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 作者: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22-02-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36100100000

附件1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完成上级下达的疾病预防控制任务,负责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具体工作的管理和落实;负责辖区内疫苗使用管理,组织实施免疫、消毒、控制病媒生物的危害;负责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调查与信息收集、报告、落实具体控制措施;开展病原微生物常规检验和常见污染物的检验;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组织和农村乡(镇)卫生院开展卫生防病工作,负责考核和评价,对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负责疫情和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报告,指导乡、村和有关部门收集、报告疫情;开展卫生宣传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办公室、艾滋病防治科、质量控质与管理办公室、传染病防治科、检验科、免疫规划科、公共卫生科、卫生信息科、财务科9个职能科室和1个美沙酮康复门诊。

1.办公室。负责协调各个科室行政和业务工作痕迹资料收集、整理。归纳起草单位工作计划、总结起草和处理中心综合性来往文书,审核各科起草的发文。负责单位日常运转,承担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档案管理、考评、督查等工作,组织协调舆情监测、建议案提案办理。协调组织疾病预防工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2.财务科。承担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疾病预防事业经费监督与管理;承担疾病预防卫生统计工作。负责管理、编制中心年度收支计划,把好支出关,合理使用资金,按时编制月、季报表,办理中心年度财务预决算,提供每月财务分析。完善中心固定资产、库存物资、疫苗的应收、应付款明细账的登记。

3.艾滋病防治科。负责艾滋病防治政策开发、高危人群干预、安全套推广、健康教育及艾滋病感染者关怀与治疗等具体防制措施的落实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工作。

4.传染病防治科。做好辖区内寄生虫病、麻风病、地方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掌握流行规律做好疫情预测预报制订防治规划、年度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评价其效果。负责消毒、杀虫、灭鼠的基本资料的收集、分析和应用。

5.免疫规划科。承担疫苗的管理工作,做好疫苗进购、运输、贮存、分发,负责疫苗冷链设备的维护、保养。开展辖区内的预防接种工作,保证冷链正常运转维持接种率和安全注射等工作。

6.卫生科。负责食物中毒、生活饮用水和环境污染事故性中毒、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职业中毒和放射事故的调查处理并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报告。

7.卫生信息科。负责系统收集辖区内的传染病发病死亡情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疾病监测、分析研究流行因素、掌握流行规律、了解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预测预报,为制定防制规划和年度计划提供依据参与并组织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并评价其效果。对辖区内各医疗单位疫情管理进行检查、督促。

8.检验科。依据有关标准、通则、规范承担各相关科室提出的卫生检测任务。强化检测过程管理对样品收验、检测过程的原始记录、结果报告的校核及试剂仪器的使用做到规范、标准并负责相关技术资料管理、归档保证其完整性、保密性。参与重大食物中毒、环境污染、突发疫情、疫点的调查、取样、检测等及时、准确出具检验报告。做好菌种、毒种、剧毒、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精密仪器的管理各类记录、技术资料和档案的管理。 

9.质量控质与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制定各项工作质量控制标准有关规章制度,负责实施质量管理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员质量管理素质。

10.美沙酮门诊。负责开展对静脉注射吸毒者进行行为干预、对HIV感染者/病人的关怀,通过同伴教育、安全套使用、自愿咨询监测、外展服务、免费HIVHCV梅毒检测、免费丙肝核酸检测等,提高吸毒人群性病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改变目标人群的危险行为,减少性病艾滋病在该人群中的传播。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深入融合医共体一体化发展,破除疾控固有体制机制带来的弊端,以改革发展为契机,全面促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步入新局面。继续引进专业人才,全方位开展岗位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学历教育和能力培养并重。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搭建合理的人才梯队。注重复合人才的培养,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

2.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培训和全环节专项督查活动,着力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弱项,提升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业应对处置能力,构建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织紧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筑实维护人民健康的“隔离墙”。

2.进一步提高对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巩固鼠疫防控成果,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结核病、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传统流行重大疾病,坚持因病施策,各个击破,努力降低发病率和流行水平。同时加快推进疟疾、麻风病危害的消除工作。

3.按照“重点疾病重点防治、重点地区重点预防、重点人群重点保护”的原则,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有针对性地对基层业务工作开展分类指导,增强指导的计划性,提高指导的质量,切实提高基层疾病防控能力。

4.进一步强化中心信息化建设,切实推进网络办公平台使用率、完善重点领域信息管理互联系统,为基层疾控信息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加强信息管理,确保信息安全。

5.强化疫苗管理,遵守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指导预防接种单位科学规范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确保安全有效接种,加强推进新冠疫苗管理、运送、调配工作,全面构建群体免疫。

6.以监测检测、感染者管理、高危行为干预等防控措施为重点,扎实有序地开展防治艾滋病各项工作。加大艾滋病监测检测力度,有效发现传染源。

7.全面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完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机制。按照工作要求及责任目标,按月督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每季度覆盖12乡镇(含194个村卫生室年度全覆盖)现场督导考核工作。

8.全面落实创卫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完成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等重点创卫工作任务目标。

9.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规范化党组织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43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28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807894.8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807894.83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其他收入0上年结转0

与上年对比减少200303.75元,同比减少2.50%,减少原因是财政控制卫生系统预算总额度,造成项目额度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807894.83元,其中:本年收入7807894.83元;上年结转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807894.83元(本级财力7807894.83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00303.75元同比减少2.50%,减少原因是财政控制卫生系统预算总额度,造成项目额度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807894.83。财政拨款安排

支出7807894.83元,其中基本支出7407894.83与上年对比减少49696.25元,同比减少0.68%,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比上年减少项目支出400000.00与上年对比减少250000.00元,同比减少38.46%,主要原因是财政控制卫生系统预算总额度,造成项目额度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1719.68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退休费、职业年金、死亡抚恤等支出。

2.210类:卫生健康支出5887924.59元,其中:基本支出5487924.59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工资性支出、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大病保险、公用经费和车辆运行经费等支出;项目支出400000.00元,主要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经费和非税收入返还用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储存运输工作经费支出。

3.221类:住房保障支出468250.56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7407894.83元。

(1)301类:工资福利支出6486173.21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工资性支出和各类保险及公积金支出。

(2)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284956.02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车辆运行经费、职工教育和工会经费支出。

(3)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6765.60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工资性、遗属补助。

2.项目支出400000.00元。

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400000.00元,主要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经费和非税收入返还用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储存运输工作经费支出。

五、县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2年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00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92000.00元,较上年增加215000.00元,增加279.2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00.00元,较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72000.00元,较上年相比,增加215000.00元,增长377.1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2000.00元,较上年相比,增加215000.00元,增长377.1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增减变化原因:2022年我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比去年增加1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增加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储存运输工作项目经费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000.00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通过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项目,在我县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按照相关规定及其相应预案分级采取应急控制措施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和应急处理,全面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的健康安全。

(二)通过实施非免疫规划疫苗储存运输工作项目,为完成我县2022年-2024年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储存运输工作,确保疫苗管理规范,保证我县免疫规划工作正常运转,保证每名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预防接种。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县对下转移支付:县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资产总额26268296.39元,其中,流动资产9184631.42元,固定资产23001136.9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25251.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360015.96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987250.0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第二部分见附件3.部门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092201036100100111

附件3.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22040926938.xlsx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