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茂兰镇中心校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县茂兰镇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茂兰镇中心校  时间:2022-02-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附件2-1

云县茂兰镇中心校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茂兰镇中心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茂兰镇中心校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县茂兰镇中心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有关的政策、法规、决议、决定。

2.制定辖区内教育发展及调整学校布局规划。

3.管理辖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4.推进“农科教结合”和教育教学改革,资助实施各种技能培训。

5.组织实施校舍改造规划,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制定和落实控辍保学措施。

6.负责辖区教育事业统计、学校常规管理,组织教学研究,加强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监督,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

7.协助县教育体育局和乡(镇)党委、政府对中小学校长的选聘工作,协助乡(镇)党委、政府组织中小学教职工聘用。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1个内设机构,包括:云县茂兰镇人民政府教育办公室。所属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县茂兰镇中心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1)抓好学校硬件建设。一是协调配合教育局实施项目工程。二是不断完善学校附属工程建设,学年内逐步完成阳光希望小学、丙令完小、忙卓完小和净石小学、温平小学、转水河小学的附属工程。

(2)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远程教育设备配套设施,加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的建设,提高利用率。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1)强化师德建设,切实提高师德修养。坚持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首位,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估、晋升、聘用的重要考核指标和依据。定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责和职业要求;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师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进一步提高社会、家长、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

(2)大力开展理论培训,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积极创造条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尽可能多地为老师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同时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的互动、开放,定期组织开展与其他单位多层面的业务交流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做好学校和教师个人高质量地订购有关专业书刊的工作,为老师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丰富教师自身的专业理论积淀,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素养的提升。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是要健全完善班主任培训、管理、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二是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将工作实绩与表彰奖励、晋级晋职、提拔重用相结合;三是本年度将从规范班级管理体制、班级文化建设、班主任工作培训、班主任工作评价等方面入手提升班主任能力素养,四是学区要每个学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及毕业班管理经验交流会。

(4)加强薄弱学校的师资建设。今年,选派了一些教师到师资相对薄弱的学校任教,今后,我们将选派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到师资薄弱的偏远学校支教,通过优秀教师送课活动,加强学校研讨,提高薄弱学校的师资水平。

3.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①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以《临沧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办法》为基本依据,结合茂兰镇学时特点,不断优化常规管理制度,广泛开展“三高”(高效备课、高效课堂、高效作业)活动,推广教学后记,强化教学反思,推出“高效课”“示范课”。组织开展备课、作业展评活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教育管理干部的教学常规展评成绩纳入教育管理干部的考核。组织好学区教学工作会议,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上台阶。

②全面落实新课程方案。加大对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等的研究,加大音、体、美、信息及实验学科教学,每学期末进行专项抽测并量化赋分,将结果作为评估学校的重要依据。

③抓好毕业班工作,确保教学质量。教办、学区和学校制定毕业年级教学质量目标及相应措施,做好毕业年级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定期召开毕业年级工作会,定期召开毕业班及学业考试学科研讨会以及质量分析会,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措施;做好初中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基础素养评价工作;确保教学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

④强化学校体卫艺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各学校扎实开展课间大活动,努力形成课外体育活动特色。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开展校内各类活动,进一步加强篮球、歌咏、绘画等各类兴趣小组的日常训练活动,结成师生专业对子,开展长年持久的训练,并努力形成梯队,使之年年有人才、年年出成果。结合教育局的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各级体艺竞赛活动,努力从多层面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不断张扬学生个性,促进全面发展。

(2)强化教研课改,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

依靠自身力量,强化校本教研。以“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研究为重点,根据学校的教学实际,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组内研究、合作互补的校本教研工作模式,积极推行“小课题”研究,共同攻坚克难。教研活动要明确教研主题,活动形式力求新颖、多样、有效,精心组织开展,确保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3)坚持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

坚持“优势求生存,特色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学校特色建设 活动,制定规划,扎实推进。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班级特色评选,促使各校结合实际,充分发掘和培育具有时代特色与鲜明个性的学校精神,努力做到学生有特长、班级有特点、学校有特色,全面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和学生素质。

4.强化安全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学校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逐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划分安全责任,安全工作要做到“五有”即:有制度、有保安、有装备、有预案、有演练。认真排查校园治安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防中暑等知识教育,开展禁毒知识和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远离毒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继续整改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对学生宿舍、教学楼的楼梯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

(2)开展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上好法制课,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法制报告会,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行为现象的出现。

(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各类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对学生进行流行病知识、防传染病知识教育,提高学生传染疾病知识的知晓率和卫生保健意识,做健康文明小卫士。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建立食品卫生检查制度,搞好食堂饮食环境卫生的管理,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4)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对学校周边乱摆的摊点,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场所,定期检查,集中治理。

5.加强财会管理

(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实行经费预算制度,规范经费的使用、报销等程序的审批,做到开源节流,量入为出,大力压缩非教学支出,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2)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收费统管。

(3)建立健全校舍校产管理制度。实施校产系统化管理,做到账目、表、卡、物四统一。

6.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教师继续教育

(1)加快发展幼儿教育。改善办园条件,加快中心幼儿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扎实组织开展五项技能比赛等形式的教科研活动,对幼儿教师定期进行文化、专业、网络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幼儿教师综合素质。重视家园联系,开创家园互动合作共育的新局面。

(2)坚持发展教师继续教育。

7.抓自身建设、强监督服务,提升教办管理水平。

(1)建立教办人员工作目标责任制。教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人,建立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末考核、问责和奖励机制。

(2)注重机关效能建设,建立教办人员联校制度,定期(联系学校一月二次、各校一月一次)深入学校,开展相关专题的调研工作,了解各校实际情况,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检查指导相关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9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329人。在职实有32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3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5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94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6974612.0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6974612.0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6932.79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减少156932.79元,减少2.75%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初比2021年初人数减少(2021年初在职人数332人,离退休人数94人,2022年初在职人数326人,离退休95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6974612.06元,其中:本年收入56974612.06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974612.06元(本级财力56974612.06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

与上年对比减少156932.79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减少156932.79元,减少2.75%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初比2021年初人数减少(2021年初在职人数332人,离退休人数94人,2022年初在职人数326人,离退休95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974612.06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6974612.06元,其中:教育支出42196679.58元,减少94528.98元,减少2.24%,主要用于小学教育支出34,060,806.46元,初中教育支出8,135,873.1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79,460.14元,减少108387.02元,减少14.28%,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2256786.72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4964822.40元,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116047.62元,死亡抚恤支出141803.40元;卫生健康支出3574855.54元,增加29115.05元,增加8.21%,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444345.54元,大病保险支出130510.00元;住房保障支出3723616.8元,增加16868.16元,增加4.55%,主要用于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上级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没有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批复为0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三公经费用生均公用经费列支,预算系统无法细化为接待费。实际上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130元,较上年减少11070元,下降32%,原因是减少接待次数,压缩接待支出。

(一)因公出国(境)费

本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本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3130元,较上年减少11070元,下降32%,原因是减少接待次数,压缩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本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县茂兰镇中心校资产总额110953486.11元,其中,流动资产1778239.64元,固定资产105811352.8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3363893.64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526787.8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52186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