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云县县政府  时间:2018-10-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10101000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编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对全国、省、市人大下发的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征求意见,并整理修改意见上报。

(2)对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本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进行审查并提出报告;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初审并对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提出审查报告。

(3)对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本辖区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工作等重大事项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初步意见。

(4)对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县制定的法规的执行情况组织视察和检查。

(5)对本县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视察和检查。

(6)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县“一府两院”的工作。

(7)督促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议案、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工作。

(8)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任免范围内的干部任免手续。

(9)组织县人大代表的选举和市人大代表的选举。

(10)联系县人大代表,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和接访选民活动,督促代表视察、检查和接访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

(11)负责县人民代表大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等会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12)负责县人大常委会文件、报告的起草、印发,常委会公报、人大工作简报等的编辑印发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

(13)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常委会任期的第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云县“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

在抓好法定常规工作的同时,2017年建议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抓实视察工作。围绕修好路、兴水利、改危房、强产业、脱贫困、建生态、扩开放等重点工作,精心选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的困难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作出审议意见,督促政府整改落实,推动县委确定的各个领域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加快“十三五”规划实施步伐,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做实调查研究。围绕“五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工程和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调研,为县委决策提出科学性、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推动各项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快速实施,造福全县人民群众。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结合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突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贯彻实施为重点,选择一批新颁布实施和对当前民生保障、社会稳定起关键性作用的法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法律的有效贯彻执行,加快推动依法治县进程。

2.进一步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着力在提高决定重大事项决定权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人大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认真审议,适时作出决定,确保各项决议决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好地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和治理“为官不为”,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程序,深入听取任前德才表现情况介绍,加强任中审查,突出任后监督,加大对人大依法任命人员的跟踪监督。选择部分人大任命人员进行专门述职;选择部分工作推进缓慢,群众反映普遍强烈的部门领导开展履职情况专题述职。进一步规范新任职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注重宣誓仪式的严肃性、庄严性,切实增强人大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监督意识。

3.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

突出加强培训和加大会前调研、视察力度两个重点,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采取不同方式向代表深入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和职责,在增强人大代表“我是代表我光荣”的荣誉感、自豪感的同时,教会代表行使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方法。精心选题,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调研视察,让代表全面深入了解全县和所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广大选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理清履职思路,确定向各级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的重点,切实增强代表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使人民当家作主的作用更加有效发挥。

4.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全面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制定长效机制,巩固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级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学习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锻炼,提高业务能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阳光、高效的人大机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创新,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谱写中国梦云县篇章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县人大办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2017年部门决算时,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内设7个委室,即:办公室、民族法制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农业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2017年末人员实有编制为32 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 5人),事业人员 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3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以上9张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县人大办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808.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8.1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比2016年度收入934.79万元减少126.68万元,减少13.55%,主要原因分析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县人大办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80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11万元,占总支出的67.95%;项目支出259万元,占总支出的32.0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比2016年度支出934.79万元减少126.68万元, 减少13.55%,主要原因分析是项目工作变动。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云县人大机关办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49.11万元。比2016年基本支出507.34万元,增加41.77万元,增长8.23%,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的调资增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0.6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3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云县人大办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59万元。比2016年项目支出427.45万元减少168.45万元,减少39.41%,主要原因分析是:项目工作变动。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是:人大行政管理事务84万元;人大会议经费97.5万元;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经费15.7万元;代表工作41.8万元;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县人大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6.38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82%。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37.82万元减少71.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项目工作变动。

云县人大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6.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7.82万元减少71.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项目工作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66.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46%。主要用于工资福利等支出;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61%。主要用用于离退休费和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主要用于医疗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30.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3%,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县人大办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7.34万元,完成预算的1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4万元,完成预算的134%。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开支1.34万元。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7.34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减少0万元,下降0%。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接待费减少、车辆运行经费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占82%;公务接待费支出1.34万元,占18%。具体情况如下:公务用车汽油费、过桥费、过路费、保险费、维修费等6万元;公务接待费开支1.34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展内容:无。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汽油费、过桥费、过路费、保险费、维修费等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具体购置车辆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云县人大办(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3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3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人大部门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县人大部门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19万元,比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74.47万元减少23.28万元, 减少31.26%,主要原因分析是办公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办公经费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云县人大办部门资产总额126.8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34万元,固定资产113.5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3.9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4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26.86 

13.34 

 113.52


79.27 

34.2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政府采购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采购计划金额

实际采购金额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    计

11.43

11.43

11.43




11.43

11.43

11.43




货物

11.43

11.43

11.43




11.43

11.43

11.43




工程













服务













注:1.本表反映各部门和单位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预算及支出情况,表中数据取自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

    2.本表“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视同财政性资金。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监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关系云县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高监督实效。2017,依法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1次,常委会6次,主任会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4个,提出审议意见18条,作出决议、决定25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3人次,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11次,督办代表建议意见128件,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人民政府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4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6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及24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补选市人大代表1名,指导十二乡镇召开二次人民代表大会。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在本单位)2017年的部门决算事项中无需要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未使用专用名词,所以无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10101111


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xls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