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2-02-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22200000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监察委员会主要职责为: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按照管理权限,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监督: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处置: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内设14个机构(副科级),即:办公室(履行政策法规研究室职责)、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县政府纠正部门和行业之风办公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加挂申诉和复查室牌子)、干部监督室、信访室(下设检举举报平台中心)、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第六纪检监察室。设置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出)机构16个(其中:派驻纪检监察组15个,派出纪检监察工委1个),规格为副科级,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受派出机关直接领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派出机关的授权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设立中共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日常办事机构,作为县委工作机关,规格为正科级;设立中共云县委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巡察组,承担巡察任务,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规格为正科级。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做细做实做深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重大任务,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锚定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紧盯“以南云、昔云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云县产业园区、田心物流园区开发建设为平台的园区经济发展,以“三河六岸”、“双体工程”项目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以乡村振兴、土地开发整理为抓手的农业农村工作,以风光水储一体化为推动的新能源建设”五大重点工作和“五大培训工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健全贯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全面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云县“十四五”规划等情况,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实现巡察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3.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整治土地管理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金流失、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督促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从严精准打击行贿人,让行贿者付出代价。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严格按照四类方式明确处置方式和时限,加快办理工作进度,提升案件质量。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敢于为干部撑腰鼓劲,让监督执纪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深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继续用好“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形成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促进整改的完整工作闭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增效。

4.坚守人民情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持续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做实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持续整治“烂尾楼”、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两违”、破坏耕地、非法开采、非法批地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运用,在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

5.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同步改善。突出抓细抓小、抓经常抓长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查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治理,督促各级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实现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规定,共同铸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把“清廉云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抓手,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为“清廉单元”,持续推进“清廉云县”建设,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6.严抓严管,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大力弘扬“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能力与水平。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工作创新出彩。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力度,注重年轻干部选拔,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活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出)机构的领导。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及时排查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防“灯下黑”。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放下包袱、打消思想顾虑,凝神聚力忠诚履职。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其中:行政编制10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8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412,500.3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412,500.35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19,154,506.05元对比,减少742,005.7元,减少3.87%,主要原因是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精神,压缩项目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412,500.35元,其中:本年收入18,412,500.35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412,500.35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19,154,506.05元对比,减少742,005.7元,减少3.87%,主要原因是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精神,压缩项目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412,500.35元,与上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154,506.05元对比,减少742,005.7元,减少3.87%。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412,500.35元,其中:基本支出16,912,500.35元,与上年15,804,506.05元对比增加1,107,994.3元,增长7.01%,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从外县及乡镇调入工作人员,致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预算增加;项目支出1,500,000.00元,与上年3,350,000.00元对比减少1,850,000.00元,减少55.22%,主要原因是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精神,压缩项目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1101行政运行13,675,667.8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保运转支出。

2011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90,000.00元,主要用于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清廉云县”建设及县纪委全会等经费支出。

2011199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210,000.00元,主要用于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案件查办、巡察工作等经费支出。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36,478.0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11,460.48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9,468.00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支出。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840,450.71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0,380.00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908,595.36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工资福利支出14,017,125.17元(其中:基本支出13,108,529.81元,项目支出0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占支出的76.13%。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4,129,429.18元(其中:基本支出2649429.18元,项目支出1,480,000.00元),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在职职工公车补贴等,占支出的22.43%。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5,946.00元(其中:基本支出245,946元,项目支出0元),包括退休人员原渠道部分、遗属补助,占支出的1.34%。

310资本性支出20,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0元,项目支出20,000.00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占支出的0.1%。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1,7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91,7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63,000.00元,较上年380,000.00增加8,3000.00元,增长21.8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较上年无增减,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71,000.00元,较上年210,000.00元增加61,000.00元,增长29.05%,国内公务预计接待批次为230次,接待2300人次。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纪委省监委及市纪委市监委案件查办专案组在云县驻点办案,接待次数、人数增加,接待费支出增大,故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92,000.00元,较上年170,000.00增加22,000.00元,增长12.9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2,000.00元,较上年170,000.00元增加22,000.00元,增长12.9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留置案件查办数量增加,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及常规巡察工作增加,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预算绩效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规定设置相关项目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绩效目标实施。但我单位为涉密单位,开展的主要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工作性质涉及国家秘密。鉴于上述情况,我单位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宜对社会详细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纪委县监委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569,429.18元,较上年4,561,711.9元减少992,282.72元,减少21.75%,主要原因是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精神,严格控制开支,压缩公用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县纪委县监委资产总额12567939.36元,其中,流动资产11076679.77元,固定资产1491259.5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53552.76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222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