深入挂钩村、结对户开展调查了解及政策宣传工作,帮助乡镇和村级完善贫困户建档立卡,帮助制定脱贫措施、规划,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脱贫工作,确保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2017年以来,抽调驻村指导员1名,动态监测管理小分队工作人员4名,全局41名干部职工挂钩贫困户94户,累计深入挂钩村、挂钩户达158人次,支持补助各乡镇资金260万元,补助挂沟村栗树沙坝6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云县交通运输局,机构情况,编制2017年部门决算时,云县交通运输局内设6个部门,即:办公室(政策法规办公室)、资产财务股、地方海事处(航务管理所、船舶检测站)、公路管理股、运输和安全管理监督股、综合规划建设管理股。有下属事业单位2个,即:云县公路桥梁勘测设计队、云县地方公路管理段。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2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经费自理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2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8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收入合计340496845.0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0496845.02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度202945781.51元,相比增加137551063.51元,增加67.78%,主要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支出合计148263434.19元。其中:基本支出6329645.02元,占总支出的4.27%;项目支出141933789.17元,占总支出的95.7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2017年支出148263434.19元,与上年度142090007.14元,相比增加6173427.05元,增加4.34%,主要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云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329645.02元。与上年4757681.51元, 相比增加1571963.51元,增加33.04%,主要原因是工资及津补贴增加。2017年人员经费支出:5620249.6元,其中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8.79%;2017年公用经费支出:709395.42元,其中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1.2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云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1933789.17元。与上年度137332325.63元,相比增加4601463.54元,增加3.35%,主要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0496845.02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100%。与上年度202945781.51元,相比增加137551063.51元,增加67.78%,, 主要原因是项目投资和工资及津补贴增加

云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263434.1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度142090007.14元,相比增加6173427.05元,增加4.34%,主要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8263434.1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项目前期费及人员经费支出;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0000元,支出决算为125501元,完成预算的78.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4512元,预算为40000元,完成预算的236.2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989元,预算为120000元,完成预算的25.8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经费压缩,厉行节约。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49014.32元,下降28.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与2016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973.32元,下降5.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3041元,下降58.14%。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 经费压缩,厉行节约,2017年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无,同时部门上相对减少日常经费开支。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4512元,占75.31%;公务接待费支出30989元,占24.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4512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4512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989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0989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2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有关部门来指导、检查、督查交通运输行业工作(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09395.42元,与上年度402480.5元,相比增加306914.92元,增加76.26%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云县交通运输局部门资产总额3076399.62元,其中,流动资产0元,固定资产3076399.6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400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4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 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076399.62


3076399.62

538902.42

1287339


1250158.2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政府采购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采购计划金额

实际采购金额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    计

30800

30800

30800




24000

24000

24000




货物













工程













服务













注:1.本表反映各部门和单位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预算及支出情况,表中数据取自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

    2.本表“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视同财政性资金。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主要是本单位部分统计数据指标,即财政投入的产出,部门工作取得的成效。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的部门决算事项中无需要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如未使用专用名词则写明“本单位(或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未使用专用名词,所以无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34801111


云县交通运输局.xls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