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县统计局 作者:云县统计局 时间:2022-02-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41000000



附件1


云县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县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县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

2.拟订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检查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3.负责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

4.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和调查。协调开展中央、省、市、县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

5.建立完善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指导、监督各乡(镇)、企业的国民经济核算基础资料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全县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和重要领域实施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

6.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7.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8.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9.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定期编辑印制《云县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云县领导干部工作手册》,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分析和咨询建议,向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10.建立并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乡(镇)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建立并管理全县县域经济、园区经济统计监测考核数据库。

12.指导和管理统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及统计干部培训工作,组织统计干部开展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展统计资料研究和开发交流。

13.承办临沧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临沧调查队和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统计局临沧调查队,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编制2022年预算时,云县统计局内设5个部门,即:办公室;统计制度法规股;国民经济综合核算股;第一产业统计股;二、三产业统计股。2021年末人员编制为24人,其中:公务员10人、机关工勤1人、事业人员13人。实有33人,其中:在职人员27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5人。公务用车编制数为1辆,实有1辆。

)重点工作概述

下步工作中,县统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化统计改革,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加快转型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云县提供统计保障。

1.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通过强化党的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责任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重点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网络教育等,把抓“党建”落实到推动经济发展上,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四个全面”建设。坚持管党治党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步抓,深入查摆存在的党建工作问题并及时整改,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工作,严守纪律,严管干部,推动管党治党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队伍建设、规范统计权力运行和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促进依法统计、廉洁统计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全力抓好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配合市统计局对全县、镇统计人员管理进行实地调研摸底,就机构设置、乡镇统计人员管理提出对策建议,提请县委、县政府决策。加强乡镇统计站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统计工作的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把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逐步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同时,从基础建设、数据质量、统计服务、联网直报等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对乡镇统计工作的考核制度,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并强化考核检查,用制度管理人,靠制度激励人,真正实现统计工作制度化、统计数据标准化、统计资料档案化。

3.做好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新常态下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工作,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随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变动情况,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做好衔接沟通,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统计预警监测服务,以便各行各业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为全县经济运行及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4.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作为统计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虛作假的要求上来,着力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加大充计违法执法检查力度,提高统计依法行政效果,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处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以统计执法推动全县统计工作规范运行。

5.坚守统计初心,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继续加大统计调查研究力度,深入基层、走进企业,接地气、摸实情、送服务,确保统计数据说得清,算的准。进- -步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深入开展宏大经济社会问题专题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做好数据发布解读,深入分析经济运行的新亮点、新变化、新特点,强化舆情监测和有效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统计宣传,用数字讲好云县发展故事。

6.切实抓好统计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守统计底线,防范统计风险,筑牢统计工作基础。二是继续抓好“两项收入”调查和电子记账推进工作。三是认真做好产粮大县粮调及监测工作,开展好生猪调出大县监测工作。四是继续抓好GDP核算、县域经济监测、全面小康监测、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工业、固定资产、农村经济统计、批零住餐、能耗、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文化产业统计、人口变动调查等各项常规统计工作。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1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6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589865.2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589865.27,政府性基金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上级补助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其他收入0

与上年对比,财政预算拨款减少632111.46元,减少12.1%,主要原因是2022没有普查经费及住户调查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589865.27,其中:本年收入4589865.27,上年结转收入0。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89865.2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

与上年对比,财政预算拨款减少632111.46元,减少12.1%,主要原因是2022没有普查经费及住户调查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589865.27。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589865.27,其中:基本支出4392265.27,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29968.54元,增加了10.85%,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项目支出197600,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062080元,减少84.31%,主要原因2022没有普查经费及住户调查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预算支出3438106.52元,占预算总支出的74.91%,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具体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统计信息事务(20105)预算支出3438106.52元,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100%。其中:行政运行(2010501)支出3240506.52元;专项统计业务(2010505)支出1976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预算支出637859.12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3.90%,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具体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预算支出624078.08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97.84%。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支出240216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支出348862.0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80506)支出35000元

抚恤(20808)预算支出13781.04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2.16%。其中:死亡抚恤(2080801)支出13781.04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预算支出252253.07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49%,主要用于单位部分医疗保险和计生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具体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预算支出252253.07元,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的100%。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支出242023.07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为10230元。

4.住房保障支出(221),预算支出261646.56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70%,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具体安排如下:

住房改革支出(22102)预算支出261646.56元,占住房保障支出的100%。其中:住房公积金(2210201)支出261646.56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县统计局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县统计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县统计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云县统计局无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统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000,较上年增加4000,增长21.0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统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县统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0,较上年增加5000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次,共计接待60人次。

较上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初未细化公用经费,公务接待费没有单独预算出来,实际工作开展中发生公务接待费,所以2022年对公用经费进行了细化,预算了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县统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000,较上年减少1000,下降5.2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0,较上年减少1000,下降5.2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用车维护费较上年减少原因: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县统计局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统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0751.08元:办公费64900元,公务接待费5000元,差旅费3000元,培训费15516.36元,工会经费39534.72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24800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对比增加5842.4元,增加21.58%,主要原因是2022预算人员增加,公用经费相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县统计局资产总额5230057.7,其中,流动资产4984947.83,固定资产245109.87,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在建工程0,无形资产0,其他资产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18853.77,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2388.18。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报废报损资产23项,账面原值93141,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资产使用收入0,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4

云县统计局2022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根据重点领域财政项目预算的有关预算编制要求,本单位2022年度没有编制重点领域财政项目相关预算,故无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410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