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2-02-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76600000

附件1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拥军优属、褒扬纪念、帮难解困等法规政策,拟订实施意见、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休士官、退役士兵、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管理。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协调落实移交安置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待遇保障工作。

5.负责做好伤残退役军人的接收、服务管理和优抚工作。

6.指导军民服务工作。

7.负责优待抚恤工作。组织实施军人公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

8.负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各方力量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

9.承担云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内设机构数6个,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室、优抚股、安置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民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依法管理、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褒扬、服务保障等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云县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2.落实中央、省、市、县退役军人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制定云县《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将确定的目标任务措施列入“十四五”规划,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政策落实。三是完成我县“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全县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框架、重点任务、专项工程。

3.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本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信访接访稳定工作。认真办理部分退役军人反映的诉求,对合理合法、条件具备的信访事项及时妥善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加强政策解释宣传,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4.落实移交安置工作政策,提升安置质量和效率

严格落实“阳光安置、积分选岗、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军转干部安置办法。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实行精准优质安置。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及时兑现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偿资,确保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

5.围绕就业创业服务发力,力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落实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制度,转变培训方式,创新培训理念,围绕提升技能素质、加大产业方面培训帮扶力度,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提高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水平,适应社会就业需求,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

6.全面建立服务保障体系,打牢退役军人基层工作基础

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工作责任,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有”要求,继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建设任务,打牢退役军人基层工作根底。

7.精准落实优待抚恤政策,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抚优对象优待抚恤政策,及时足额发优待抚恤金等补助,确保优抚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发放到位,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8.找准新时代双拥工作发力点,为创建双拥模范县开好头、起好步

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开展送政策进军营,走访慰问驻军、军事日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深化军地协调会议制度,着手解决双拥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军民的切实利益,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全力支持部队建设,积极为驻县官兵解决“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

9.加强褒扬纪念工作,营造崇尚英雄风尚

持续建立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成承载民族情感、弘扬烈士精神的重要阵地,全面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管理,努力开创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新局面,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

10.全面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进一步提升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认真落实军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进一步增强军休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11.认真编制好“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打牢发展基础

高标准做好“十四五”全县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编制工作,为退役军人工作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8237593.4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237593.43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6519371.21元对比增加1718222.22元,增加26.36%,主要原因是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预算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8237593.43元,其中:本年收入8237593.43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237593.43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6519371.21元对比增加1718222.22元,增加26.36%,主要原因是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预算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237593.4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237593.43元,其中:基本支出3460893.43元,与上年3210471.21元对比增加250422.22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因工作需要,我单位调入1人,招考录用1人,因此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相应增加;项目支出4776700元,与上年3308900元对比增加1467800元,主要原因是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预算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行政运行2752633.51元,占总支出的33.42%,主要用于正常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的保运转支出;

2.退役安置支出1236600元,占总支出的15.01%,主要用于自主择业退役士兵医疗保险缴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支出;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7034.24元,占总支出的3.48%,主要用于本部门在职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财政补助支出;

4.行政单位医疗199130元,占总支出的2.42%,主要用于本部门在职职工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支出;

5.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820元,占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大病医疗保险单位部分补助支出;

6.住房公积金215275.68元,占总支出的2.61%,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财政补助支出;

7.抚恤支出3540100元,占总支出的42.98%,主要用于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4000元,较上年减少23000元,下降40.3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6000元,较上年减少12500元,下降43.8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次,共计接待15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三公”经费的预算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000元,较上年减少10500元,下降36.8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0元,较上年减少10500元,下降36.8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三公”经费的预算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通过2022年退役士兵生活补助项目实施,解决我县退役士兵生活困难,改善退役士兵生活条件;

2.通过义务兵家属优待金,解决我县义务兵家属生活困难,改善义务兵家属生活条件;

3.通过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条件。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预算: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2.项目支出预算: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17794.12元(其中:一般公用经费:59400元、工会经费32258.4元、职工教育培训经费12735.72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0、公务交通补贴95400元),与上年216001.78元对比增加1792.34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因工作需要调入1人,招考录用1人,办公经费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 日,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资产总额7.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6.2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无形资产1.0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 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766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